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真题   
真题
2014年山东公务员面试真题(8月16号下午)
http://www.sdgwy.org       2014-08-18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4年山东公务员面试真题(8月16号下午)

  1、很多人对自己的证件照不满,政府于是出台措施,可以申请重新照。你对此怎么看?

  2、站在领导的位置上思考问题,站在自己的位置上做事。你怎么看?

  3、好多人很重视自己高考的第一志愿,也很重视自己工作的第一志愿,请问你如何看待自己人生的第二志愿,和自己工作的第二方案?

  2014年山东公务员面试真题解析

  1.很多人对自己的证件照 不满,政府于是出台措施,可以申请重新照。你对此怎么看?

  【作答参考】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很多人都想在证件上展现自己最美的一面。政府出台措施,可以申请重新照证件照,满足了群众的要求。虽然这是一件小事,却折射出政府执政意识的转变,从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也折射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取得了效果。

  然而,证件照作为公民法定证件上辨识公民身份的照片,不同于个人的生活照片,具有规范性、持久性的要求。证件上不规范、经常变的照片会严重影响群众的身份及其他信息辨识,进而影响群众生活,同时也给公安机关、铁路等相关机构带来额外工作。

  我个人认为:

  第一、政府机关应制定证件照的标准和证件照的定期更换制度。既满足群众的爱美之心,又可以把群众体貌特征的变化尽快的更新到证件照上,增强证件的辨识度。

  第二、政府机关应从证件照片的提供者转型成为证件照片的把关者。群众既可以在政府的便民拍摄点拍摄证件照,也可以把其他地方拍摄的照片提供给政府机关。

  第三、在工作中加强证件权威性的宣传,让群众认识到证件照在生活中的重要作用。

  诸葛亮说过,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心而为之。对于一名政府公务人员,就是要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工作的标准。群众关心的事情再小也要抓紧办好,群众不满的事情再小也要抓紧纠正,做群众的贴心人。

  2.站在领导的位置上思考问题,站在自己的位置上做事。你怎么看?

  【作答参考】

  有人说,工作中要站在领导的位置上思考问题,站在自己的位置上做事。我认为这样做是很有意义的。

  站在领导的位置上思考问题,是说我们要学会换位思考。领导处在领导岗位上,往往担负着重要的责任,既需要从全局上把握工作情况,又需要平衡方方面面的利益关系。我们站在领导的位置上思考问题,一方面可以从更高的高度去把握工作发展的方向,更深刻的认识到工作的重要意义,看清下一步工作的思路,另一方面还可以体会领导工作的辛苦,理解领导的想法,更好的配合领导开展工作。

  站在自己的位置上做事,是说我们要把握好自己的定位,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工作就像一个乐团,既需要领导这样的指挥,更需要台下每一个演奏者把自己乐器演奏好。

  作为一名国家公务人员,常常需要大量的沟通协调合作。在我们的工作过程中,换位思考就显得尤为重要,我们不但要站在领导的位置上思考问题,还要站在群众的位置上、站在同事的位置上去思考问题,这样才能更好的沟通合作。同时,还要踏踏实实的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成为领导和同事们可以信赖的同志。

  3.好多人很重视自己高考的第一志愿,也很重视自己工作的第一志愿,请问你如何看待自己人生的第二志愿,和自己工作的第二方案?

  【作答参考】

  我们常常把高考作为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工作是未来生活重要的一部分,因此,大家都会很重视人生的选择和工作的选择,绝大部分人都很重视自己的人生第一志愿,工作的第一方案,但生活的第二志愿和工作的第一志愿也应该引起我们的关注,不能够忽视的。

  首先,人生有很多的选择和道路可以走,我们也应该重视道路的选择,我们先选择很多宽阔的大路去走,就好比我们去选择自己的人生第一志愿,工作的第一方案。第一志愿是我们最初的目标,我们应当努力拼搏,尽全力去实现自己的人生第一志愿,工作的第一方案。

  其次,生活的奇妙之处在于你无法预知和不确定性,所以很多时候,我们是无法选择继续完成自己的第一志愿和工作的第一方案。当大道无法走下去的时候要灵活处理,转变思想去选择其他一条小道可能亦会收获不同的风景。“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必将为你开启一扇窗”当第一志愿第一方案无法进行下去的时候,我们就要果断选择放弃,过多的纠结更会牵扯你大量的时间和经历,选择第二志愿或者第二方案也能够打造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生活具有无限可能,选择也是多种多样,我们要考虑好客观方面和主观方面等各种原因为实现人生的理想完成工作做好充分的准备,这时候就需要我们重视人生的第二志愿、工作的第二方案。

  最后,努力比选择重要,无论选择第一志愿还是第志愿,唯一不变的就是我们要付出自己的汗水,踏实工作,努力奋进,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我们的目标始终是实现理想,完成工作。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