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指导   
指导
正确认识 科学备考 全面冲刺公务员面试
http://www.sdgwy.org       2011-05-16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公务员考试成绩即将公布,公务员面试的竞争激烈程度丝毫不逊于笔试,进入面试名单仅仅是迈向公务员征程的一小步。山东公务员考试网提醒各位考生:提前准备,科学备考,梳理经验,挖掘潜能,才能马到成“公”。


  一、正确认识


  公考公务员面试方式主要包括结构化面试和无领导小组面试两种形式。结构化面试与无领导小组面试考察的公务员能力要素是相同的,主要包括综合分析能力、言语表达能力、应变能力、计划组织协调能力、人际交往的意识与技巧、自我情绪控制、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的匹配性、举止仪表和专业能力。但是考查形式有着很大的不同,无领导小组讨论主要通过团队表现能力,而结构化面试则更多的是通过个体来展现能力。因此考生在备考的过程中,要区别对待,最好通过实战模拟,加强认识和理解。

  《国家公务员录用面试暂行办法》规定:“面试主要测评应试人员适应职位要求的基本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包括与拟任职位有关的知识、经验、能力、性格和价值观等基本情况。”可以发现,面试是一种面向未来职位的选拔性考试,主要是通过观察考生的综合素质,测评应试者对于公务员岗位的匹配性。鉴于此,考生在准备面试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通过科学备考,对自身过往经验进行系统梳理,深入挖掘自己的潜在能力。


  二、科学备考


  广大考生首先应该及时明确面试形式,可以通过浏览官方网站通知或者电话咨询等形式确定考试形式。其次,确定好考查形式后要有针对性地准备面试。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准备:

  1. 端正备考心态

  考生对于面试准备要有一个平和的心态。考生要认识到,对自己的过往经验进行梳理,挖掘自身潜能,一方面是为了在面试中向考官充分全面地展示自己的实力,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通过对过往的梳理进一步完善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利用这段时间,全面系统地认知自我,无论面试过关与否,对于考生的综合素质提升都是大有裨益的。同时,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也有助于考生在面试时克服紧张心理,展现一个大方自信的形象。

  2. 仪表仪态的准备

  所谓仪表即考生在15到20分钟内所展现给考官的举止仪表,每个人在现实中都会受到诸如晕轮效应之类的因素影响,而面试对每个考生所做的是综合测评,所以考生要对仪表仪态有所准备,尊重场合,避免“一票否决”。

  3.面试思维的训练

  考生在了解考试形式的基础上,一定要进行考前实战演练,针对不同的考题类型形成相应的答题思路,并结合对自身过往经验的梳理,使答案在涵盖所有考点的同时兼顾高度与深度。例如结构化面试中的计划组织类试题,在明确组织活动的基本环节、基本任务的基础上,在答题时与自身组织活动的经验相结合,形成有条理、可操作的计划。而对于无领导小组面试,考生在了解无领导小组讨论关键环节的不同特点的基础上,分析自身特点和潜能,准确定位自己在讨论中承担的角色,充分展现自己的素质和能力。准确的角色定位和具有实际操作性的作答与公务员工作招录重视公务员实践操作能力的要求相契合,更适应公务员工作的需要,也更能赢得考官的青睐。

  4.语言表达的训练

  语言表达一要流畅,二要条理清晰。只有将思路转化成流畅的语言表达才能让考官了解考生的个人素质,在作答时要注意语言的层次感和严密性,开头简练,内容充实,结尾有深度和高度。这些都是考生在备考的过程中需要加以注意的。


  三、合理分配时间


  时间是考生备考时投入的最大成本。而对于公务员面试的备考来说,成绩发布到正式面试之间的时间相对较短,能否合理利用有限的时间,在最短时间内梳理经验、挖掘最大潜力,是决定复习备考是否有效的重要因素。一般而言,山东公务员考试网建议考生参考“初步认识:精细准备:考前调整=2:7:1”的比例来分配全部面试时间。而在精细准备面试的过程中,同样可以按照“2:7:1”的比例来分配“学”、“练”和“角色转换”。面试通过一个封闭场景中的问答、讨论过程对考生作出评价,更为直观和全面,考生能否在面试过程中充分展现自己的能力素质决定着面试的成败,这也使得实战演练成为面试备考的重中之重。“学”是指熟悉面试流程、试题作答思路;“练”则是在老师、朋友的帮助下,不断地“暴露问题——解决问题——提升能力——再暴露——再提升”,通过模拟练习形成具有个人特点的面试作答,并在此过程中进行仪态仪表、语言表达等方面的提升;“角色转换”是指考生可以在模拟练习的过程中录制音频或视频,将自己换位为考官来给自己做个评价,找到自己的优缺点及时调整。这一过程耗时虽短,但作用最直观明显,能够有效指导考生的复习备考。

  最后祝愿各位考生取得理想的成绩!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