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每日评论:“防患于未然”是必要的执政要求
http://www.sdgwy.org       2010-11-18      来源:
【字体: 】              

  发生了严重的问题,便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便召开紧急专门会议,又是做决定、又是下文件。似乎这些应急预案、这些专门会议、这些有针对性的文件,只有在问题出现之后才能现于社会、公布于众。为什么不在事发之前就有个预测,做好防患于未然的必要工作,或将问题解决平息在萌芽端倪之时呢?


  如果是面对自然灾害,在人们做出了充分的预防而又不可能完全依照人们的主观能动性去避免出现的严重后果,那么这尚有可原;但是,对社会中出现的各样问题和矛盾,在完全可以做到预防和避免的前提下而不能充分地做到这一点,从而导致人为的事故、灾难的发生,那就是另外的一种说法了。此时若用一个责任事故、来一个对相关领导人采取引咎辞职之类的处理决定,我们说那是远远不够的。有人说:“这种做法是‘亡羊补牢,为时不晚’。”在笔者看来,这是在推卸责任的另一种表现。


  现在的一些政府部门,往往只有在问题出现之后方能显出处理危难局面的能力,才能亮出执政的能力。我们说,当出现了问题的时候,恰恰证明一些地方政府或有关方面缺少预测和防范问题出现的能力,说明这些地方政府和有关方面的官员们缺少对事态变化演进的洞察力、预见力。防患于未然,或是将问题矛盾解决在端倪初发之中,这才是构建和谐社会要求各级党和政府部门的领导必须要有的执政态度、执政精神、执政能力。


  热衷于轰轰烈烈的执政作为,喜功于大手笔、大动作、大场面。这是当下一些地方政府官员的执政风格、政绩样式。将政府工作的细节视为繁琐、当成累赘;将政府工作上的必要的谨慎视为没有魄力、看做思想上的僵化表现。笔者以为,党和政府的各级领导干部的“执政力”不仅仅就体现在那些“大动作”上,更应该见于平常、精于微处。实践证明,一些政府部门在工作上出现的各样问题,大多都是因为某些细节顾及不周、考虑不全所致。


  据国家有关检查部门称:不久前发生的大连新港火灾事故或与油泵操作有关。①当大连新港油库码头再发火灾时,已经说明发生火灾的真正原因了。据知情人士透露,国家发改委曾组织了一个针对石油储备库设计的评审委员会,专家来自国内多个科研院所,该评审委员会明确提出所有石油储备库都要设计事故池,其主要原因是:“大连油管爆炸案中,因为缺少事故池的设计,而导致石油最终流向大海。”②因为发生了这样的连续火灾,专家提醒注意:“在今后石油储备库设计中,所有罐区内都要设计可以容纳5万立方米原油的事故池”。③这说明,大连新港火灾事故造成的严重污染是与有关方面在安全预设上忽视细节处造成的。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做事前诸葛亮,不要做事后诸葛亮”……这些都是前人总结出的至理名言,也是为政者必须要具有的执政素质。平日里老百姓面对社会上出现的问题,见到领导干部们为解决问题忙前忙后,动辄不满地说:“现在的领导干部尽做‘马后炮’,都是些‘事后诸葛亮’。”来自老百姓中的这些说法绝不是主观臆断而是客观存在。我们以早些时候打击“传销”活动为例。在20世纪九十年代,当传销活动刚露端倪的时候,政府为什么不及时对其加以必要的制止,为什么偏偏等到这种活动泛滥到扰乱了中国的市场秩序,成为了导致社会不安定诱因的时候,方想到制止甚至依法处理呢?难道说当这种传销活动刚刚兴起的时候,政府就不知道这是一种将危害到中国市场的正常运营的违法现象吗?


  现在,中国的“地下钱庄”盛行,但是人们并没有见到政府对此现象作出明确制止的态度。难道说非等到中国的“地下钱庄”足以影响到中国金融市场秩序安全的时候,政府再出手对此加以整治不成吗?物价上涨引起老百姓的恐慌和不满,直到老百姓怨声载道的时候,影响到社会稳定的时候,政府才考虑抑制物价的问题。最近发生的上海“11·15”特大火灾事故,据来自上海公安局的说法是:“火灾发生时有人在10楼现场违规实施电焊施工,点燃了尼龙网、竹片板等可燃物。”④既然在施工现场有易燃的尼龙网、竹片板等材料,就应该在施工前和施工过程中充分做好这方面的安全警惕和防范工作,并且要将这方面的安全工作放在施工各项工作的头等重要的位置,从而加强这方面的严格的监管工作,消除有可能出现的险情、事故的隐患。


  安全的天敌是马虎大意,是预防的不周。现在有些地方领导惯于说:“还没出问题你们慌乱什么?出了问题就赶快想办法解决。”这些说法让人感觉到说话者颇有些“遇事不慌”、“临阵不乱”的“大将风度”。其实,这正是当下一些领导干部缺少工作的预见性、战略性的表现。最近国务院办公厅针对上海“11·15”特大火灾事故而发出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和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进一步做好消防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国务院办公厅的这个《关于进一步做好消防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的通知》业已下放,不知道我们的各级地方政府能否从上海“11·15”特大火灾事故中汲取教训和受到启发。昨晚央视《焦点访谈》栏目也以《防患于未然》为题讨论了这方面的问题。但愿我们的各级政府不要再做“事后诸葛亮”,盼望我们的各级政府能将自己的执政能力见于防患于未然之中,并且养成防患于未然的执政性格。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