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每日评论:谁为普通百姓的食品安全着想
http://www.sdgwy.org       2010-11-16      来源:山东公务员网
【字体: 】              

  出于对食品安全现状的忧虑,部分省级机关单位、大型国企、民营企业、上市公司、金融机构或个人自发组织在城郊租上大小不等的土地,形成自供或特供食品基地。


  质量监督、食品监督、卫生监督、工商管理,监管部门越来越多,消耗的纳税人的钱也越来越多,从事食品、蔬菜等经营需要办理的审批手续和缴纳的规费一项不少,但是,食品安全形势却越来越严峻,以至于政府机关、企业、部门、单位等,不得不又过起了最原始的自种自给的生活,雇用农民生产不会带来安全问题的食品和蔬菜等。


  我不知道,这算不算是社会的倒退,更不知道,这是不是社会的悲哀。


  不错,有钱人可以做出这样的选择。这样的选择,也不能认为是错的。毕竟,生命是最珍贵的,身体健康是最重要的。


  但是,有钱人可以搞特供、自供,那么,普通百姓怎么办呢?他们既没有经济实力雇用他人生产食品和种植蔬菜,又没有时间自己生产和种植,是否意味着只能听天由命呢?很显然,这是一种新的分化社会、分化阶层的现象。因为,如果任凭这样的现象普及开来,那么,公众与政府、富人与穷人之间将形成新的隔阂、新的矛盾和新的对立。


  而事实上,这种类似于原始手段的预防方式,虽然可以减少和缓解一些食品、蔬菜安全方面的问题,但是,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食品、蔬菜的安全问题。土地、环境、水源、动物粪便等方面存在的污染问题,并不会因为自供或特供而解决。久而久之,会因为食用者的“过度放心”,而留下更大的隐患。


  更为严重的是,如果政府及其职能部门承认这样做是正确的选择,就等于放弃了对其他非自供、特供食品、蔬菜生产、经营、销售的监管责任,放弃了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应当履行的义务。那么,纳税人供养政府及其公务人员的意义何在呢?所有的企业、公民,是否都可以为了自身的安全而不再生产产品、不再工作,而去生产食品、蔬菜呢?


  恰恰相反,越是这样的时候,越是需要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公务人员站出来,去加强监管、加强研究、加强引导,而不是逃避、转移目标、推卸责任。如果这样,政府的公信力将完全失去,政府的威信和凝聚力、号召力也将荡然无存。


  如果说企业、个人作出这样的行为,还能够理解和容忍的话,那么,政府机关也这样做,除了失职之外,可能找不到其他任何可以的评价和评判的理由了。我们甚至可以要求,对实现这种方式的政府机关及其负责人,以渎职、失职等追求责任。


  也正因为如此,我们希望有关方面能够重视这种现象,并对这种现象进行深刻的反思,查一查问题的根源到底在哪?并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也许,这才是对政府执政能力、执政水平的真正考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