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指导   
指导
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考情全掌握
http://www.sdgwy.org       2010-12-17      来源:山东公务员网
【字体: 】              

    在我国公务员招录考试中,分为笔试和面试两个测试环节,分别承担不同的测试职能,面试成绩一般占总成绩的40%~60%。从某种意义上说,笔试只是资格赛,面试才真正是“决赛”,因为笔试是平面地、静态地考查考生的某些能力,而面试则是立体地、动态地去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其难度更高。因此,考生必须及早做好准备方能取得面试的决战决胜。下面对2010年国家公务员面试的考情进行介绍,以帮助考生备考。


  一、面试的时间安排


  根据2010年及以往的经验,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时间安排为:绝大多数单位在农历正月初十后开始面试工作,持续时间约两个月,极少数单位在春节前一周面试。因此,正常情况下2011年国家招录公务员面试时间应当从2011年的2月中旬持续到4月中旬,以方便广大考生应考。


  二、公务员面试的主要形式


  按照国家公务员面试相关规定,“面试测评方法由录用主管机关规定,主要采用结构化面试和情境模拟相结合的方法,也可根据拟任职位要求采用其它测评方法。”采用两种以上方法面试的,应事先合理确定各种方法在面试成绩中所占得分比例。


  需要注意的是,从近几年的考情实际来看,结构化面试是中央国家机关以及全国地方公务员考试普遍采取的面试方法。2010年国家公务员面试方法以结构化面试为主,某些部委选择“结构化+无领导小组讨论”相结合的形式,有些部门还出现了“多轮考试”的形式,即通过面试后,部门内部还会自行组织一到两次考试,具体情况考生需及时查阅报考部门相关网站上的信息,以便更有针对性地备考。


  (一)结构化面试


  结构化面试,是指在面试之前就将面试所涉及的内容、试题、评分标准、评分方法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系统的结构化设计的面试方法。结构化面试通过考官与考生的谈话方式进行,从形式到内容上,它都突出了系统结构的特点,以确保这种面试方法更为科学、有效、客观、公平。结构化面试的主要要求是对报考相同职位的考生,应测试相同的面试题目。


  例如, 2010年3月2日上午国家公务员面试真题(面试单位: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国务院侨办等):


  1.北京大学新近实行“校长实名推荐制”,被选中的都是重点高中,请问你对此有什么看法?


  2.有人说:“要有冬天的心境,才能看到被冰雪包裹着的松树的枝桠。”结合你的经历谈谈对这句话的看法。


  3.达尔文曾说:“物种竞争就是生物之间为了获得更多的生存的权利而互相实施不利的影响。”请问你怎么看?


  4.毛泽东曾说:“战略易于复制,执行不可复制。”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看法。


  (二)无领导小组讨论


  将考生按相同或相近的报考职位分组,每个小组(一般5-7人,个别地方多达12人。)在未指定领导的情况下,就某个问题进行讨论,小组成员各自提出自己的见解。无领导小组讨论中,一般不给考生指定明确的角色或者指定考生为平等角色,不指定谁是领导,甚至有的考场也不指定每个考生应该坐在哪个位置,而是让所有考生自行安排、自行组织,评价者只通过安排考生的活动,观察每个考生的表现来对考生进行评价。


  三、面试流程


  (一)确定面试对象


  1.面试人员确认


  公务员面试是在笔试之后进行,笔试合格者才能进入面试。一般来说是由人事考试机构按照录取1∶3的比例(国家部委机关则按照1∶5的比例),参照调剂因素,资格复核淘汰因素,体检、政审淘汰因素等,确定一个基本的分数线。上线考生的笔试成绩按照各个职位从高到低的原则排名。


  2.名单公示


  按照规定,进入面试的考生名单和成绩排名情况应在网站上予以公布,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公示时间一般为5天,公示未结束不得举行面试考试,在公示期间如有考生被检举违纪,经查实后该考生将被取消面试资格,由后续考生顺序替补。


  (二)面试报到抽签


  一般需要提前10—30分钟到达指定地点报到,考试工作人员核对考生身份证件和面试通知书等相关证件。之后,考生抽签确定分组和进场顺序,有的地区是先抽分组签,再抽顺序签,有的地区是一次抽取确定分组和顺序,如:三(1),表示第三组第1个进场。个别地区采取事先将考生分组并安排好顺序和考场号,这种做法目前多数地区不再采用,因为无法保证公平,可能产生考官和考生事先串通的情况。但由于历史的延续性,部分部门目前依然采取这种形式进行面试。


  (三)候考


  考生抽签完毕后进入候考区等待考试,考试未结束不许随便离开,有考场工作人员监督,上卫生间需要工作人员陪同。如排在下午考试,午饭也由工作人员送到候考室,以防止已经考试完毕的考生将情况透露给未考试的考生。


  (四)进入考场


  按照顺序,轮到某考生入场时,引导员将到候考室宣布:“请×××号考生入场”。考生随同引导员到达考场门口,一般考场门是敞开的,考生可以直接进入,不必敲门,如门是关着的,考生需要敲门并获得考场内考官允许后方可进入。引导员不许直接叫考生名字,否则算严重违反考试纪律,一般引导员也只知道考生顺序编号。


  (五)答题


  考生进入后,直接走到考生席,站定后向各位考官问好,得到“请坐”的指令后,考生可以落座。落座后,考生一般需要报自己的考试顺序号,等考官宣布导语后,考试开始。


  特别注意的是,考生不能自报姓名,一般情况下,如在考场内自报姓名,考生会被当场取消面试资格。


  题目一般有两种形式:一种是题本形式,一种是读题。国家公务员考试时间一般是20分钟,题目一般是4道左右。


  (六)退场


  考生回答完所有题目后,主考官一般要问考生是否还有其它补充,多数时间已到,考生此时一般回答无补充。主考官宣布请考生退场,到候分室等候分数。记分员核算分数后,考生在候分室得到分数通知即可离开考场。也有个别地区是等待当场分数公布后考生再离开,这种情况适用于招考人数比较少的情况,大部分地区实行候分室制度。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部分单位的面试分数一般不当场公布。


  考生得到考务人员的指令后一般要尽快离开候分室,不得逗留和随意走动。考生回家等待,国家公务网站将公布入围和体检名单。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