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每日评论:物价上涨,如何保障低收入群众生活
http://www.sdgwy.org       2010-11-19      来源:山东公务员网
【字体: 】              

  据人民日报报道,近日,在福州市的超市里,消失了几个月的“一元菜”又回来了:大白菜、上海青、豆芽、空心菜这四种交易量比较大的蔬菜,价格基本都在一元左右。


  福州的菜价回落,源于政府部门的“干预”。在菜价飙升的情况下,福州市创新思路,选择市民最喜欢的几种蔬菜,用财政补贴国有蔬菜批发商这个主渠道,推出“限价菜”,缓解了蔬菜价格上涨给低收入群众带来的生活压力。


  今年以来,物价的上涨,尤其是蔬菜、肉蛋禽等食品的过快上涨,给收入群体带来较大压力,直接后果是影响了困难群体、中低收入家庭的生活,降低了其生活水准。笔者曾采访过几个低保户,他们说以前10元钱的菜吃三四天,现在只能吃一两天;以前舍不得买肉,现在连菜都舍不得买了。


  不当家,不知柴米贵。在不少城市,月收入1000元左右的工薪阶层,不在少数。刨除基本的孩子学杂费、水、电、暖、气、电视费、电话费,能用在吃上的钱并不多。菜价高企,不少低收入家庭可能被迫选择少吃菜、吃便宜菜。更不用说靠最低生活保障维持生活的低保家庭,本来就勉强维持生计,生活必需品大幅涨价,生活之艰辛,可以想象。


  各级党委、政府是群众最大的依靠。物价越涨,越要保障低收入群众生活,想居民之所想,急居民之所急,确保城乡困难群众的生活水准不因物价上涨而受到大的影响,这是在CPI过快上涨时期,对各级党委政府执政能力的一种考验。


  包括福州在内,不少地方政府,在出台各种适宜的政策。潍坊市奎文区向3702户城乡困难群众每户发放200元消费券,可在指定超市内购物;东营市总工会目前向2560名困难职工发放了爱心卡,凭爱心卡在爱心超市购物可享受每月150元的补贴。


  这些都是可以借鉴的好办法。目前来看,物价上涨,已经对低收入家庭的生活带来较大影响,当务之急,各地要尽快采取调控措施,将蔬菜、肉蛋等食品价格,恢复到合理的价位;条件允许的地方,要尽可能多给低收入群众发放一些临时补贴,以解其燃眉之急。


  从长远看,有关部门要建立物价上涨与困难群众补贴的联动机制,当物价指数高于一定范围时,要及时给低收入群体发放各种补贴,确保其生活水准不降低。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