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指导   
指导
政法干警面试一般程序:面试三阶段具体内容
http://www.sdgwy.org       2010-09-01      来源:
【字体: 】              

政法干警面试作为公务员面试中非常正式的一种面试,一般来说可以分为以下三个阶段。


  一、面试准备阶段


  面试准备阶段是面试正式进行之前的一段时间,这段时间大致要完成以下几项工作:

  1. 安排面试场所。面试场所包括面试室、考生候考室、考务办公室等,它是面试构成的空间要素。

  2. 检查考生身份,确定考生考号。政法干警面试一般都是提前一天指定第二天早晨的面试地点和时间,在规定时间内未到者会被取消资格。需要考生注意的是,规定的时间一般较早,往往早晨7点就会要求考生到达考场。考生到达考场后进入考生候考室后要求交出手机并检查证件,然后集合抽签排考试顺序,也就是考生的考号,最后明确考试纪律。

  3. 召开面试考官会议。面试工作开始前,考官要开一次小会,检查面试工作的准备情况,进一步明确面试方法、内容、要求,明确面试评分标准和方法,明确主考官与其他考官的职责分工与协调配合,检查考务工作准备情况。

  4. 工作人员引导考生进入面试考场,考生不得携带与面试有关的用品。在这段时间里,考生应该确定面试的总体语调和气氛,这是重要的一点。因为你留给考官的第一印象很可能决定着他后面对你的评价。所以,如何开局是很重要的。要记住:面带微笑,自信地看着对方的眼睛,要显得信心百倍。

  5. 考官引导阶段。考生进入考场后,主考官会向考生讲解有关注意事项,时间一般控制在1分钟以内。注意事项往往又叫做引导语或指导语。如:“××号考生你好,欢迎参加今天的面试。对我们的问题,希望你能认真和实事求是地回答。面试的时间为15分钟,回答每个问题前,你可以先考虑一下,不必紧张。回答时,请注意语言要简洁明了。好,现在开始面试。”目的是使考生能比较自然地进入面试情景之中,消除考生紧张的心情,建立一种和谐的面试气氛。考生这时不需要回答任何问题,可利用这个机会熟悉面试环境和考官。


  二、面试实施阶段


  引导语结束后,考生的情绪逐渐稳定下来,开始进入第二阶段——面试实施阶段,这一阶段主要采用结构化面试方式来进,也是面试的正式阶段,即开始对考生进行时间的计算、内容的考量。考生不仅仅要听考官的问题,而且要对考官的问题进行答复。政法干警面试题是有规律可循的,考生要在面试前就对类似的问题进行准备,回答时要有针对性。

  面试实施阶段主要从广泛的话题来了解考生不同侧面的心理特点、行为特征、能力素质等,因此,提问的范围也较广,提问的方式也各有不同,主要是为了针对考生的特点获取评价信息。这一阶段一般是由主考官一人进行提问。当考生没听清所提问题时,主考官可重复一次。考生面试结束后,考官要对考生进行综合评分。常用的评分方法是在各考官所给分数基础上,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然后取其平均值。


  三、面试结束阶段


  面试结束阶段考试已至尾声,但仍不能小觑。主考官在考生回答完问题后,会以类似“你还有些时间,是否需要补充” “面试结束,请考生退场”这样的话题进入结束阶段,这时考生千万不要恋战,仍然当真补充答案,甚至向考官发问。这些做法都是不合适的。此时你应该做的事情是:表现出政法机关工作人员以服从命令为天职的良好职业素养,对考官表示感谢。要善于理解主考官说以上的话是为了暗示面试已经结束。

  面试工作结束、面试成绩确定后,主考机关和用人部门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布成绩。一般面试当天即会宣布成绩,有些省市则会在面试结束后几日内公开宣布面试结果。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