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指导   
指导
2017年山东公务员考试面试指导:注重平时积累
http://www.sdgwy.org       2016-12-09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公务员考试面试中通过短短二十分钟的面试过程,考官需要了解考生看待问题的角度、解决问题的方式、自身的一些经历和感悟,这不仅是在考察考生语言表达能力和临场反应能力,也是在考察考生的分析能力、组织活动能力、创新能力等。这些能力更侧重平时的培养,那么在备考时间较为紧张的时候,应该重点积累哪些知识呢?


  第一, 热点事件的积累。


  如有较长时间可以备考,建议考生阅读一些热点理论书籍,如理论热点面对面等,也可以通过新华网、人民网、南方周末等网络媒体获取新闻,查看一些政治和社会方面的热点新闻,并阅读新闻的相关评论,对面试答题有很大的帮助作用。如果备考时间较短,建议着重查看历年面试真题,通过对历年考点的回顾,能够发现面试所出题目的一定规律性,一般是对一些社会热点事件和社会现状、生活方式等侧重进行考察。同时,阅读一些已经总结好的热点讲义或是微博上每日更新的热点事件,可以在短时间内达到积累热点的效果。


  第二, 哲理故事的积累。


  面试哲理题类型的题目中有时需要我们举出一些例子来丰富自己的观点,那么在备考时就可以自己进行归纳和总结。事例不在于多,而在于能够涵盖面试所需的范围,例如,面试容易涉及到的有关于目标、梦想、坚持、困难、机遇、创新、奉献等方面的例子,准备一些名人的故事在答题时再稍作调整以适应考试。但是在面试中也需要注意两点:


  1.切忌将例子生拉硬套,不合题意。


  2.例子要有创新性,防止人云亦云。


  在公务员考试中,司马迁忍辱负重写史记,爱迪生发明灯泡等事例已经成为“老掉牙”的例子,用这种例子不仅不能向考官展示出自身的事例积累,反而会使考官觉得厌烦。多搜集一些最近发生的热点事件,能够让考官眼前一亮。


  第三, 总结自己之前经历过的活动。


  面试中有一类题目会考察考生的计划组织能力,即如何组织一场活动的能力。在考场上遇到此类题目有可能一时想不到合适的组织方式,于是陷入套路化答题。其实只要细心积累,在我们日常的学习和生活当中也不乏一些活动的例子。比如在大学时一定参加过现场宣传、晚会、话剧表演、学生会培训、调查问卷等活动,通过回顾这些活动开展的流程,为答题提供一些帮助。


  所以,面试是一门重在平时积累的学问,在备考时间较短的情况下,建议各位考生着重准备上述三方面的内容,在考场上更好地展示自己的分析、组织、表达能力,决胜公考!

 

  更多面试指导可点击2017年山东公务员考试面试学习视频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