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指导   
指导
2012年公务员面试模拟题精解(八)
http://www.sdgwy.org       2011-12-14      来源:山东公务员网
【字体: 】              

   1、拿破伦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  但有人说我宁愿成为将军手中的一柄利剑 。怎么看?

  【参考答案】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的意思是指人要有上进心,成为将军是衡量士兵成功与否的标准之一。我们在日常的工作与生活中也应该给自己树立远大的目标,向够高的平台发展,追求自身的成长和提高,时刻保持一颗上进之心,不安于现状。

  成为将军手中的利剑的意思是指作为一名士兵,真正的意义在于自己对于军队的作用,成为将军是一种方式,成为将军手中的利剑也是一种方式。这句话告诉我们职位的高低不是衡量我们成功的唯一标准,在适合自己的岗位上发挥作用,重要的是自己的工作能给集体带来利益,能够服务服从于集体利益。

  不论是成为将军还是成为经军手中的利剑,都是衡量一名士兵的价值判断标准。这句话给我两点启示:一是对人的判断和衡量标准不是唯一的,要根据每个人的自身素质和能力来要求,有些人适合成为将军,而有些人适合成为将军的利剑,没有职位高低之分,只有岗位具体工作的不同。二是不管做什么工作,有什么样的目标,一定要坚持实现自身价值和实现集体利益相统一的原则,集体利益高于自身利益。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融入集体,服从服务于集体才会实现自己的价值。


  2、全国人大通过了醉驾 、食品安全增加了死刑和取消几种死刑等3个法律。 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法律的修改不仅与普通民众的生活息息相关,也体现了社会法治文明的进步。当前我国醉驾和食品安全问题已经成为侵犯人民利益的重要方面,增加死刑将行政处罚上升为刑事处罚,通过严肃的法律处罚来加大打击力度,实际上有利于发挥法律在维护社会稳定和人民利益的重要作用,符合当前社会公共管理需要。

  首先,全面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法律是其中重要的手段之一。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完善法治文明,利用法律手段着力解决当前反映比较普遍,严重侵犯人民公共利益的问题。

  其次,法律的价值体现在落实和执行,确保法律的执行力和公正性。法律的贯彻落实是一个完整的系统,必须坚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依法行政和加强执法监督,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确保法律的执行力不因任何原因、任何人而打折扣。

  最后,要做好普法宣传。利用网络、电视、报纸等新兴和传统媒体相结合的方式在全社会范围内广泛加强普法宣传,使法治观念深入人心,形成人人知法、人人懂法、人人遵法的良好社会风气。


  3、由你组织一次评选优秀,怎么样才能让评选优秀成为选优秀而不是选领导?

  【参考答案】

  评选优秀实际上是对单位勤奋工作的同事的肯定和鼓励,有利于单位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要确保评选结果的公正性、公平性和公开性,让真正优秀人才得到相应的荣誉,就要确保评选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公开。重点是评选方式、评选标准、评选对象的选取以及充分动员单位同事的参与,加强对评选过程和结果的监督,做到公开透明。

  既然是全单位的评选优秀,就要充分调动单位领导和同事的积极性,扩大评选范围和参与范围,吸收每个同事的意见。在评选方式上,要采用多元化的方式,通过网络投票、问卷投票等无记名方式进行评选,整个过程公开透明,将候选对象的得票数进行公开,接受监督。

  评选标准要符合单位实际情况,重点是平时工作业绩、领导同事评价、群众评价、绩效考核、工作态度和人际关系等多方面综合考核,既有对平时工作的考核,也要专门的考试考核。

  评选对象要放松标准,降低门槛,既可以是单位领导和同事的推荐,群众的推荐,也可以自荐,同时,可依据日常工作成绩进行选取。争取每一个同事都可以参与到评选中来,调动起积极性和主动性。

  最后,要在确保过程公开透明,接受监督的基础上,利用先进技术进行结果统计,及时将评选结果公布出来,积极接受单位同事的监督和质询。

  总之,让评选优秀成为评选优秀而不是选领导,关键是评选过程和结果的公平公正公开,接受外部监督,在具体操作层面则要从单位实际出发,制定科学合理的评选方式,确保这次评选优秀成为单位全部同事的评选优秀,选出单位里领导和同事都信任的优秀同事。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