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每日评论:“官”位能不能成为奥运冠军的奖品
http://www.sdgwy.org       2010-06-09      来源:
【字体: 】              

  干部的职务,现在民间习惯叫“官”位。官员的任免,国家有一套严格的制度。比如要经过提名、民主测评、投票、公示等等。官员的候选人还要具备起码的条件。如果不具备必要的条件,或者没有经过严格的程序,有人当官就是违规操作了。最近,媒体报道了山东省9名奥运冠军集体升为副处级的消息,引发了很多相关的话题,值得思考。


  我们敬佩奥运冠军,因为他们为中国的竞技体育事业做出了贡献,也体现了举国体育体制的成绩。运动员在奥运会上争得冠军,国家给予重奖,他们的个人社会地位得到巨大提升,这都是情理之中的事情,无可厚非。不仅是冠军,即使是亚军、季军,甚至是在冷门、后进体育项目中取得好成绩的运动员,也应该给予奖励。比如中国足球,不说参加世界杯,就是今后在亚洲杯上有上好表现,也该鼓励。但是笔者以为,这些奖励,归根结底是专业领域的事情,与当官不当官风马牛不相及。假如规定体育方面的冠军一定要当官,那么文艺领域的明星是否也要当官?青年技能比赛中的冠军也要当官?服务行业比赛中的优胜者也要当官?如此推理,我们即便再设计一大批官职恐怕也是不够用的。


  奥运冠军不是不能当官,而是要严格按照干部选拔和任免程序进行。条件够了,上级认同,群众支持,将来能够担负起领导职责,当官就没有什么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说,即便不是冠军,是亚军、第三名,或者别的什么名次,也是能够当官的。所以,挑选奥运冠军当官或者把奥运冠军当官炒成热门话题,都没有什么意义。当官是一件严肃的事情,是事关民众幸福与否的大事。民众把权力交给官员,是委托他们为民谋利、为民造福。一个人有德有才,认真负责,就能深得民众拥护,把该管的事情管好。假如缺德少才,即使是世界冠军,也只能给他管辖的领域带来祸害。


  国家实施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提出人才兴则民族兴,人才强则国家强。在今后的发展中,医院、学校的行政级别将被取消。这都是改革“官本位”的有力措施。“官本位”对人才是一种扼杀。人才是以对社会的贡献,对人类的影响以及专业、创造、特色等来体现其价值的。把当官看得高于一切,用级别去套用所有的专业领域,用官大官小去衡量成功与否,说到底是一种短视行为,也是一种愚昧和落后。现代社会,再抱住官本位的理念不放,再强化当官意识而淡化现代社会的服务意识,就会拖住我们发展和进步的脚步。


  严格按照干部任免规定办事,严格执行国家的干部政策,提拔什么人都是应该的。反之,就会受到公众质疑。因为,“官”位不是冠军奖品。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