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指导   
指导
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主题进行演讲-2020年山东选调生考试面试模拟题
http://www.sdgwy.org       2020-01-03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公考通独家面试资料每天发布,敬请关注。面试是一场靠说的考试,拿到模拟题后一定要多练,勇敢开口说出来!


  【模拟题】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主题进行演讲。


  【审题分析】


  1.主题是中国传统文化,非常宏大,一定要先化大为小,寻找突破口,比如传统节日;传统神话; 农耕文明的一些价值观;传统宝贵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寻找自己有灵感的主题。


  2.围绕有灵感的主体确立论点,并搜寻现实事例作为演讲素材。


  3.演讲两步走:讲故事——说论点——发呼吁。


  4,注意从答过的题或者之前的拓展素材中寻找灵感。比如之前的童书市场崇洋媚外,没有传统文化元素,就是一个很好的点。


  【示范作答】


  各位考官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节日里的传统文化”。说实话,看到这个主题的时候,我脑子里一片茫然,因为要用几分钟讲完五千年的故事,太难了。还好刚过完春节,和家人团聚的幸福给了我很多灵感,所以今天借此机会,我想以节日为载体,和各位考官聊一聊节日里的传统文化。


  比起抽象的文化,具象的节日风俗更易感知。对于文化,我们可能有着千百种不同的解读,但是一提起春节,我想每一个国人立刻就会联想到四个字“回家,团聚”!而藏在这四个字后面的,则是我们文化里永恒的内核:家人之爱。前不久宣传片“啥是佩奇”刷屏。故事里的爷爷,居住在偏远山村,为了给城里的孙子准备一份春节礼物,一路打听,从不知佩奇为何物到亲手打造出一个朋克范的硬核佩奇,这份礼物凝聚的是爷爷对孙儿无私无畏的爱;因为工作关系,我常年出差,每年也就春节能和父母团聚,每每到假期最后,妈妈总会为我准备好满满一后备车厢的好吃的,食物里承载的是沉甸甸的父母之爱;而每年春节,总会看到摩托车队的新闻,这些在外务工的朋友,有的是抢不到票,有的是心疼路费,但是种种阻碍却浇灭不了回家的热情;他们历经艰险的回家故事诉说的是对故土和父母的牵挂与眷念。


  这份家人之爱并非我们的传统所独有,更是各大文明所共享的理念。犹太是流浪的民族,他们没有故土,但是他们也有自己的春节,并且时间几乎和中国春节重合,在犹太春节期间,他们也会一家团聚,吃团圆饭,表达思念。在这奇妙的巧合里,我看到文化的共性,看到美美与共的可能!


  而比起在节日里发掘文化的共性,更令我欣喜的要数西方人对中国春节文化的解读。这几年,每年春节都能在社交媒体上看到BBC精心拍摄的中国春节纪录片。曾经在BBC纪录片里,我们看到的中国总是愚昧落后的,但是近几年来,BBC记录片里的中国欣欣向荣,越来越美,偏见越来越少。看着纪录片里,来中国体验春节文化,春节美食的外国主持人,我觉得分外可爱。而之所以春节能消除偏见和误解,我想正是因为它触及了人类共同的价值;对家人无尽的爱!


  习总书记说,文化自信是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他说我们应该要讲好中国故事。而讲好中国故事,关键要找好切入点。我想节日文化就是一个绝佳的切入点,对内,它能激起国人共鸣,对外,它能传递中国价值,展示异国风情!文化从来不是虚无缥缈的,它就藏在我们的民俗里,我们的节日里,时时强化着“中国人”这个身份认同。我爱春节,我更爱我的祖国!谢谢各位考官的聆听,我的演讲结束。


  公考通(www.chinagwy.org)独家面试资料,转载需注明来源。

 

\


  提醒:2020年山东选调生考试面试将在2020年1月12日启动,面试评分标准,面试答题技巧可以借助【2020面试系统班】,跟着申茜老师来学习。申老师有着7年的面试培训经验,教过形形色色的考生,其中最优秀的学员在面试中获得了95分。为了验证自己的面试理论,更好的指导学员,老师也会自己参加面试,最好的成绩是90.3分,最低分是79.4分,不过也是当天全场最高分。大家可以先来看看老师的面试课程↓↓↓

 

 

视频选自【2020面试系统班


  听完上面的视频分析,是不是觉得申老师太强大了!申老师有着7年的面试培训经验,教过形形色色的考生,其中最优秀的学员在面试中获得了95分。为了验证自己的面试理论,更好的指导学员,老师也会自己参加面试,最好的成绩是90.3分,最低分是79.4分,不过也是当天全场最高分。


  “老师,什么时候你在线上也开开课,线下课不能看回放”、“老师你讲得太好了,我有好朋友也想来听课,但没时间...”,每次线下教学,都有很多学员这样说。为了把自己的面试技巧分享给更多的考生,这次申老师将自己多年的线下面试经验,浓缩成一套系统的线上面试课程,方便大家随时随地反复学习。这个课程共有40多节课时,全部课时相加有30多个小时,相比于动辄三五万的线下班面试课程理论部分一带而过,申老师的面试系统班讲解更充分,更透彻,而且分分钟都是精华!


  包括但不限于:面试概况、面试思维、面试表达、面试各题型详解、面试心态、面试真题串讲......


  完整版课程现已上线,戳下面的图片可加入学习!最后,预祝大家面试成功!

 

面试系统班(公考通网校) 

面试系统班课程部分截图,点击图片可查看详情或试听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