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其它   
其它
2016年《半月谈》第5期:领导干部都来关心科技创新
http://www.sdgwy.org       2016-03-16      来源:半月谈网
【字体: 】              

2016年《半月谈》第5期:领导干部都来关心科技创新  

 

领导干部都来关心科技创新


  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61次提及创新。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到上海代表团参加审议,就科技创新发表了重要讲话。会场内外,不少代表委员、科技工作者,也就科技创新畅谈真知灼见。来自科技界别的李自颖委员说,创新驱动吹响了科技人员奋发有为的号角,“我感觉到一种自豪和使命担当”。


  科技创新成为今年两会的热词,会内会外的人们都不感到意外。十八届五中全会把创新发展摆在五大发展理念首位,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而科技创新又是创新驱动的核心,科技创新能力的强弱,决定国家命运的兴衰,这不仅是历史常识,也是时代趋势。可以说,抓住了创新这个“牛鼻子”,就能带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抓住了科技创新这个核心,就能实现创新驱动。


  创新驱动如此重要,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如此突出,各级领导干部都应当以满腔热情来关心科技创新、重视科技创新。领导干部知识结构不同,分工也各有不同,但关心科技创新、促进科技创新是时代要求,应成为共同的使命担当。


  在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方面,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作出了很好的表率。2013年9月,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走出中南海,把“课堂”搬到了中关村,采取调研、讲解、讨论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人们也经常能从新闻报道中,看到习近平总书记调研考察科技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足迹。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调研时,到重庆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考察;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赴江西考察,又在南昌大学视察了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验室。


  可持续的科技创新离不开适宜的社会土壤和体制条件。檀结庆代表说,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对科技创新尤为重要”。领导干部不关心怎么行?潘复生委员表示,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自主权,砍掉科研管理中的繁文缛节,这是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管理的瓶颈和症结。领导干部不关心怎么行?一些代表委员认为,如果能够通过体制机制改革,整合汇聚创新资源、创新要素,将有非常大的“创新供给侧”潜力。领导干部不关心怎么行?邓中翰代表表示,创新驱动最重要的是人才,应该通过国际合作、体制机制改革、优化科研创新环境,以吸引更多的顶级人才。领导干部不关心怎么行?


  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对领导干部的素养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政治素养、法治素养、人文素养不可或缺,科技素养同样不可或缺。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到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各级领导干部的科技素养整体上与时俱进,但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只有持续关注科技进步,才能不断提高科技素养。


  只有亲近科技才能了解科技,只有了解科技才能重视科技。领导干部提高自身科技修养,不是要成为科学家或技术专家,而是要培养科技意识和科技思维。当今时代,领导干部对科技基本知识、科技前沿动态以及世界主要国家科技发展战略等有所了解,才能在工作中增强依靠科技进步推动发展的思维方式。如果对科技新知茫然无知,与科技界相当隔膜,无法与科技人员有效交流沟通,如何能担负起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发展的历史重任?


  领导干部关心科技创新,就不会满足于坐在办公室里听汇报,不会满足于凭文字材料了解情况;就会多去科技型企业调研,多到重点实验室考察,多问科研院所的需求,多听一线科技人员的心声,多与科技专家交朋友,和科技界保持广泛而密切的联系,自身的科技素养也便在这样的浸润中得以提高。


  领导干部关心科技创新,就不会对创新人才求全责备,不会对科研工作下达“限期完成”的指令,不会以长官意志去挑战甚至去阻碍创新发展;就会懂得科研探索中根本不存在所谓只许成功、不许失败,主动营造宽松的科研环境,积极倡导崇尚创新的时代风气,自身的科学理性精神也便在这样的实践中得以厚植。


  领导干部关心科技创新,就不会认为科技创新只是科研单位和企业的事,不会认为科技成果转化问题和自己无关;就会致力于创新服务,促进科技和经济深度融合,更加注重优化政策供给、营造良好创新生态,最大限度地释放全社会的创新活力,自身为科技创新所做的贡献也便在这样的创新服务中得以实现。


  广大领导干部有了较高的科技素养,关心科技创新、重视科技创新就会成为实质的、一以贯之的、发自内心的意识和行动。孙子说:“上下同欲者胜。”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型社会,需要提高全民族的科技素养和理性精神,各级领导干部更应率先垂范,走在前列。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