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指导   
指导
公务员考试面试沟通协调题如何体现答题基调
http://www.sdgwy.org       2011-06-09      来源:山东公务员网
【字体: 】              

  沟通协调能力指通过传递思想、观点、情感和交流情报、信息、意见,来协商、调整他人的活动,从而建立良好的协作关系,使之相互配合,和谐有序地完成目标的技巧和才能。公务员在进行沟通协调的过程中,包括两个基本的环节:

  首先,公务员通过各种文件、报告、会议、电话、电视、传真、电子网络等媒介和方式,来收集、传递和交流信息,从而促使组织、部门、人员之间的了解;

  其次,在了解的基础上,公务员要努力构建组织、部门、人员之间分工合作、彼此配合、协同一致的和谐关系,实现共同目标。

  所以,公务员的沟通协调能力,包括沟通和协调两种能力。沟通能力表现为与谁交流、交流什么、如何交流;而协调能力则在交流的基础上表现为如何调整交流各方面的利益和关系,使之分工协作,互相配合,和谐有序地完成行政目标。公务员在处理日常工作过程中,会涉及与以下几类人的人际交往,即与领导之间的关系;与同事之间的关系;与亲友之间的关系;与兄弟单位的关系;与群众之间的关系。

  因此,沟通与协调是公务员日常工作中必不可少的素质,考生是否具备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和技巧是公务员面试重要测评要素。在国家公务员面试中,沟通协调面试题几乎是必考的。以一道例题为例,我们来看一下怎么回答沟通协调类面试题。

  例1:你工作积极,成绩突出,但年底年度考核你没有被评为优秀,对此你怎么想?怎么办?

  例题分析:

  这道题首先考查的是考生在遇到名利问题时的思想活动,以及考生会如何处理各种关系(题目中出现的与被评为优秀的同事、其他同事、领导等关系的处理),怎么开展以后的工作等。

  由此可以看出,要想答好此题,考生首先需要答出自己遇到名利问题时态度(比如说冷静、认真对待等);然后分析没有被评为优秀的原因(可以从自己的工作方式方法、自我评价等几个方面去分析),根据原因,提出自己的措施;最后,表明自己的态度,提出以后自己的工作方向。

  根据上述分析,我们可以得到此类面试题的解答思路:

  首先,如果我遇到这种情况,我会冷静对待、认真思考,这关系到一个人能否客观评价自我,看待他人,正确对待利益的问题。

  其次,自己成绩突出并不意味着什么都比同事优秀,可能在对单位贡献等方面不如他人;也可能是因为自己的工作方式方法存在一定问题,虽然工作积极,成绩突出,但是和同事们的关系没有处理好,另外,也可能是自己感觉良好而没有客观评价造成的。

  再次,找准原因后,一是要加强专业学习,同时多向领导、同事沟通请教,找出自身存在的问题,完善自我,提升工作能力;二是向被评为优秀的同事学习;三是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调整自己的心态,重新审视自己的工作成绩。

  最后,我在以后的公务员工作中,不管遇到什么事,都要正确对待不能过多考虑个人利益,更不能影响工作。

  通过上面这道题可以发现,如果在工作中出现问题,我们首先需要做的是心态调整,然后找出问题出现的原因,并且根据原因,提出相应对策,最后紧扣自己的职位和身份,做一下表态。

  依照上述的答题思路,我们再来看下面的例2:

  例2:单位计划召开一个全国性的会议,你负责做预算,预算没有被财务部门批准,领导让你去沟通,想办法使经费方案通过,你应该如何沟通?

  心态调整——单位计划召开一个全国性的会议,那么预算的通过对于会议的筹备、开展都至关重要,所有我一定会努力做好预算,争取财务部门的批准。但是如果我负责做的预算没有被财务部门批准,遇到这种情况,我也不能因为是自己做的方案,就认为是财务部门的有意刁难,更不应该倚仗有领导的指示就肆意妄为,相反我应该保持一个平静的心态,客观地去处理这件事情。

  寻找原因——首先,我会冷静分析自己做的预算方案没有通过的原因,是因为不符合财务部门的制度流程,还是自己做的预算方案在某些方面不够明晰,还是因为自己的工作方式方法有问题。

  沟通解决——如果审视之后,发现确实是因为不符合财务部门的制度流程,我会和财务部门积极沟通,向他们询问、了解财务部门具体的制度流程,并再次按照财务部门的制度流程进行报批;如果是因为某些方面的预算展现得不够明晰,那么我会向财务部门的相关人员请教,如何使其具体化、明确化,以方便财务部门的审批;如果是因为我工作的方式方法不对,造成了别人对我的误解,那么我会转变自己的工作方式,改变别人对我的看法,并在适当的时机、采取适当的方式,再次进行沟通,争取工作的圆满完成。

  如果再三审视之后,确实没有找到相关的问题,我会和财务部门相关人员进行沟通,了解财务部门方面没有通过的原因,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并把财务部门的意见和建议汇报给领导。我相信如果财务部门的意见合情合理,领导一定会指示我按照财务部门的意见进行修改,方案也一定会通过。

  总结提升——我相信通过这一系列的举动,沟通一定会取得积极的成果,并最终使预算获得批准,完成领导的任务。如果通过以上的沟通,方案还是没有通过,那么我会认真和财务部门进行探讨,深入了解财务部门没有通过的原因,如果这些原因是合理的我会向领导汇报并在领导的指示下加以改正,如果这些原因是不那么合理的,我也会把这些原因如实向领导汇报,请示领导该如何办理。

  上文提到沟通协调类面试题会从以下几个角度来出题:即考生与上级、与同事、与亲友、与下级、与兄弟单位以及与群众的关系。对待这几类人分别有以下几个特点,每一类人都有与之相处的基调,在答题的过程中,有效把握基调是成功的基础。

  上级: 尊重、服从、虚心请教、脚踏实地、多请示汇报、正确面对批评和表扬;

  同事:尊重理解,真诚相处,宽宏大量、沟通帮助,工作为重,大事讲究原则,小事发扬风格;

  亲友:原则性、灵活性(坚持原则,体现亲情、友情);

  下级:教育,引导、帮助,管理;

  兄弟单位:热情、周到,注意迎送礼节,讲究说话艺术,态度诚恳,求同存异,有真诚协助兄弟单位解决困难的精神,不强人所难,坚持原则,反对不正之风。

  群众:尊重、关心、热情、认真解决;

  了解了处理与各类人群的基调后,我们来以一道题为例来看如何在答案中将基调体现出来。

  例3:老同事工作能力很强,对一些新事务看不惯,你作为新人该怎么做?(2009年12月河南公务员面试真题)

  答案要点:

  第一,作为公务员,要高度重视同事关系。同事是我们开展工作的依靠、个人前进的榜样,而老同事更是具有丰富的经验和其它优点,我们应该从他们那里多学习多请教。另外,对于老同事看不惯新事物我倒觉得很可能是老同事见多识广,对于新事物比较慎重,因此我更要尊重他们的一些看法。而作为新人,更应该对同事特别是老同事多一些尊重和虚心。

  第二,我想摆正认识后,我会这么来处理:

  首先我会自己先检查一下自己有没有一些不好的、让同事们反感的做法,进行改正。

  其次我会多和这位老同事交流。在交流的时候,我应该低调一下,尊重这位老同事的风格,特别是不要过于标新立异。不但交流,而且更多的是虚心请教。

  再次,我想我会深入发展我们的关系,让他对于我以后的工作和业务多提意见。在这个过程中,或许一开始比较困难,但我相信,只要自己能坚持这么做,一定能赢得他的认可。

  总之,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一定会一如既往的尊敬老同志,工作上向老同志学习,生活上照顾老同志,认真协助老同志完成工作。

  由以上题目我们可以看到,“同事是我们开展工作的依靠、个人前进的榜样,而老同事更是具有丰富的经验和其它优点,我们应该从他们那里多学习多请教。”体现出我们作为新人应该有的谦虚和对同事的真诚。

  回答沟通协调类面试题,在深度把握四步走答题思路的基础上,还需要注意以下两大原则:

  首先,工作为重,严以律己,宽以待人

  工作中出现问题,在私事和工作之间,我们必须优先考虑工作,在私利和组织利益之间,要把组织的利益放在前面;处理自己与他人的关系的时候,必须要首先反思自己是不是在什么地方出现问题,再考虑其他可能出现的原因;面对问题我们要勇于承担责任,如果偶尔领导出现失误,那也必然是自己没有尽到提醒的责任;如果同事出现失误,也必然是自己没有尽到帮助的义务;如果下属出现错误,也必然是是自己没有尽到领导的责任等。

  其次,团队和谐为重,坚持工作原则

  面对,我们在解决沟通协调类面试题时要注意是以解决矛盾为目的,以大家团结为宗旨,所以我们必须采取恰当的和有技巧性的方法,让大家消除矛盾,共同合作解决问题,最终保证工作的顺利完成。在处理各种关系时,必须要有非常强的原则性,对于违背原则的事情,必须要在可以照顾到他人情绪的同时,坚持原则性,采取恰当的方法解决问题,最终达到多方满意的结果。

  最后,山东公务员网建议考生在练习时注意以下两点:

  一是努力设身处地地想问题,采用合适的方式方法来处理与不同人群之间的关系;

  二是要充分相信和运用阳光思维,相信所有的问题都能够得到圆满的解决,人与人之间出现了问题也大多是由于误会造成的,而且那些问题是我们通过沟通和协调一定可以解决的。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