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指导   
指导
2012国家公务员面试命题题型和命题趋势新方向
http://www.sdgwy.org       2011-12-12      来源:山东公务员网
【字体: 】              

  在公务员考试中,笔试是场资格赛,面试才是定盘星。在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中,面试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很多考生已经意识到这一点。但广大考生面临的最大难题是——不知道国家公务员面试到底考什么,因此也就不知道该如何准备。在此,山东公务员网面试老师将梳理和分析历年国家公务员面试题,总结提炼出命题规律,为考生的面试备考指明方向。

  国家公务员面试主要采取结构化面试和无领导小组讨论两种形式,下面分别介绍:


  一、结构化面试题型分析

  结构化面试是公务员考试中最主要的面试形式,它更多的是通过考生表达题目内容来考察考生能力。近年来国家公务员面试的题目难度在不断加大,灵活性在不断提高,根据对往年面试题目的整理和分析发现。2011年国家公务员结构化面试题型主要包括:自我认知、人际沟通、组织管理、应急应变、综合分析、情景模拟类试题,各类题型的比重分布如下图:

2011年国家公务员结构化面试题型分布图

\

  下面我们来简单了解各类题型的特点和发展趋势:

  (一)综合分析:面试考察重中之重,是取胜的关键环节

  综合分析类题目在国家公务员面试中一直是比重最大的题型,2011年超过30%。虽然这个比重较之2010年有所降低,但这类试题仍然是国家公务员面试必考题型且比重最大。国家公务员面试中综合分析题涉猎广泛,形式相对于其它类题型较为多样,涵盖社会现象类、名言警句类、演讲类、串词故事类、联想类等多种形式,2011年更是出现了漫画联想题、取名题等新的形式。正因如此,此类题型成为结构化面试中较为有难度的题型,而恰恰这种高难度才能更好地测评出考生看待问题的立场、角度以及其它素质,因此,对于参加国家公务员面试的考生来说,一定要牢牢把握好该考题趋势,做到全面了解、重点复习,才能有的放矢地完成备考。

  在国家公务员面试中,对社会现象的测查为综合分析类题目的主要出题方向,2011年国家公务员招考面试中,社会现象类题目占综合分析类题目超过70%,名言警句类题目的比重接近15%,演讲、联想和串词故事类题目约占15%。而2010年的综合分析类题目中,社会现象类题目超过70%,名言警句类题目比重超过20%,演讲类题目近10%,联想题几乎为零。可见,即使在综合分析题型中,不同形式的题目比重也在发生变化。联想题和串词故事题的增多,说明国家公务员面试的灵活化趋势,需要引起考生高度重视。

  对多数考生来说,社会现象类的面试题目最为棘手,一是因为考生对很多社会现象不了解,对社会热点也不关注;二是看待事物、分析问题的能力还有待提高。建议考生在平日的工作和生活中多关注社会热点,为社会现象类题型的回答做好知识储备。

\

 

  (二)自我认知:提高自我认知能力,奠定面试基础

  自我认知题一般考察考生的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的匹配性,内容多涉及应试者对自己的认识、报考动机、价值取向及工作态度等多方面。在国家公务员面试中,自我认知类题目主要集中在外交部、银监会、商务部这几个部门,主要考察两个方面:

  一是自我认知能力,二是岗位匹配性。典型的出题方式一般围绕考生的个人情况和对岗位的认识展开,比如:“请你介绍一下你自己”、“你迄今为止最失败的事情是什么”、“请你谈谈你为什么报考这个岗位”、“你认为公务员应该具备哪些素质”等。

  近年来,自我认知类题目的出题方式也在不断变化,更加丰富多样,难度也在加大,除了直接陈述的题目外,还会通过旁敲侧击或设置矛盾障碍,间接考察考生的心理素质、认知能力与价值观,比如:“简单介绍一下你的家庭”、“请问你来考试之前参加过面试培训吗”等。对于这类题型,考生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和报考职位情况,把握住“我是最适合这个职位的人选”这一答题原则,做出个性化解答。

  良好的自我认知能力,不仅对于答好自我认知类题目本身意义重大,对于答好人际沟通类题目、综合分析类题目也有很大的帮助,在人际沟通类题目和综合分析类题目的解答中往往需要考生结合自身报考岗位作表态。近年来国家公务员面试中也常出现自我认知与综合分析相结合、自我认知与人际沟通相结合的混合型试题,这就需要考生有很强的自我认知能力。

  (三)人际沟通:出现新的题目形式,命题贴近实际工作场景

  人际沟通类题型着重测查考生的人际沟通交往能力,在2010年国家公务员面试中比重约10%,在2011年比重增长至15%左右。在日常工作中,公务员要面对不同维度的人际交往,人际沟通的维度一般包括领导、同事、亲友、下属、群众,而面试题目的设置往往也从这几方面入手。良好的人际沟通与交往能力可以帮助大家处理好日常工作中的各项人际矛盾,因此人际沟通类题型一直是国家公务员考试结构化面试中的必考题型。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1年的国家公务员面试中,人际沟通的出题形式发生了较大变化,首次出现“1分钟阅读材料,题目中给出五项选择,考生选择其一并说明原因”的全新形式,且材料背景多为公务员实际工作场景。这类变种题其实难度不大,但有些考生从未见过类似出题方式,无形中增加了心理压力而影响发挥。事实上只要把握人际沟通题的考察核心,不管出题形式怎么变都能做出精彩答案。

  (四)组织管理:设问方式更加灵活多样,强调实际办事能力

  组织管理类试题主要考察考生计划、组织、协调、统筹等能力,即做事的能力。在越来越强调实际工作能力的公务员选拔考试中,组织管理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2010、2011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结构化面试中都占据了约20%的比重。

  近年来组织管理类题目逐渐变得更加多样和灵活,尤其是设问方式在2011年发生了较大变化,传统的“请问你怎么组织”式提问已经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怎么执行、活动的重难点是什么、如何保证调查的真实性、怎么把这个活动落到实处、想三个活动主题、如何用最快捷有效的方法得到群众的建议、报告应该包括哪些内容,你会以什么样的方式获取资料”等。灵活的设问希望考生的答案能减少套路化、模板化痕迹,增加对实际组织工作的想法与设计,这对考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考生在回答时要避免将题目回答得过于宽泛、模板化,又要避免将题目回答得过于具体,显得毫无要点,尤其要注意活动计划在实施时的可行性与实效性。
  (五)应急应变:情景模拟首次出现,凸显题型变化新趋势

  应急应变题顾名思义,要求考生对突然发生的问题和矛盾进行应对和处理。公务员工作的特殊性要求考生应当具备应对复杂局面和突发事件的能力,因此应急应变类题型也是国家公务员考试结构化面试中的常考题型。从2010年开始,国家公务员面试中的应急管理类试题比重出现较大增长,达到15%的比重。到2011年国家公务员面试中,除了普通的应急应变试题,还出现了“你会如何应对?请你现场模拟一下”的新题型,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情景模拟”题,这对考生的应变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情景模拟主要考察考生在现实情景中的应变能力和处理实际工作问题的能力,对考生的心理素质和综合能力要求更高,它的出现是面试的重大改革,使得面试由单纯的理论变成了实践。情景模拟这种考察形式,绝不仅仅是“蜻蜓点水”式的一掠而过,而是将演变为今后公务员选拔的重要方式,成为面试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

  情景模拟本质上就是“传统题型+现场模拟”,虽然在答题要求上有所创新,但是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步骤仍然要遵循传统题型的基本答题思路。根据以往经验,由于考生缺乏处理此类事件的实际工作经验,给出的答案往往空洞枯燥,缺乏可操作性,难得高分。因此对应急应变类题型的了解和掌握,对情景模拟题的大量练习都是提高答题质量的必要环节。

  (六)结构化面试难度加大,求新求变趋势明显

  除了上述几种题型以外,2011年国家公务员面试中还出现材料题,这也是一个新变化。材料题就是给出一篇背景材料让考生进行阅读,再围绕材料回答数道结构化试题。这种材料题在原有结构化面试考察的基础上,增加了信息提取能力的考察,无形中也加大了考生的心理压力,应该引起考生的注意。

  通过上述分析,我们可以看到国家公务员面试的考察重心近年来有所变化,调整方向较为明显:一是不同题型的考察界限性减小,混合型面试题大量应用;二是出题形式和设问方式越来越灵活多样,宽泛宏观的题目越来越少,具体针对性的题目越来越多,反模板反套路倾向明显;三是考察考生实际做事能力的趋势越发凸显,比如要求考生回答“怎么看”的同时往往结合了“怎么办”,试题的工作场景化特点明显等;四是新颖题型的出现,体现了面试创新性。

  可见,国家公务员结构化面试的难度越来越大,求新求变的趋势非常明显。


  二、个别地区及岗位特殊测查形式

  通过对2010和2011年国家公务员面试题的梳理,我们还发现,一些岗位在普通的测查基础上增加了特殊能力的考察,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专业题目测查。由于岗位的特殊需要,一些职位增加了专业题目的面试,比如铁路公安增加了对治安一线工作类题目的测查,银监系统考察了利率、银行资本、货币政策、银行监督等专业知识;银监会计算机岗考察防火墙知识、银监会法律岗考察信用虚假申请罪等。

  2、外语题目测查。增加对外语的测查是一种特殊的职业需要,比如外交部和银监局等相关职位对外语要求较高。外语题目的测查难度适中,主要是考察考生的自我认知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比如说“你为什么报考该岗位”、“你对该岗位有何了解”、“请做一下自我介绍”等,这就要求考生在考前做好充足的准备。

  3、视频测查形式。2010、2011年国家公务员面试铁路公安的专业题测查中,都出现了视频形式,先通过多媒体播放一段影像资料,内容是关于违法犯罪案件的,要求考生在看完视频后说出案件的观察点和侦查策略。这就要求考生在观看视频时注意提取和记录重要信息,并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作答。


  三、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考情分析

  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主要是考生对一个开放性的题目进行小组讨论会得出小组最后意见,并由小组推选出一名代表向考官组进行总结陈述,考官观察并记录各位考生在小组讨论中的情况给考生打分。

  国家公务员考试中大部分招考单位采取结构化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相对来说较少,主要集中在部分中央部委的面试。

  2011年国家公务员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的题目类型以难度较大的多项选择类题目为主,其中多数主题涉及到“德”的评判,这可以看作是国家公务员招考加大对考生“德”的考察在面试中的具体体现。


  四、国家公务员面试考务分析

  成绩比重: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综合成绩的计算方法为:公共科目笔试总成绩占50%,面试成绩和专业科目考试成绩共占50%。

  题型:包括结构化面试和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以结构化面试为主,包括自我认知、人际沟通、组织管理、应急应变、综合分析、情景模拟等题型。

  题目数量与面试时间:2011年国家公务员面试结构化面试的标准化题量分为三种:3道题15分钟,4道题20分钟,5道题25分钟。非标准化的题量出现在比较特殊的岗位中,如外交部面试的自由问答阶段,15分钟内考官提问了至少8道题;商务部的结构化面试在25分钟内提问了10道题,在结构化面试以外还有6道题的英语面试。

  2011年国家公务员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时间一般为70分钟:个人依次发言,15分钟;自由讨论50分钟;总结陈述5分钟。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