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指导   
指导
2017年山东公务员考试面试指导:面试如何才能不怯场
http://www.sdgwy.org       2016-09-21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公务员面试心态很重要,好的心态可以助理面试成功。很多考生害怕在面试考场上会出现怯场的情况,今天,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给大家提供两点建议,防止面试怯场。


  1.树立必胜的信心和勇气


  拿破仑有句名言:“因为我决心要成功,所以凡是我做的事都得到了成功。”一些着名的运动员,尽管久经沙场、经验丰富,可是一旦真的又站在了出发底线上,他们也难免会产生一定的紧张感。但是他们能够控制紧张情绪并因势利导,借这种心理使自己全神贯注,不轻率从事。这时怯场的压力就会有效的转换成动力了。作为面试者也应如此,只要一进入面试考场就要这样告诫自己:“怯场是正常的,没有人不紧张,但是我能克服。”,或者:“怯场并不可怕,考生中的任何一个人如果也站在你的位置上,同样会紧张。”同时可以在心里给自己以积极地暗示,比如说:“镇静些,你一定会成功的”,或者:“你已经准备得很充分,怕什么?”类似这样的一些积极地暗示,有助于情绪稳定下来。还可以用转变注意力的方式,将目光避开具体目标,而移向较远的目标,或扫视全场就可以克服不良情绪,使自己处于平稳状态,变得轻松自如。


  2.排除各种杂念


  有些考生的怯场心理完全是由于“私心”所导致的精神负担太重而引起的。比如:有的人太过于看重一次面试的机会,觉得这是千载难逢的“改变命运”的机会;有的人害怕在考官面前“出丑”;有的人担心遇到不会答的题目冷场;有的人过于关注对手的表现……诸如此类。这些势必都会造成面试者的精神负担。因而在进场时,他们的怯场心理必然要增加。如果能克服这种被动意识,而增强主动意识,把面试当做是一次信息交流,与考官去分享自己的看法和感受,那么怯场心理就会减少,从而有信心和勇气去表达。面试过程中,考生不要过多的考虑自己说的如何,考官对你的看法、评价如何,整个面试的成败如何,总之把一切可能影响自己情绪和想法的因素都排除出去。或者向周恩来曾指出的那样:“目中无人,心中有人”,既可以把考场想象成根本没有人,如入无人之境;设置可以把考官当做是什么都不知道的人,这样就可以去除紧张心理,获得较佳的心理状态,以进行有效的表达和发挥。如果还紧张,不妨在答题时坦诚的告诉考官:“原谅我有点紧张,但是我会努力的表达自己的想法,感谢各位考官的倾听。”,这样一来,紧张的心情也能得到缓释。

 

 

  更多面试指导可点击2017年山东公务员考试面试学习视频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