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真题   
真题
2012年山东省公务员面试真题:90分的启示
http://www.sdgwy.org       2012-07-24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2年5月20日下午山东省公务员面试真题:90分的启示(第1题)


  【题目】90是个比较优秀的分数,可是90*90*90*90*90等于59,是不及格分数,谈谈对你的启示。


  【试题类别】综合分析之故事寓言类试题


  【考查要素】综合分析能力、理解能力、创新能力和多元化思维


  【思路点拨】故事寓言类的题目和观点类的题目的答题思路一脉相承,考生在回答故事寓言类的题目的时候可以遵循观点类的答题思路,但是也要注意求同存异,以更好的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和创新点,相对于观点类的试题,考生在分析故事寓言类的试题的时候往往能得出多个启示,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和思路来选择,或者只就得出的一个启示进行论证,或者就得出的多个启示分别论证。


  【参考解析】


  众所周知,在百分制的考试结果中,90分是个比较优秀的分数,但是5个90相乘却等于59,这个分数并不及格,这样的事实让我感触颇深,其中对我影响最深的是以下几点启示:


  第一,细节决定成败。如果每件事情我们都不注重细节,最终的结果一定是走向失败,古语说的好: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应注重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的每个细微之处,要明白一个大型机器的正常运转有时候会取决于一个很小的螺丝钉,一个蝴蝶偶尔扇动翅膀就能引起美国德克萨斯州一场龙卷风,每个细节都可能决定我们的结果,我们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对于自己的工作要尽职尽责,生活中也要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第二,整体决定部分,部分影响整体,整体结果最终的好坏与部分的质量息息相关。5个90相乘最终的结果是不及格也恰恰说明了对于整体而言部分的重要性,好比一个木桶的水容量是由最短的那个木板的高度决定的,部分对整体的作用不言而喻。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作为团队的一员,也应该时刻以组织利益出发,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的同时注重和其他同事的团结协作,为单位的整体利益发挥自己部分的作用。


  第三,我们应用正确的心态面对并且及时弥补不足。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有缺点和错误并不可怕,最重要的是我们应该用积极的心态面对并且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弥补,这样才不会影响事情的最终结果。不管是对于学习还是工作,都要善于发现自己的问题及缺陷,及时向同事学习,不断完善自身的能力,以达到事情的最佳效果。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