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指导   
指导
2012年山东省公务员面试考情分析
http://www.sdgwy.org       2012-04-23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笔试结束后,考生最为关心的就是面试的相关情况了,因为从某种意义上说,笔试环节仅仅是入围资格赛,面试才是制胜的关键。为了帮助考生尽早进行面试备考,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专家专门针对山东省公务员面试考情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希望能给考生提供有价值的信息,为备考指明方向。


  一、面试政策介绍


  (一)面试形式


  根据相关规定,山东省公务员面试以结构化面试为主,也可以采用无领导小组讨论、情景模拟、演讲等方式。主要测评报考人员从事机关工作必需的综合分析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反应应变能力、言语表达能力和举止仪表等方面的素质和能力。从实际情况看,山东省公务员面试以结构化为主辅之以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方式。


  (二)面试时间


  山东省省直机关及直属单位和基层单位公务员的面试工作同步进行。为保证面试质量,提高效率,便于监督检查,面试采取统一时间、统一地点、统一组织、全封闭的方式集中进行。


  下面我们将2010—2012年山东省公务员考试的时间安排进行汇总,供考生参考。


  2012年度山东省公务员考试时间较往年提前一个多月,目前很多考生已经进入了备考阶段;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提醒考生,在分析山东省公务员历年考试情况的基础上,合理分配备考时间,从而提高自身的竞争优势。


  (三)面试题量和考试时间


  山东省公务员面试题量近年来固定为3道,参加结构化面试的应试人员面试时间不超过30分钟,面试时考生手里一般有题本,在考场内答题时间为15分钟。这个题本是在进入考场15分钟之前给的,考生已经在候考室做了15分钟的准备,故考试时间总计时是30分钟。


  无领导小组讨论,9名考生共同面对 7名考官,就某一话题或一段材料展开讨论,面试的时间为一个小时左右。


  (四)面试组织


  山东省省直机关及直属单位的面试工作,由省公务员主管部门会同用人部门组织;市级以下机关的面试工作,由各市公务员主管部门统一组织。各市要对全部县级以下机关面试考官进行跨县(市、区)交流,有条件的可跨市交流。


  山东省省直机关及直属单位和基层单位公务员的面试工作同步进行。为保证面试质量,提高效率,便于监督检查,面试采取统一时间、统一地点、统一组织、全封闭的方式集中进行。


  面试考评组由主考官、考官、监督员、考场协调员、计时员、计分员及其他工作人员组成,由省公务员主管部门和省纪检部门统一选调。


  (五)面试人选确定


  笔试结束后,按申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各占50%的比例,采用百分制计算报考人员的笔试成绩。面试人员从达到笔试合格分数线的报考人员中,根据录用计划和报考职位由高分到低分依次确定。


  面试人数按以下比例确定:相同职位录用计划在10人以下的为1:3;10人(含)以上的为1:2(其中录用计划为10-13人的,进入面试人员统一确定为28人)。笔试合格人数出现空缺的职位,取消录用计划;达不到计划录用比例的,按实有合格人数确定进入面试人员。


  (六)面试评分方法


  面试采用百分制计分。每个报考人员的面试时间,一般不超过30分钟。面试成绩由考官当场评判,采取每个测评要素去掉一个最高分、一个最低分后综合计算平均成绩的办法,确定报考人员面试成绩。


  (七)录用办法


  面试结束后,按笔试、面试成绩各占50%的比例,以百分制计算报考人员考试总成绩。笔试成绩、面试成绩、考试总成绩均计算到小数点后两位数,尾数四舍五入。根据考试总成绩排名,分用人部门或职位,按1:1的比例等额确定体检考察人员。拟确定为体检考察人员的面试成绩不得低于60分,其中面试人员形不成竞争的职位,拟确定为体检考察人员的面试成绩不得低于省级机关体检考察人员的面试最低成绩。面试人员考试总成绩按规定程序向社会公布。


  招考职位有专项测试(如外语等)要求的,要按规定进行专项测试。


  (八)检查监督


  为保证面试工作的公正性,各有关部门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认真做好保密工作,严防泄密事件的发生。面试考官和工作人员要签署保密协议书,凡与面试人员有应回避亲属关系的,须实行公务回避。对于面试工作过程中发生的违规、违纪行为,要及时予以查处。对违反面试工作纪律和有关规定的人员,要根据情节进行严肃处理。


  为了增强面试工作的透明性,2011年面试继续在纪监检查部门的全方位监督下进行,每个考场的工作人员由考官组(评分)、人社局工作人员(成绩统计)、纪检部门工作人员(内部监督)、面试旁听人员(社会监督)组成。考试开始前,考官和工作人员抽签决定进入哪个面试室;随后考生抽签决定面试室和入场顺序;最后面试旁听社会代表抽签决定进入第几面试室,所有在场人员的通讯工具全部装入信封,由工作人员保管。整个过程安排有序,执行严格。


  二、面试考官


  每个面试考评组设面试考官不少于7人,面试考官的组成,由市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确定,其中持有市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颁发的面试考官资格证书或者面试考官培训合格证书的人员比例,省直机关及直属单位要达到100%,市级机关不得低于70%。有条件的市也 要实现全部考官持证上岗。如需要设置用人单位考官的,每个面试考评组不能超过1人。公务员面试要采取考官、考生双抽签的办法。考评组考官每半天轮换一次。主考官、考官所在面试考评组,于面试开始前采取抽签方式确定,同一个招考职位不能在一个半天面试完毕的,考评组考官不轮换。


  三、面试流程


  (一)结构化面试流程


  1、面试日凭证进入考场


  面试当天,考生需要携带招考单位出具的面试通知书或者面试准考证以及招考单位需要的其他证件准时到达面试地点。凭面试通知书或者面试准考证以及其他相关证件进入候考区。


  2、签到、上交通讯工具


  进入候考区之后,需要签到。之后由候考区工作人员宣读考场纪律以及面试后成绩的公布和体检的安排等工作,宣读完毕之后,各考生要上交自己的通讯工具等物品。


  3、抽签


  准备就绪之后,便是组织考生进行面试顺序的抽签。抽签确定分组和进场顺序,有的地区是先抽分组签,再抽顺序签,有的地区是一次抽取确定分组和顺序,如:三(1),表示第三组第1个进场。个别地区采取事先将考生分组和安排好顺序并安排好考场号,这种做法目前多数地区不再采用,因为无法保证公平,容易产生考官和考生事先串通的情况。


  4、候考


  抽到第一的考生将由工作人员带到面试区进行面试,其他考生在候考区内候考。候考区和面试区是完全隔离的,候考的考生无法得知前面进行面试的考生的任何情况。


  在这之中,候考的考生不得离开候考区,如需上厕所,将由同性工作人员陪同前往。


  另外,如果面试是全天进行,中午,招考单位将给等待面试的候考考生提供免费的午餐。一般是盒饭,送到候考区。如果面试需要两天,则前一天的面试题和第二天的面试题是不一样的。


  候考区内,将有工作人员通知即将进行面试的考生做准备。即1号考生在进行面试时,2号考生会安排在考场门外候考,其他人在候考室等待,以此类推。


  5、进入考场、面试开始


  面试区内共有11个人,7个考官,最中间的1个是主考官;1个记分员,1个计时员,还有2个监督员全程监督。考生一般是正坐在主考官的对面,保证双方可以对视。你的座位上会有一张卷子,即你的面试题,一支笔,一张白纸。记住不要在卷子上做任何标记,因为后面的考生还要用你的卷子。你可以在白纸上做草稿。有的地方没有卷子,面试题由考官问,每问一题,你回答一题。


  待你坐定后,主考官将向你宣读面试规则,然后让你抽取面试题目。当然,也有不需要抽取的情况。从目前的情况看,一般报考相同职位的考生的面试题目都是一样的。


  面试一般有3-4题,考官在一般情况下也不会追问,不管你是否答对。面试时间30分钟内,考生答题时间不宜过长,否则答不完考官也会宣布时间到;考生答题时间也不宜太短,否则会回答的不够全面。


  考生回答完所有题目后,主考官一般要问考生是否还有其它补充,考生可根据时间和自己回答的情况可以补充,也可以不补充。


  另外,有的招考单位要求考生在面试时不得向考官介绍自己的姓名、工作单位等相关信息,任何涉及个人情况的信息都不得泄漏,以确保面试公正,否则取消面试资格。


  6、计分


  面试结束后,考生到候分室等候分数。


  面试答题结束后,考官将现场打分,记分员将所有考官的分数收齐后,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求出平均分即是你的最后得分,计分员核算完分数,监督员和主考官签字后,会在下一位考生面试结束后交给工作人员到候分室对考生宣布。考生在候分室得到分数通知即可离开考场。在有些面试中,还会给你当场出具面试成绩通知书,载明你的面试成绩。


  7、面试结束


  面试结束后,考生不得再进入候考区和面试区,必须立即离开考场,不得逗留和随意走动。


  (二)无领导小组讨论流程:


  1名主考官和 6名考官一字排开就坐,对面7-9名考生呈浅弧形就坐。无领导小组讨论正式开始。


  一般情况下,整个面试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考生审题5分钟后,每人依次进行3 分钟的观点陈述。第二阶段是自由交叉讨论阶段,时间为 60分钟,讨论阶段,考生可以进行自由发言,就提出的问题进行讨论,寻求解决方案。每人每次发言不超过 1.5分钟。第三阶段是总结陈词阶段,经过小组协商,由考生推选出1人作总结发言,提出问题的解决方案。


  注:无领导小组讨论的考察程序不是固定不变的,可以根据岗位需求和实际情况随时调整,有很大的灵活性。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