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月备考时事汇总(第2周)
http://www.sdgwy.org       2023-01-17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本文公考通整理了一周时政要点分享给大家。
 
  一、国内时政
 
  1.2023年1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土库曼斯坦总统谢尔达尔·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宣布,将中土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2.2023年1月6日,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陆军大校表示,5日,美“钟云”号导弹驱逐舰过航台湾海峡并公开炒作,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组织兵力对美舰过航行动全程跟监警戒,一切动向尽在掌握。
 
  3.日前,我国科研人员在云南罗平县中三叠世海相地层(2.44亿年前),发现一种新的肿肋龙科爬行动物,代表了多指节型鳍龙类最早出现的化石记录,将其命名为“奇异罗平龙”。
 
  4.日前,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发布山西绛县横水西周墓地2022号墓考古发掘资料,据考古人员推测,该墓应是西周时期一座国君级别墓葬。
 
  5. 2023年1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方案(第十版)》,该版方案倡导疫苗接种和个人防护,调整了传染源管理方式和检测策略,并明确在疫情流行期间采取紧急防控措施。新方案将疾病名称由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更名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不再判定疑似病例。增加抗原检测阳性作为诊断标准,将临床分型由轻型、普通型、重型、危重型调整为轻型、中型、重型危重型。
 
  6.日前,我国首个亿级负荷全息数字电网建成,通过对省域输变电设施物理数据的智能采集,在网络云端构建数字孪生电网,有效提升电网安全保障能力。
 
  7.2023年1月9日,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8.2023年1月9日13时04分,谷神星一号遥五运载火箭在我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将搭载的5颗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9.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1月9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会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习近平出席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公报》指出,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充分彰显了习近平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无私无我的崇高境界、深切真挚的人民情怀、直面问题的使命担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公报》指出,全会认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落实落地,转化为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奋进力量,转化为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的具体行动,转化为坚定维护党的先进纯洁、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实际成效。
 
  10.近日,我国“创新X”系列首发星——空间新技术试验卫星最新一批科学与技术成果发布。
 
  11.2023年1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安哥拉总统洛伦索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40周年。
 
  12.2023年1月12日,全球首艘智能型无人系统科考母船“珠海云”正式交付使用。该船是全球首艘具有自主航行功能和远程遥控功能的智能型海洋科考船。
 

\

 

  时政热点是公务员考试的重要考点。但时政热点这么多,全部记下来,费时费力,不看又不行,怎么办呐?

 

  公考通网校专设课程--【覃丹讲时政】2023全年时政热点串讲已上线!2023年1-12月每月定时直播讲解最新时政热点,还有不定期解读重要会议。(PS:课程同样适用于事业单位、军队文职等公职考试)

  

领取回放课程
获取开课提醒
请添加助教微信:chinagwy4

 

点击图片可加入课程↓↓

\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