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指导   
指导
2022山东公务员面试模拟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http://www.sdgwy.org       2021-12-30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2年山东公务员考试面试备考需要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给大家带来的是面试热点话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希望考生能够掌握!


  热点背景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指出:持续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实施好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有效恢复长江水生生物多样性。建立健全长江流域水生态环境考核评价制度并抓好组织实施。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加快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和国家重大战略区域调查、观测、评估。完善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构筑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加大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拯救力度。加强生物遗传资源保护和管理,严格外来入侵物种防控。


  模拟试题


  为加强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的保护,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意见》明确指出:到2035年,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1.表明观点。


  《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为解决生态问题,增进民生福祉,建设美丽中国指明了方向,应当广泛宣传,认真学习领会,注重落实效果。


  2.《意见》出台的背景。


  (1)部分地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薄弱,新发展理念需要进一步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城市空气质量总体上仍未摆脱“气象影响型”,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成效并不稳固。生态环境领域法律制度体系还不够完善,宣传普及还不到位,部分配套法规和标准制定工作滞后。


  (2)生态环境既关乎党的使命宗旨,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当下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与生态环境问题相冲突,另外,在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的新阶段。需要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3.《意见》的意义。


  (1)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2)有利于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确定目标和任务。《意见》明确指出到2035年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切实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提高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


  (3)有利于加快产业升级换代,促进技术进步,有效降低能耗,推进经济集约化、生态化、知识化,确保经济可持续发展。


  4.如何更好的落实《意见》。


  (1)加强多渠道宣传。一方面,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相关领导干部既要充分认识加强《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重要意义和内容的了解和认识,也要严格落实培训、研讨交流等,加强对《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进行全面解读。另一方面,通过官方媒体广泛宣传《意见》的内容,营造学习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的知识。


  (2)提升生态环境监管执法和检测能力。首先,建立健全监管执法体系和自行监测监管机制,加大专项整治力度。其次,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企业履责、社会参与、公众监督的生态环境监测格局,充分利用现代感知技术和大数据技术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提升监测的科技化水平,保证生态环境监测效果。


  (3)加强生态重点领域立法。做好生态领域法律梳理,填补相关生态立法空白,构建源头预防,过程监管,责任追究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体系。进一步强化生态环境立法工作,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更为全面、更为有力的法治保障。

 

 

  2022省考面试提前学,1月5日-1月16日 每晚19:30-20:30,公考通6位面试大咖老师微信直播,带你提前了解面试,还有互动环节,快来抢麦。

  连续12天,0元免费看直播,学面试,活跃答题更有超值大礼相赠!邀请您扫码加微信进群获取课程入口↓↓

\

小山:gkt1137


\


群内很活跃,大家都在努力↓↓


\

\


下拉图片看课程详情图↓↓



\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