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每日评论:中国孩子的想象力为啥世界倒数第一?
http://www.sdgwy.org       2010-11-25      来源:
【字体: 】              

  培根说:“知识就是力量。”这话已经成为千古名言。世界上只有知识、只有学问才是与人相伴终生的最大、最恒久、最不易失去的财富,别的,地位、权力、金钱等等都是身外之物。因此,古往今来,众多优秀的民族、杰出的人才都把终生学习作为毕生的追求和生活方式。


  然而,中国教育的现实似乎很令人沮丧。来自2010年11月24日 《重庆晚报》的消息说,21国调查结果显示中国中小学生想象力倒数第一,而且是年龄越大、知识越多,越与创造性想像力“反着动”。记者拿出一幅无标准答案的无名抽象画,在孩子们眼里,它“一切皆有可能”;而对许多成年人来说,这不过是一幅人脸而已,答案一致得就像歌曲“世界只是唯一”。在南坪实验小学1年级8班,10个同学有8种答案;在重庆工商大学一间自习室,10个同学的答案有6个与脸相关。记者在南坪步行街又考了十多名三四十岁的路人,一半以上都说是张“人脸”。


  “在全球21个受调查国家中,中国孩子的计算能力排名第一,想象力排名倒数第一,创造力排名倒数第五。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这是重庆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在分组审议《重庆市义务教育条例(草案)》时,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胡健康发出的感慨。他还举例称,美国几个专业学会共同评出的影响人类20世纪生活的20项重大发明中,没有一项由中国人发明;中国学子每年在美国拿博士学位的有2000人之多,为非美裔学生之冠,但美国专家评论说,虽然中国学子成绩突出,想象力却非常缺乏。因此,他建议修改相关条款,通过立法来强化对中小学生的“想象力教育”。


  一个人口大国不能成为创新大国、不能成为人才大国,的确是一个国家教育的耻辱。其中最大的问题,来自我们的教育方针和方式方法都出现了根本性的问题:是把人培养成具有独立人格、自由思想、质疑和批判精神的现代公民,还是把他们改造成唯唯诺诺、按部就班、一个萝卜一个坑的镙丝钉?前者,需要的是自主性、创造性、探索性的学习,而后者,只需要标准答案,只需要填鸭式灌输式教育,只需要学生的记忆力即可!


  想起西方一些教育和社会发达国家,他们的孩子,从小学中高年级开始,就和家长、和老师一起去图书馆钻研,去查资料,去探索诸如二次大战的成因及后果,以及历史评价等宏大的课题,不要预先给他们答案,而是让他们自己去寻找原因,分析答案。


  而我们的教育,则是观念先行,对标准答案不可越雷池一步,尤其是在语文和历史两大课程上。连高考作文,基本上也都是道德价值观优先于思辩和表达能力本身。这哪里是在培养“独立、完整的人”,分明是在制造记忆力超群、创造力和人格精神残缺的“精神病患者”。是典型的愚民教育而不是启蒙与智慧教育。中国的教育像是一把锁,而不是一把开启未知世界的钥匙。


  砸碎中国教育这把枷锁,首先要重新反思教育的根本目的是什么----是培养完整的人,其他一切都是扯蛋。其次应该尽可能地告别标准答案,在人文社会学科方面更是如此。在客观性强的自然科学问题上,很多时候答案的确只有唯一,但抵达答案的路径和方式方法却未必唯一,应该鼓励学生,寻找自己的方法和路径。其三,大学招生制度必须彻底改革,改变那种统一大纲统一试卷统一标准答案的招生录取模式,“英雄不问出处”,条条大路通大学。


  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这是世界科学巨匠爱因斯坦的结论———“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


  1968年,美国一位妈妈状告幼儿园,认为幼儿园教会自己3岁女儿26个字母后,孩子再也不能将“0”说成苹果、太阳、足球、鸟蛋之类的东西了,幼儿园应当对这种扼杀孩子想象力的后果负责。那场官司,家长打赢了,并导致内华达州修改了《公民教育保护法》。我们,是否也需要一部《公民教育保护法》,保护孩子的独立性、创造力和想像力不受桎梏?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