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指导   
指导
公务员面试:了解面试 百战百胜
http://www.sdgwy.org       2010-12-03      来源:山东公务员网
【字体: 】              

  公务员考试分为笔试和面试两个测试环节,分别承担不同的测试职能。相对于笔试而言,面试更倾向于测试考生的综合素质。因此,考生必须对公务员考试面试的概念、特点、种类、作用等有一个基本的认识与了解,才能够有的放矢和高效率地准备应试。


  一、面试的概念


  面试,是一种通过精心设计,以交流和观察为主要手段,来了解考生的综合素质及相关信息为目的的测试方式。在面试过程中,考官可以根据考生当场对所提问题的回答表现,考察他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求职动机、人际交往能力、应变能力、自我情绪控制能力、计划组织协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以及举止仪表和气质修养。公务员面试测评与笔试考试共同构成科学、实用的国家公务员录用人才测评体系。


  二、面试的特点


  与企业招聘面试相比,公务员面试以其独特的职业背景和能力要求,而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弱专业性

  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面试由国家人事部门统一命题,省级是由省人事考试中心命制,采用大致相同的程序和规则,题目的风格也大同小异,其目的是保证面试的公平和科学。这种做法使公务员面试具备弱专业性的特点,同时避免了面试过程中因明显的专业倾向而导致的潜在的不公平。

  (二)强综合性

  与弱专业性相联系的是,公务员面试具有很强的综合性。它不强调单一的专业背景或者某一方面的能力素质,而是强调考生应当在强刺激环境下,展现自己良好的综合素质,一般而言,公务员面试的综合素质可以拆分为八大测评要素。

  (三)含主观性

  主观性有两个方面:一是考生所面临的测试题目具有很强的主观性,是主观题目而非客观题目,而且没有确定的标准答案,这要求考生在回答问题的过程中必须准确把握政府机关选择公务员的偏好;二是考官在评分的过程中具有较强的主观性。一般而言,由于试题的主观色彩比较浓,而考生在考场上的主观意识又比较强烈,因此考官在根据既定测评要素、测评标准进行标准化打分的过程中,又不可避免地带有较强的主观性,很难完全排除自身阅历经验、价值判断的影响。

  (四)重规范性

  与企业面试较强的随意性相比,公务员面试具有很强的规范性。这是由于公务员面试是由公共权力机关——政府部门所组织的面向社会公众的招聘考试,必须具备很强的规范性,才能有效避免面试过程中的不规范操作,才能有利于选拔高素质的人才进入公务员队伍,才能达到公务员面试设计的初衷。这种规范性要求面试程序、规则纪律、考官组成、试题难度、题本结构等各个方面都尽力做到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唯有如此,才能保证不同的考场、不同的考官、不同的试题、不同的入场顺序等所有变量,都不会影响公务员面试的公平性。

  企业面试经常会使用一些很不规范的测试题目,如将一把扫帚故意扔在地上,以测试应聘者的道德素质和临场反应,而这类题目在公务员面试中是绝对不允许出现的。再如,企业面试往往是考官和考生相互交谈,甚至出现考官不断追问考生的现象。由于这种追问具有很大的随意性,因此在公务员面试中,一般情况下不允许考官随意向考生提问或者追问。如果在题目设计中出现了追问,也一定是有规定的追问内容与方式,以此来规范考官的面试行为。

  (五)有重复性

  公务员面试是政府部门向社会公开公平招聘职员的考试,因此为了保证整个面试过程的公平性与规范性,面试就必须具有极强的重复性。这种重复性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考试试题的结构、难度、风格具有可重复性,一旦试题结构、难度、风格出现了明显的区别,就意味着试题的设计本身是失败的,而且对于考生是有失公平的。第二,考试的所有程序具有可重复性。整个面试的流程,从下发面试通知、政审、抽签候考、入场面试、考官评分、考生退场到最后公布成绩,都是按照预先设定的形式来完成的。每一个考生都必须要经历这样的程序,不会有任何变化。公务员面试的可重复性就意味着面试本身是可以破解的,是可以预先加以训练的,是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准备工作的,这将给我们的面试复习与准备带来较大的便利。

  (六)有限互动性

  企业面试具有强烈的互动性,往往是以交谈的方式来进行的。双方的一问一答,不仅仅包括考官不断地追问考生,而且包括考生向考官提问,使双方在互动中能够促进彼此之间的认识与了解。与之相比,公务员面试的互动性水平比较低,一般情况下是考官按照预先设定的规范对考生提出问题,在这种意义上,考官只不过是简单的面试工具而已。但实际上,由于公务员面试具有一定的主观性,尤其是考官在打分的时候很难完全排除自身因素的影响,很难百分之百地从客观的角度对考生进行评分,因此公务员面试具有有限互动性的特点。这种有限的互动性对考生的综合素质能力与临场发挥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考生必须在双方没有直接的、随意的互动交流的前提下,借用公务员面试的平台和试题题目,把自身的优点充分地展现出来,与考官进行高效、良好的沟通。

  (七)具科学性

  面试仅仅是公务员录用考核的一个手段,其最终的目的是以公平、公正、公开的精神,选拔出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以提高公务员队伍的整体素质。这就要求公务员考试面试的设计必须具备较强的科学性。这种科学性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题目在内容的选择上,必须反映公务员岗位的独特要求,必须能够考查出应聘者对社会的关注程度、所具备的基本的人文素养以及是否具备合格公务员的潜质;第二,题目在难度的选择上,必须符合正态分布。如果题目过于简单,面试对于总成绩的影响就微乎其微,面试也就失去自身的意义;如果难度过大,同样会造成分数普遍比较低,相互之间分不开档次,在折算之后,面试成绩对于总成绩的影响同样很小,因此,难度直接关系到公务员面试的成功系数;第三,在测试的手段上,也必须符合科学规律。面试要给考生一个强刺激的环境,在这种强刺激环境下,考生往往能够表现出内心最深处的想法,个人的素质也往往能够得到最充分、最客观的展现。


  三、面试方法分类


  按照国家公务员面试相关规定,根据面试对象和招考职位的要求,可以采用结构化面试、实际操作、无领导小组讨论、文件筐作业和情景模拟等方法进行。采用两种以上方法面试的,应事先合理确定各种方法在面试成绩中所占得分比例。

  结构化面试法(普通面谈法)

  结构化面试,是指在面试之前就将面试所涉及的内容、试题、评分标准、评分方法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系统的结构化设计的面试方法。结构化面试通过考官与考生的谈话方式进行,从形式到内容上,它都突出了系统结构的特点,以确保这种面试方法更为科学、有效、客观、公平。结构化面试的主要要求是对报考相同职位的考生,应测试相同的面试题目。结构化面试一般还可分为问答式和答辩式两种。

  无领导小组讨论法

  将考生按相同或相近的报考职位分组,每个小组(一般5-7人)在无人组织的情况下,就某个问题进行无领导(无主持人)讨论,各自提出自己的见解。无领导小组讨论中,一般不给考生指定明确的角色或者指定考生为平等角色,不指定谁是领导,也不指定每个考生应该坐在哪个位置,而是让所有考生自行安排、自行组织,评价者只通过安排考生的活动,观察每个考生的表现,来对考生进行评价,目前有个别省份已开始采用无领导小组讨论方法。

  尽管公务员面试可采用的形式种类大体上有结构化面试、实际操作、无领导小组讨论、文件筐作业和情景模拟等5种。但需要注意的是,结构化面试和无领导小组讨论是目前在公务员面试中最常采用的方式,尤其是结构化面试是近年来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以及黑龙江、江苏、上海、福建、安徽、江西、广东、山东、北京、河北、浙江、吉林、辽宁、四川、贵州、湖北、湖南、山西、宁夏、云南、广西等各地公务员考试普遍采取的面试方法。

  从2000年开始,在国家各部委招考公务员面试过程中的部分单位,比如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安部、全国总工会等,以及地方招考公务员面试过程中的部分单位和职位,比如吉林省、云南省、山东省、江苏省、重庆市等开始尝试采取无领导小组讨论的面试形式。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