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每日评论:中国大学正走向“商业竞赛”
http://www.sdgwy.org       2010-06-21      来源:
【字体: 】              

  高考刚结束,眼下正是填报志愿的前奏,各大高校也拉开了招生宣传大战。福建闽江学院则于近日大张旗鼓地举行了“新华都商学院”的揭牌仪式,除了当地政要领导出席这个仪式之外,还有新华都集团董事长陈发树、总裁唐骏等商界名流以及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德蒙·菲尔普斯等学术名流。被誉为“中国打工皇帝”的唐骏在揭牌仪式上表示,闽江学院商学院是新华都慈善基金会成立以来最大的教育投资项目,“未来有可能成为中国最好的商学院”。


  新华都商学院的成立无疑夺走了许多人的眼球。“新生奖学金最高6万元”的招生许诺催化了人们对闽江学院的超级关注,以至于在福建某人气网络论坛上,“闽江学院”成了网民发帖的高频词。这种激情多数来自那些亢奋的闽江学院校友,却也不见得全然是泡沫般的幻影。种种迹象表明,这所由大专院校升级而来的新兴本科高校在外来商业资本的助推之下正一路高歌猛进。与新华都商学院相配套的新华都大楼和规划中的全国最大商科检索中心正在破土动工,而旗下的美术学院、音乐学院、孔子学院、交通工程学院相继组建,更是显示了这所新兴本科院校的雄心壮志。需要补充说明的是,闽江学院旗下的音乐学院也是在商业资本的助力之下迅速组建起来的。在闽江学院身上,我们可以看到高等教育与商业资本之间的神奇亲和力。


  闽江学院新华都商学院并不是孤立的个案。在国家财政已难以满足中国高校的巨大消耗时,越来越多的大学纷纷尝试借助外部商业资本来参与新一轮中国大学排行榜的角逐。早在2006年,国内矿业巨头紫金矿业集团就拆资上亿与福州大学共建紫金矿业学院,并提出用20年时间建成国内一流矿业学院的目标。唐骏曾经表示,新华都在闽江学院捐建新华都商学院,就是参照福州大学紫金矿业学院的模式。但是,后者区区一个亿的资本游戏显然已经过时了,如今新华都角逐一流商学院的资金预算则是5个亿。


  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决定一所大学地位的核心因素是与这所大学相关联的行政资源,但今天,这种局面正在发生转变,大学之间的竞赛已不完全是政治竞赛,还包括日益剧烈的商业竞赛。我们可以从三个层面来观察中国大学的这种发展转向:第一,从国家科技战略布局来看,科技创新与应用的主体正在从高校转向企业,以近年来国家科技奖评选和中国工程院院士遴选为例,企业所占的比重逐年增加,在此情势下,高校不得不转过身来寻求与企业的联盟;第二,从高校办学主体来看,商业资本以投资或捐资的方式迅速介入高等教育场域,“政府所有、企业参与”的董事会治理结构正在成为中国公办高校的发展主流;第三,从公众评价领域来看,各式各类的“大学排行榜”设置了“企业家校友”、“就业率”、“薪资水平”等货币化衡量指标。


  商业竞赛已成为中国大学拓宽资金筹措渠道从而提高综合竞争力的必然选择。从美国大学的经验来看,无论是公立大学还是私立大学,通过科技服务和企业捐款等商业竞赛手段来获取办学经费的比重相当高。那么,中国高校在政府长期包养的格局下能否通过引入商业竞赛手段实现一流大学榜单的重新洗牌?笔者注意到,闽江学院近期接连引进了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德蒙·菲尔普斯、同济大学教授董德存等学术大腕,大有一夜赶超清华、北大之势。网民对闽江学院重金收购重量级人才的举动则是一片哗然,对货币在这个时代的神奇推力表达了由衷的惊叹。


  商业竞赛将会把中国大学带向何方,我们目前尚无结论。但正如美国政治经济学者罗伯特·赖克在《超级资本主义》一书中说道:商业竞赛震耳欲聋的声音几乎淹没了人们对公共问题的冷静思考。放眼商业竞赛语境下的中国一流大学建设,似乎已没有多少精英关心这个紧迫的问题:引入商业竞赛之后,中国大学如何在官本位体制和商本位体制的双重标准下独善其身?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