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指导   
指导
公务员面试细节详谈:细节决定成败
http://www.sdgwy.org       2010-10-07      来源:
【字体: 】              

  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将有约5.9万人参加面试,计划招录15527个名额。面试人选与计划录用人数的比例一般为3:1、4:1和5:1三种,其中2899个职位的面试录取比例为5:1,占总职位数的31.25%。与200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相比,面试比例为5:1的职位数所占比例有所提高(2009年为28.33%),这意味着考生参加面试时的竞争激烈程度有所增加。八成以上的中央党群机关与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的职位采用了5:1的面试比例,面试竞争尤为激烈。


  在这样一个细节制胜的时代,如何在面试中取得成功,做好细节将成为考生的制胜法宝。


  公务员面试的细节贯穿在整个面试过程中,但最重要的莫过于举止仪表的细节。山东公务员网面试专家提醒考生要注重外表的细节,在仪表上不管是男士还是女士,头发应保持适当长度(光头不是很理想),整洁,干净,保持经常修剪,不宜涂抹过多的头油、发胶,不应有头皮屑,不宜留比较怪异的发型,不宜着过于鲜艳的颜色;男士除非有宗教信仰,否则一定不要留胡子,女士更不能有烟熏妆,淡妆素雅最重要,口腔最好不要有异味,面试尽量不要涂抹香水;男士女士都不要留长指甲,女士更不要涂抹颜色过于鲜艳的指甲油;对于男士西装的选择上可以选择裁剪良好的西服套装,切忌太过前卫的设计。颜色以黑色、灰色等为宜,最好是纯色,不建议有大格子、大条纹,这些在宴会上比较合适,但不适用于面试。


  裤子以恰好可以盖住皮鞋的鞋面为好。身上的颜色以不超过三色为宜,衬衣白色为最佳选择,国家领导人基本上都着白色衬衣,领带以红色为好,出席这么重要的场合,红色象征喜庆的意味更为浓厚一些,但千万别带领夹,领带夹的地域性强,不是全球性的;西装袖口上的商标要去掉,一般西装只扣第一个扣子,三个扣的西装可以扣前两个,西装裤兜里不宜放重物;


  对于女士来说,最好以职业装为主,可以是套裙或套装西服黑色、深蓝、灰色等稳重的颜色是比较理想的选择。款式不要太过新颖前卫。如果买的是裙装,就一定要注意裙子的长度,不要在膝盖以上,裙子太短是不专业的表现。女士在挑选衬衣的时候,无论是颜色还是款式也以保守为宜。不要挑选那些透明材质的上衣,也不建议蕾丝花边或者雪纺薄纱。

  山东公务员网老师在这里强调面试前要把鞋子擦干净并且上些鞋油,确信鞋子是完好的。光亮的鞋子能够表现出你专业的做事风格以及良好的职业素养。要注意鞋子的颜色和套装相配,黑色是很好的选择。女士的鞋跟不要太高,否则太累还有危险。


  另外,袜子是很容易被忽视的一个环节,很多面试者往往有特别准备的西装和鞋子,却在袜子上功亏一篑,与整体不和谐。一般来说,白袜子黑鞋子的搭配是很不专业的。袜子以深色为好,但平时经常见到一些人穿白袜子,但面试中没有人会穿成这样。深色的袜子应该没有明显的图案、花纹,另外,也不应该穿较透明的丝袜。男士女士最好都少带饰品,越简单越好,不要佩戴项链、手链、耳环、鼻环、手镯等。


  老子曾说:“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面试这么大的事情,一定要做细,才能取得好的成绩。最后,山东公务员网老师祝大家心想事成。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