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每日评论:领导干部重走红军路能否学到真经呢?
http://www.sdgwy.org       2010-11-30      来源:
【字体: 】              

    中组部今年下发通知,在7月至10月期间对全国4万余名司局级干部在井冈山进行党性教育的培训。培训内容除了专题教学,还有体验式课程,例如红军挑粮小路。


  其中的红军挑粮小路就是“重走红军路”之路,其目的,中组部干部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出生的这一批领导干部,文化程度高,他们的知识适应国家建设的需要,能力也非常强,但是他们中的大多数没有经历过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和艰苦复杂环境的考验,可以说,培训是科学发展所需,是干部健康成长所需。


  换句话说,“重走红军路”为这一批领导干部健康成长找到了一条“出路”。但是笔者认为,这绝对不是唯一的“出路”,而且还有比这条路更艰苦复杂的路可走,更能锻炼领导干部!


  比如在培训期间下基层体验民生,倾听弱势群体的诉求,对于他们提升“科学发展观”不是更具现实意义吗;到偏远落后的地区当一位不脱产的民兵,与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不是更能密切亲民爱民的鱼水之情吗;穿上军装去边疆哨卡做一名普通战士流血流汗,怎么也比戴上八角帽那套红军装更具实际意义吧?


  以上这些“出路”,都是当年红军走过的“线路”,是战胜强敌建立新中国的“出路”,同时也是红军由弱到强锻炼成长之路!正是这些路培养了大批德才兼备的领导干部,使他们成为建设新中国的中坚与精英!


  所以笔者认为,“重走红军路”不要局限在挑粮小路上,更不在于穿什么样的衣服戴什么样的帽子,而在于是否学到了真经!假如“穿上袈裟就是佛”,而不考虑其是否学到了真经,是否会念经,这样的佛又有什么本事呢?假如“重走红军路”之路真的能锻炼人,那么,井冈山的老百姓是不是都可以成为领导干部了呢?


  相反,如此成群结队化了妆的红军真的就是当年的红军吗?不明就里的人看过,是不是觉得是在拍戏,是在导演一部电视剧?胡乱猜疑不可取,但“重走红军路,未必就是唯一‘出路’”恐怕没有人对此表示怀疑吧……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