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每日评论:高标准要求教师恐引发中小学造假风
http://www.sdgwy.org       2010-06-28      来源:
【字体: 】              

  目前教育部正在酝酿出台《教师教育标准》,该标准最快年底出台。领衔起草标准的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钟启泉称,按照新标准,现在多数老师不合格。现在我国的中小学老师存在三个主要问题:不读书、不研究、不合作。他说,新的教师专业标准和课程标准要求教师不单单是“教书匠”,教师要尊重孩子的学习权,与学生平等地对话。所以新标准要求教师必须要研究教育对象(学生),杜绝“目中无人”的教育方式。


  专家说,按照新标准,现在多数教师不合格,可见,大多数教师的综合素质和表现与教育部正在酝酿的《教师教育标准》有着不小的差距,而这一差距的形成有教师的培育教育体系落后等历史原因,最主要的还是应试教育的“引导”原因。专家说,中小学教师偏重书本知识,偏重封闭灌输式教学,要求学生接受死记硬背。是什么原因造成了中小学教师只会“授人以鱼”,不会“授人以渔”呢?不就是以分数为纲的高考中考体制吗?这种应试教育体制本身就对书本知识、对死记硬背情有独钟,中小学校的教育考核体系也必然会紧紧围绕“中心”课题,唯分是举,教师猛留作业,热衷考试,鼓励学生死记硬背,追逐高分,虽然表面看来是一种教育功利行为,但其实是体制之内的一种识时务之举。如果应试教育体制在短期内不会发生有益改革,中小学校的教育考核体系也就不会发生实质转变,教师的教育理念仍然会落后下去。


  显然,大多数教师与新标准之间的差距是复杂多样的,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也就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得到弥补。这就意味着,如果《教师教育标准》在今年底如期出台了,那么明年乃至明年后的一段时间内大多数教师即便有所改进和提高也很难达到新标准的要求,一种尴尬的场面很可能在中小学教育界出现———大多数教师不称职,但是中小学教育仍然需要由这些不称职的教师来主导。


  担心归担心,然而这样的尴尬场面出现的概率很小。考核教师的权力掌握在中小学校或者地方教育部门手中,如果大多数教师为了实现学校和地方教育部门制定的应试教育目标而面临着考核不称职的风险,那么,不仅教师自己会“积极灵活应对”,学校或地方教育部门大抵也会针对上面的“政策”想出下面的“对策”,帮助引导教师考核过关,这样既维护了教师的面子和利益,也维护了学校和地方教育部门的应试教育利益。


  改革中小学教师教育标准不能仅仅囿于教师个人素质,还应该综合考虑教育体制、学校的教育考核体系、教育的历史和现状等因素,而要让教师教育标准的改革科学合理,产生实质性效果,往往最需要对教师教育标准赖以存在的教育体制等基础性因素进行先行改革,如果不对基础性因素进行改革,只对教师标准进行改革,而这种标准又高高在上,令大多数教师在目前的教育格局中很难企及,那么在压力之下,中小学校很有可能形成集体造假风。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