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真题   
真题
2012年山东省公务员面试真题:迟到挨批
http://www.sdgwy.org       2012-07-24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2年5月20日下午山东省公务员面试真题:迟到挨批(第2题)


  【题目】你是单位新成员,一直都严格遵守纪律不迟到早退,今天因为特殊事务迟到了,领导严厉批评了你,你怎么做?


  【试题类别】人际沟通类试题


  【考查要素】人际交往能力、沟通技巧以及协调能力


  【思路点拨】回答人际沟通类的试题首先要进行角色定位,因为对于不同维度的人际问题处理原则和技巧是不一样的,对于领导要尊重服从,其次要保持阳光心态,考生在回答此题时要注意态度,对于领导的严厉批评不管自己是因为什么样的特殊事务迟到了都不应该有抵触心理,应虚心接受,时刻谨记不要违背公务员处理人际关系的原则和态度。


  【参考解析】


  作为进入单位的新员工,应该严格遵守单位的规章制度,不管是出于什么原因迟到都应该自我反省,对于领导要尊重服从,虚心接受领导的批评,站到领导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从组织利益出发。


  第一,我因特殊的事务迟到了,违反了单位的考勤制度,我应该进行深刻的检讨,可能是由于我处理问题的灵活性不够,不能正确处理好工作和生活的关系,从而没有体现出对单位的责任心。如果是这方面的原因,我会加强向有经验的领导和同事的学习,秉着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的态度来处理问题,自觉接受领导监督。


  第二,我迟到可能确实因为紧急事件,但领导批评我可能是由于我刚进入单位,对于单位的制度还不够了解,没有按照组织程序向领导汇报,违反了单位的请假制度。如果是这方面的原因,我会尽快熟悉单位的各项规定,遇到问题及时向领导汇报,严格按照单位规章制度办事。


  第三,领导因为我迟到批评了我,可能是领导并不了解我因为特殊事务迟到,从而产生了误解。如果是这方面的原因,我会加强与领导的交流,相信领导在了解真实情况之后会对此事予以理解,但在之后的工作中我还是要对自己严格要求,端正工作态度,以更好的融入团队。


  作为新人,我应该兢兢业业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向领导求教,向同事求帮,尽快熟悉工作职责、规章制度、权属关系以及组织构架等,并在工作中发现问题及时向领导汇报,加强自己的团队意识,真正的履行起自身的职责。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