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真题   
真题
2014年山东公务员面试真题及解析(8月15号上午)
http://www.sdgwy.org       2014-08-15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4年山东公务员面试真题(8月15号上午)

  1、以前国家领导人出访,带的国礼都是瓷器、茶叶和大熊猫等,现在的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出访带的却是一些优秀的中国影视作品如《失恋33天》等,对此你怎么看?

  2、对于中国式过马路这种现象,谈谈你的看法?在实际生活中如果你遇到这种情况,你怎么办?

  3、我们都知道接受别人的想法很容易,而拒绝别人很难,你怎么看?请结合自己的实际谈一谈拒绝别人的一次经历。

  2014年山东公务员面试真题解析

  第一题:以前国家领导人出访,带的国礼都是瓷器、茶叶和大熊猫等,现在的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出访带的却是一些优秀的中国影视作品如《失恋33天》等,对此你怎么看?

  【题型归类】综合分析类之社会现象题

  【考查要素】综合分析能力

  【参考答案】

  近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一系列外事活动中,影视剧作为最为大众化和形象化的沟通“媒介”经常被提及,亲切又易引起共鸣,收到了国际国内的一致好评。

  介绍中国是一个很大的课题。中国社会的多面性、中华文化的多样性不可否认。即便是在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今天,中国留给外部世界的印象仍常常神秘而刻板,大多数外国朋友的中国印象仍停留在“瓷器、茶叶、熊猫、功夫、北京Opera(京剧)”的单一层面。《失恋33天》等现实题材影视剧首次成为“国礼”,不仅使长期以丝绸、瓷器、绘画等艺术品作为主打内容的“国礼”显得更具时代感,也为外国友人打开了一个了解中国的窗口,更为为中国影视作品的走出去,提供了一个契机。

  我们国家领导人带着当代文化产品往外走,显示了将文化产业向国际上推广的主动意识,领导人在外交中谈及影视剧,除了更接地气,拉进双方距离外,还另有深意,比如当地时间16日下午,正在巴西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演讲中,回忆起一部巴西电视剧《女奴》,这部在80引进中国大陆的电视剧,女主角对自由和爱情的追求打动了亿万中国观众的心,成为争取人权的代名词,是传达中国在人权问题上,对自由平等的文明环境的支持。

  送国礼,必须讲政治,也要讲文化。时尚、浪漫是一种外在气息,内在的品质则是一个国家的实力。这就要求我们的影视作品要反映当代中国题材,要反映中国老百姓家庭生活的酸甜苦辣,要反映反映当下年轻人生活面貌,要用更真实、亲切的方式向外界展示中国人的所思所感。当更多的外国朋友真的走进中国、熟悉中国人、了解中国社会后,他们心中的中国形象将会变得更丰富、更多彩。

  第二题:对于中国式过马路这种现象,淡淡你的看法?在实际生活中如果你遇到这种情况,你怎么办?

  【题型归类】综合分析类之社会现象题

  【考查要素】综合分析能力

  【参考答案】

  第一问:

  近几年流行一个热词叫“中国式过马路”,意思是说不管前面是红灯还是绿灯,只要 “凑够了一撮人就敢走”。这种“中国式过马路”严重破坏了正常的城市交通秩序,给行人、车辆带来了巨大的安全隐患,已经和随意践踏草坪、公共场所大声喧哗、乱扔垃圾等行为一起被媒体归入了“中国式陋习”的大概念之下。

  “中国式过马路”是规则意识缺失的表现,都是“别人做的我也做的”、“别人做得我不做吃亏”的心理反应,而纠正这一现象,还是要从规则意识上着手。

  规则意识首先应该是社会的共识,也就是说遵守规则要得到社会大多数人的内心认同。毋庸讳言,中国人大多数缺乏规则意识,这也是中国法治建设过程中始终在努力去迈,却还难以迈过的一道槛。中国人缺乏规则意识与文化传统有关,与社会心理有关,也与现实中的很多困境与难题有关。要解决这个问题不可能一朝一夕,但是不解决,中国的法治建设就只能在“执法法治”这样一个水平徘徊,而很难走向“守法法治”。

  “执法法治”是挂一漏万,“守法法治”才是挂万漏一,这个道理并不复杂。法律有惩罚的功能,但最重要的功能还是预防,即要通过法律的严肃性来培养交通参与人守法的自觉性。要在中国这样一个规则意识传统欠缺的国家建立规则意识那将是一个复杂而庞大的系统工程,但是再复杂也要有一个切入点,就像建一座大厦总要从第一铲土开始一样,而交通规则就是很好的一个切入点。

  “中国式陋习”是中国走向世界、走向文明与现代化的阻碍,而要克服这些陋习,法律的强制力不可少,内心的规则意识与自觉的行动是关键。

  我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要有规则意识,要克服“中国陋习”对自己的影响,绝不做出“中国式过马路”的行动,以自身的行为影响身边的人,教育身边的人,并且如果遇到有人“中国式过马路”时要坚决的予以阻止。

  第二问:

  结合报考岗位的实际谈谈怎样培养或具有规则意识。必须体现出以下内容:

  1、单位的规章制度(组织原则、纪律要求、行为准则等);

  2、本职工作守则(工作流程、操作规定等);

  3、融入单位组织文化;

  4、适应单位人际关系。

  第三题:接受和拒绝都很难得,结合自身谈一个拒绝的经历。

  【题型归类】人际关系类类之人际关系两难题

  【考查要素】人际交往的意识与技巧

  【参考答案】

  在生活中,我们需要别人的帮助,别人也会获得我们帮助,接受别人的帮助难得,拒绝别人更难得。

  乐于助人虽好,但是也不能做老好人,有求必应是不可取的,要坚持自己的原则,要学会说拒绝,不仅是一种修养,一种觉悟,一种境界,更是一种勇气。例如,物欲横流的现实中,形形色色的的诱惑无处不在,无处不有,一些意志薄弱的领导干部,耐不住清贫,经不住诱惑,就因为不拒绝而走上了党和国家以及人民的对立面,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无规矩难成方圆,无原则难成事业。原则性问题,就是上到国家党纪国法,下到单位规章制度所具体要求我们必须正确对待的事情。因此,在工作、学习与生活中,坚持原则是对我们每一个人的考验,也是我们做事情的职责所在。有违规之请求,违法之请求,我都要坚持原则来处理。对于违法的事情我会拒绝,对于违规的事情我会拒绝,对于违纪的事情我会拒绝,对于不道德的事情我会拒绝。

  例如,如在大学期间,我担任某社团团长,在一次学校比赛之前,有团委的学生干部向作为主要评委的我表示希望通融一下让自己辅助管理的新生班级进入前三名。虽然这位学生干部是我的朋友,但是没有经过严格的筛选就套交情让某个班级获奖是对我们工作的不尊重,也是对其他新生班级的不公平,同时也会影响该班级学生在大学生涯的价值观,因此我坚定地说了“不”,并对这位学生干部朋友陈衡利弊,让他意识到此时的“帮一把”其实是害了他带的新生们。最终他带的班级通过自己的努力也入围了三甲,这是真正意义上的成功,这位朋友和他的学生们都非常高兴地享受着成功的喜悦。我也觉得这件事情我的坚持是没错的。

  在我们的生活中、工作、学习与生活中,每一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原则底线,不论是法律的还是道德的,都应该坚守住自己的底线。做到不正之风不染,不义之财不取,不法之事不为。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