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指导   
指导
公务员考试面试经典试题解读:认识社会
http://www.sdgwy.org       2010-08-27      来源:
【字体: 】              

  面试题4:同事跟你是合作和竞争关系,怎么看待合作和竞争的关系?(2010年5月30日宁夏公务员面试真题解析)


  【题型分析】认识社会

  【答案】一个人不可能独立地在社会中生活,人与人之间的合作和竞争是我们社会生存和发展的动力。合作和竞争是对立统一的关系,相互依存,互为补充。只有通过适当的方式与别人进行良性的合作和竞争,才能使其发挥作用,有助于个人和团队的成长。

  合作指的是个人、群体之间为达到共同目的,彼此相互配合的一种联合行动。良性的合作能够使合作者之间互补长短,互相协作,从而产生1+1>2的效应,形成强大的团队合力。竞争则是通过不同对象向同一目标、按统一标准比试高低优劣,从而激发主动性和积极性,能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使人们不断进取,奋发向上,同时在与竞争对手的比较中,能发现自身不足,使自己进步地更快。

  合作与竞争是对立统一,相互依存的关系,是同一问题的不同方面。一般来说,竞争要求合作,竞争促进合作。团队的通力合作鼓励成员间的相互竞争,成员间的相互竞争又能促进团队竞争力的提高。没有竞争的合作是一潭死水,没有合作的竞争是孤单无力的竞争,最终只能导致两败俱伤。因此,竞争和合作都是促进事物发展的动力。

  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我们要学会在合作中竞争,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竞争,就要尊重竞争对手,将竞争的过程视为互帮互学的过程,视为一种有效的合作方式,从中激发学习热情,达到共同进步。在竞争中合作,则需要我们形成团队精神,个人利益服从团队利益,积极为团队工作献策献力。

  社会生活中,我们都不能离开集体单独存在,只有对别人真诚相待,虚心向别人学习,学会处理好自己与他人的关系,树立正确的竞争与合作意识,形成良好的竞争与合作氛围,才能使自己取得进步和发展。


  面试题5:街上的办假证小广告泛滥,请你结合实际谈谈原因。(2010年5月30日宁夏公务员面试真题解析)


  【题目类型】认识社会

  【答案】街上的办假证小广告泛滥,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一定程度上扰乱了社会秩序,违背了社会的公平。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思想认识不足一方面,伪造证件者没有从思想上认识到造假的危害性,无法抵御金钱的诱惑,便铤而走险,不惜触犯法律,这是假证滋生的厚实土壤;另一方面,买假的人也没有认识到自己行为的恶劣——既助长了制假卖假买假的风气,又丧失了自己诚信的品德,还触犯了国家的法律、法规。

  2.市场需求广阔:就整个社会群体而言,对这些假证的市场需求仍然很大。拿学历证书来说,现在的企事业在招聘的时候,都会对学历进行严格的要求。虽然学历证书与能力不能完全对等,但这确是大家必备的敲门砖,没有证书就意味着没有面试的机会,没有展现自己能力的机会。尤其是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就业本来就愈加困难,所以很多人会去办假证,为自己拿到一张求职的通行证。

  3.打击力度不够:对假证件犯罪的漠然和打击不力,使得伪造证件者的生存环境过于宽松与广阔。仅仅依靠专项的突击打击,没有使用长效的管理、打击、处理机制,使得办理假证的行为是“春风吹又生”。

  4.诚信体制不完善:我国正处于转型时期,很多体制、制度尚处于摸索阶段,并未形成良好的并联制约机制,比如没有建立完善的个人诚信档案等等。

  以上是结合我在生活中的实际分析的假证泛滥的原因,相信政府一定能够针对这些原因,采取合理、有效的措施来把假证问题解决好。


  面试题6:高考有加分政策,有些高考状元被称为“山寨状元”,谈谈这个现象。(2010年5月30日天津市公务员面试真题解析)


  【题型分析】认识社会

  【答案】高考加分政策的引入本意是有助于消除高考“一考定终身”的弊端,引导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更好地体现教育公平。但是现在有些高考状元被称为“山寨状元”,体现出人们对高考加分政策的信任危机,必须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现行的高考加分政策愈来愈沦为缺乏社会公信力的“山寨加分”,主要原因包括几个方面:

  一是某些政府官员法制意识淡薄,使加分过程被权势侵蚀,造假盛行,名不副实,成为某些干部子弟的特权。例如曾经引发社会热议的重庆市何川洋民族造假事件,就暴露出现在部分地区存在的以权谋私现象。

  二是“加分”政策本身设置过多,甚至到泛滥的程度。根据统计,各个地方设置的五花八门的高考加分政策近200项,过多的政策使得其失去了设置的本身意义,同时也为虚假操作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三是“加分”政策的具体操作不透明,不完善,为部分政府官员的造假提供了可乘之机。

  要从根本上避免“山寨状元”的出现,重树公众对高考政策的信任,应该从以下几方面来做:

  一是通过宣传教育,增强相关官员的法制意识,使他们明确了解加分政策的意义,了解教育公平的意义;

  二是由相关部门进行论证,将明显缺乏合理性和必要性,跟素质教育无关,以及缺乏可操作性的加分项目废除;

  三是完善“加分”政策的具体操作,包括加分项目的设置权、考核评价标准的设计以及整个考核评价过程的公开性,以维护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教育是一个国家的强国之本,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并且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我国政府对教育问题高度重视,也已经在积极采取措施来维护教育的公平,假以时日,一定能有效改善现状,实现科教兴国的战略,构建和谐社会。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