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其它   
其它
申论提出对策题练笔试题及作答要点(外滩踩踏事件)
http://www.sdgwy.org       2015-01-08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提出对策题是公务员考试申论中比较常见的题型,考查的是考生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考生想要使自己提出的对策科学合理有效,具有可行性,真正符合阅卷标准答案,就要 在平时的复习过程中就要多思考多练习。


  为提高考生的申论水平,国家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chinagwy.org/)将陆续给出材料及答案解析,供广大考生练笔。


  【给定资料】


  2014年最后一天,上海外滩发生严重踩踏事件,36个年轻的生命离我们而去。


  回顾这一事件发生的过程,就会发现几个值得注意的要素:去年底上海各大高校不举办各种跨年活动,这让不少青年学生向外滩等景区集聚;今年上海元旦跨年活动改在外滩源举办,而不是在传统的外滩景区。这几个因素,一方面吸引了大量人群向外滩集中,另一方面也造成了观景地点的混乱,因为众多游客难以分辨外滩和外滩源的区别。


  更为重要的是,元旦期间,上海对于南京路步行街和外滩区域实施交通管制的力度不够。根据上海交通部门的预判,2014年12月份,上海公共交通日均客运量约1850万乘次,其中,轨道交通日均客运量823万乘次,逢周五及类似圣诞夜这样的节日,客流均突破900万乘次。在如此巨大客流量情况下,未能进一步强化交通管制,是造成此次事件的一个因素。


  【作答要求】阅读给定材料,结合材料中遇到的问题为如何降低公共安全隐患提出对策。


  要求:调理清晰,有针对性,不超过200字。


  【参考答案】


  第一,全面建立和严格执行各种安全规则。在节假日、热点景区等人流密集的地方适当安排警力及时疏导和分流,不要形成“瓶颈式”的聚会。


  第二,将公共安全管理与应急化公共安全管理相结合,使城市管理更趋科学化,同时设置应急预案,增加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


  第三,提升城市居民自救意识和危机应对能力,面对危机不盲从、不慌乱。


  第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人人学会谦让互助,形成安定有序、团结互助的文明社会。


  【作答要点】

 

      答好提出对策题,首先要看清题意,题目问什么答什么,切不可答非所问,提出的对策可借鉴材料中原有的对策进行加工整合,也可根据材料中的具体问题联系个人的平时积累组织答案。


  其次要有条理,主次分明。考生提出对策时不要一段式,毫无重点可言,要精简语言,分条分点,并按照一定的顺序排列,如可按照对策的重要程度或对策实施对象来排放。


  最后就是提出的对策一定要切实可行,不能脱离实际。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