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真题   
真题
2014年山东公务员面试真题(8月15号下午)
http://www.sdgwy.org       2014-08-18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4年山东公务员面试真题(8月15号下午)

  1、有人说道德和法律对遵守的人没用,对不遵守的人也没用,因此我们不需要道德和法律,你怎么看?

  2、能力与心态哪个更重要?

  3、天将降大任与斯人也,必将关掉QQ,电视、微视、微博,对这种观点你怎么看?

  2014年山东公务员面试真题解析

  1、有人说道德和法律对遵守的人没用,对不遵守的人也没用,因此我们不需要道德和法律,你怎么看?

  【作答参考】

  前半句说明了法律与道德能够对守法的人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后半句我觉得更多是一种无奈何调侃。这种说法我不认同,但这种说法背后反映的问题却需要我们重视,即我们还存在着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甚至权大于法的问题。

  (1)子曰“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意思是以政令来教异,以刑罚来管束,百姓会因求免于刑罚而服从,但不知羞耻;以德行来教化,以礼制来约束,百姓会知道羞耻并且可以走上正途。通俗的说,道德管人的心,法律管人的行。道德催人向上,法律防人向下。道德的下线,正是法律的上线。

  (2)依法治国,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而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3)我们国家已经确立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治国方略,并且把这一方略写进了宪法。将于2014年10月在北京召开的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会研究推进依法治国等重大问题。

  (4)谈法治,不能因此降低对于道德的重视。习主席强调,道德力量是国家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重要因素。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道德规范,形成男女平等、尊老爱幼、扶贫济困、礼让宽容的人际关系,培育文明道德风尚,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没的重要任务。

  我们应当始终坚持依法治国的方略,同时要大力弘扬道德模范精神,兴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2、能力与心态哪个更重要?

  【作答参考】

  习总书记在与村官代表座谈时提问到:作工作情商重要还是智商重要?提出了我们要重视智商也要重视情商,两者都重要,情商在工作主要体现在心态方面,智商主要体现在能力方面。控制好心态也是一种能力,没有好的心态能力只会发生副作用传递负能量。对于能力,对于心态,总之要做到两者结合。

  (1)良好的工作能力与工作态度,是做好任何一项工作不可缺少的两个方面。能力是做好一项工作的重要条件,不具备相应的能力,就无法做好相关的工作,解决相关的问题。但是,光有能力是远远不够的。我们看到很多有一身才华,却在工作上无所作为的人,有的甚至一事无成。究其原因,和对待工作的态度有着密切的关系。

  (2)有一句话叫做:态度决定结果。一般说来,人的智力相差无几,工作成效的高低往往取决于对工作的态度。对待工作的态度和个人的能力是相当的,是一样重要的。因此,做工作就需要选择一个正确的工作态度,否则,空有才华,却不认真负责地做好工作,那一样得不得预期的效果。

  (3)如果每个人对待工作、生活都能保持一颗好的心态,用负责的态度去对待,不懂的就问、不会的就学,那么久而久之,就能攻坚克难、迎刃而上了。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工作水平和工作效率,并且保持良好的心态、饱满的工作热情,对工作高度负责,我相信这样就一定能做出一定的成绩。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