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每日评论:请政府揭开“房租暴涨”之谜
http://www.sdgwy.org       2010-07-05      来源:
【字体: 】              

  从来没有哪个时刻“房租”会像现在这样如此惹人注目。近段时间以来,全国多个重点城市的房屋租赁价格持续上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城市房屋租赁价格平均涨幅超过10%,部分地段好、公共资源便利地区的房屋租赁价格涨幅甚至达到20%。“房租”一下子成了炙手可热的“新闻关键词”。


  房租“蹿红”媒体实在不是一件令人欣喜的好事情。浏览媒体关于房租的报道,每一则标题中都透着无奈的辛酸:“北京房租普遍上涨 均价超过大学毕业生工资”、“一线城市房租涨价10% 蚁族等被逼向绝境”。年初两会时,众多代表委员还鼓励年轻人要学会“租房”这一生存模式,而如今几个月刚刚过去,暴涨的房租已经远远超出了人们的承受能力,暴涨的房租不仅令租房者望而却步,就连我等看客们也“心跳”不止。不求“居者有其产”,但求“居者有其屋”,残酷的现实中,“居者有其屋”的梦想似乎也越来越冰冷。


  房租暴涨,媒体以前所未有的热情解析着各种原因,有“毕业潮说”、“学区房推手说”、“中介推手说”、“新政效应说”等等。各色各样的原因中,无论是“毕业潮说”还是“学区房推手说”或者其他原因,每一种原因都不具备权威性都会被人以各种理由反驳。在这各种原因中,民间舆论集中炮轰的是“中介推手说”,民间认为楼市新政打压了房屋交易量,房屋交易量下跌中介收益下滑,他们便以提高租金来选择新的收益增长点。民间的这番解析是否科学不得而知,但至少,在民众心目中,中介一定是“房租暴涨”的幕后推手。事实也罢,猜测也罢,这个“黑锅”中介目前是背定了。


  房租暴涨,中介有没有“背黑锅”并不是问题的关键,问题的关键是,房租为何会暴涨,这其中有没有什么难以言说的理由?国家相关部门必须站出来以正视听。客观来说,房租如果平缓上涨是正常的,问题是,今年五六月份以来,房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暴涨”局面,这样的市场就有些“非理性”了。非理性的市场中,民众的心理不能仅仅靠媒体声音、民间分析来引导,政府部门必须站出来发出权威的声音。只有政府部门发出权威的声音,才可能平衡房屋租赁市场中的非理性与人为操纵,民众也才能保有对“租房”这一生存模式的信心。遗憾的是,在这轮房租暴涨中,所有的数据来源和判断全部来自民间,之于房租暴涨的原因,政府部门一直禁闭尊口。偶尔能听到一些专家替政府说话的,无非是“眼下一线城市租金上涨只是暂时现象,各地随着廉租房、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不断加大,住房困难群体纳入住房保障体系,住房的压力也会逐渐减小。”公租房等保障房建设需要一个过程,而如今房租暴涨已成既定事实,在公租房等建设过程中,民众无法承受高企的房租,这个问号该如何拉直,政府部门的权威声音也无从获取。


  房租暴涨中,民生艰难愈发凸显。仅仅靠媒体和民间力量,民众的困窘是无法解决的。房租暴涨的原因到底是什么?这应该算不上是一道万分难解的谜。期待政府部门不做“鸵鸟”,能够给出一个权威的答案,有答案才有可能获取解决之道。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