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每日评论:公务员队伍经不起“奇招”折腾
http://www.sdgwy.org       2010-06-10      来源:
【字体: 】              

  近日,山东省烟台市三名奥运冠军邢傲伟、唐功红、刘春红连同省内其他6名奥运冠军一起晋升副处级领导职位。6月5日,这九位曾为国家和省市赢得巨大荣誉的奥运冠军结束了在济南举行的“岗前培训”,即将走马上任。


  近年,高考人数越来越少,高校扩招规模越来越大,大学文凭越来越不值钱。但同为社会上升通道的公务员招考却风景这边独好:参加考试的人数不断增加的同时,招收比例却不见得提高多少。于是,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考大学的路越来越坦荡,而公务员考试才成了真正的独木桥。


  在这么一个背景下,山东九位奥运冠军荣升副处,光荣地加入公务员队伍,引起大家质疑也就合情合理。有千万双眼睛盯着的九个领导职位被九个空降兵占了。大家不会一时“惊喜”过度才怪呢。“惊喜”过后,恐怕难免也有人会问:这能公平吗?这能服众吗?山东省体育局一次性统一提拔安排全部9名奥运冠军,既阻塞了一部分人的上升通道,又隐含了一个“公平性”疑问,可谓一剑双杀!


  司马迁在《资治通鉴》里论述人才标准,后人据此总结出“有德有才,破格重用;有德无才,培养使用;有才无德,限制录用;无德无才,坚决不用”的用人箴言。奥运冠军们在他们各自的体育领域无疑是绝对的达人,但他们在政治上有多么令人瞩目的德行,非要劳得领导们破格重用?笔者不敢断言。况且,这些长年在运动场上挥洒汗水的运动员们能有多少执政之才,笔者更不敢枉加猜测。


  2005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洪战辉,该是大德之人了吧?前不久他在湖南宁乡花明楼镇挂职党委副书记,依然受到诸多质疑。他还是正经的大学学历,用他的德才对比奥运冠军呢?


  官员选拔、任用是一项国家级的课题,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国家吏治发展。而公务员考试算是目前来说比较公认的“选官用官”途径。前有洪书记,后有奥运冠军处级干部,这让我们看到的是这么一个局面:在外部竞争日益白热化的前提下,相关选任机构正在屡出奇招,不断地往这个选拔程序中添加惊喜成分。试问,这是一种“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的表现吗?


  公务员队伍本就是一个“高压”群体,惊不起“奇招”折腾。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