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指导   
指导
2021山东公务员面试模拟题:反食品浪费法
http://www.sdgwy.org       2021-02-25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1年山东公务员考试面试备考需要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给大家带来的是面试热点话题“反食品浪费法”,希望考生能够掌握!

 

  热点背景


  2020年12月22日,反食品浪费法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草案对食品浪费进行了定义,明确了反食品浪费的原则和要求、监管措施等,同时对政府及其部门职责、各类主体责任等作了明确规定:


  1.政府部门。要求县级以上政府每年对反浪费的工作目标、工作进展、具体举措、工作成效等情况进行公示,接受公众监督。


  2.餐饮行业。要求餐饮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自查自纠。可以根据反食品浪费法制定、实施餐饮行业团体标准和行业自律规范。


  3.学校。要求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纳入教育、教学内容,引导学生从小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价值观。


  4.新闻媒体。要求新闻媒体多开展反食品浪费的公益宣传,对制作、发布、传播量大多吃、暴饮暴食等浪费食品的节目等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情节严重的进行罚款、停业整顿,严重者依法追究责任。


  模拟试题


  12月22日,反食品浪费法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此消息一出,引起公众广泛点赞。对反食品浪费法,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1.概括话题,给予客观评价。


  反食品浪费法虽然尚在审议阶段,但是它的提出审议标志着依靠法律制止餐饮浪费迈出了关键一步,公众们纷纷点赞也体现出公众对于反食品浪费法的支持和期待。反食品浪费势在必行。


  2.结合实际分析现状。


  生活中,一些红白喜事、节日和日常宴请为了面子而点菜“多多益善”,一些娱乐节目、网络直播为了博取眼球不惜催吐等,都造成了食品的严重浪费。有数据显示,我国2015年城市餐饮浪费高达1700万吨,可以养活3-5万人一年。而光靠传统的道德约束,提倡节约,效果甚微。


  3.意义。


  (1)体现了我国对食品浪费情况的重视,开源节流才能端稳、端好中国的饭碗。


  (2)对反食品浪费法明确了各方主体责任、具体要求、惩罚措施,增加了犯错成本,用法律的手段对公民形成震慑力,更加行之有效。


  (3)是对我国法律体系的完善,更加促进我国法治社会、法治国家建设。


  4.面临的挑战。


  (1)立法工作时间漫长。立法遵守严格的程序、修订标准,需要有较长的时间,在这段期间食品浪费情况依然严峻。


  (2)法安天下,德润人心。公众勤俭意识的树立和节约习惯的养成仍然是根本。


  5.提出建议。


  (1)科学立法。广泛征求人大代表、法律专家、行业协会、餐饮企业代表和公众的想法和意见,结合我国目前食品浪费方面的问题进行多方论证,完善责任划分、惩处细则等,使反食品浪费法更加民主化、科学化。


  (2)做好反食品浪费法颁布前的反食品浪费工作。各地政府和餐饮行业可以借鉴反食品浪费法颁布地方性标准、团体标准或行业规范来要求各单位、餐饮企业提前进行实施。


  (3)做好宣传,培养节约意识。一方面继续通过电视专栏、短视频平台、地铁广告等方式宣传节约粮食的意义、具体方法;另一方面开展“反对食品浪费,从我做起”系列主题教育走进社区、机关单位、学校、农村等,培养公众的节约意识和习惯。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