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指导   
指导
2021山东公务员面试热点:信息无障碍 社会更温暖
http://www.sdgwy.org       2021-02-20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1年山东公务员考试面试备考需要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给大家带来的是面试热点话题“信息无障碍 社会更温暖”,希望考生能够掌握!

 

  热点背景


  到2021年底,面向持证残疾人及60周岁以上农村老年人的通信服务资费优惠进一步加大,各级政府部门网站、移动互联网应用、基本公共信息指示设施的无障碍普及率显著提高;到2025年底,建立起较为完善的信息无障碍产品服务体系和标准体系,信息技术服务全社会的水平显著提升……前不久,《关于推进信息无障碍的指导意见》正式印发。相关意见为完善我国信息无障碍环境建设、补齐信息普惠短板、弥合数字鸿沟指明了路径。


  模拟试题


  为完善我国信息无障碍环境建设、补齐信息普惠短板、弥合数字鸿沟,《关于推进信息无障碍的指导意见》近期正式印发。到2021年,各级政府部门网站、移动互联网应用、基本公共信息指示设施的无障碍普及率将显著提高。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如今,人们搭乘着人工智能、大数据高速车,日常生活更加便利、高效、快捷。但是与此同时,一些特殊群体如老年人、残障人士却被落在车门之外。社会发展、进步绝不能遗忘少部分人的利益,尤其是弱势群体就应特殊照顾,所以为老年人和残疾人推进信息无障碍迫在眉睫。


  信息无障碍能够促进人民群众特别是伤残人士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并且信息无障碍是社会人文关怀的具体体现,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


  可是此前,信息障碍无处不在。比如,疫情期间,现在很多场所都要求使用且只认健康码,但很多老人根本不用手机或者不用智能手机。比如,某银行要求老人要么联系亲戚,要么开通线上服务才能办理业务。


  近年来,我国信息无障碍建设稳步推进,看得见的冗长重叠办事流程正在精简,看不见的服务无障碍环境也在改善。超过800家政府单位搭建了信息无障碍服务平台,3.2万个政务网站实现了无障碍浏览和无障碍操作。但是,我国信息无障碍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要想持续向好, 一是宣传提升社会参与的无障碍责任。从意识软件着手,在全社会积极宣传信息无障碍的意识和能力,树立“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责任意识。各级政府带头积极落实并且带动和引导企事业单位积极响应,创造全社会信息无障碍的良好环境。二是推出丰富多样的无障碍产品。从产品硬件出发,建立完善相应服务的国家标准和行业规范,强烈要求和积极鼓励各行各业履行社会责任,将信息无障碍的理念融入到信息产品的研发和信息服务的运营,推出无障碍产品,使老年人和伤残人士能够享受信息化所带来的成果。如手机应用和网站添加无障碍服务功能,如适合老人、残疾人的类似于“青少年模式”的“无障碍模式”。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