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9.22)
http://www.sdgwy.org       2020-09-22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本文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整理了一天时政要点分享给大家。


  国内要闻


  一、习近平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联合国的75年,是人类社会迅速发展的75年。联合国的75年,是多边主义快速发展的75年。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我们必须严肃思考:世界需要一个什么样的联合国?在后疫情时代,联合国应该如何发挥作用?习近平就此提出4点建议。一是主持公道。大小国家相互尊重、一律平等是时代进步的要求,也是联合国宪章首要原则。二是厉行法治。三是促进合作。促进国际合作是联合国成立的初衷,也是联合国宪章重要宗旨。四是聚焦行动。


  习近平强调,中国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是联合国创始会员国,也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唯一一个发展中国家。


  二、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


  在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


  习近平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落实好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工作部署,在全社会形成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希望全国广大农民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为乡村全面振兴的美好明天、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9.22)

  图源网络


  三、刘鹤参加2020年全国科普日活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21日来到中国科技馆,参加2020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刘鹤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


  刘鹤最后强调,要通过科普更好激发青少年和孩子们的好奇心,培养一代爱科学、有梦想、有潜力、有希望的科技创新青少年群体。


  今年全国科普日以“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为主题。


  四、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经过3-5年努力,促进新型消费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更加完善,到2025年,培育形成一批新型消费示范城市和领先企业,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显著提高,“互联网+服务”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得到普及并趋于成熟。《意见》明确提出四个方面15项政策措施:一是加力推动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二是加快新型消费基础设施和服务保障能力建设。三是优化新型消费发展环境。四是加大新型消费政策支持力度。


  五、国务院印发《关于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及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的通知》。


  日前,国务院印发《中国(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和《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方案》指出,在北京、湖南、安徽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区域,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战略举措。


  《方案》明确了各有侧重的改革试点任务。北京自贸试验区围绕助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加快打造服务业扩大开放先行区、数字经济试验区,着力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提出了营造国际一流创新创业生态、创新服务贸易管理、探索建设国际信息产业和数字贸易港等方面的具体举措。湖南自贸试验区围绕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联通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投资贸易走廊、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和内陆开放新高地,提出了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实现湘粤港澳服务业联动发展、建设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等方面的具体举措。安徽自贸试验区围绕推动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发展深度融合,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策源地建设、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形成内陆开放新高地,提出了推进科技金融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培育布局未来产业等方面的具体举措。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围绕打造以油气为核心的大宗商品资源配置基地、新型国际贸易中心、国际航运和物流枢纽、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区和先进制造业集聚区,提出了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推进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的具体举措。


  六、中国发布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中方立场文件《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中国在行动》。


  联合国将于9月30日举办生物多样性峰会。外交部和生态环境部于21日联合发布了峰会中方立场文件《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中国在行动》,从生态文明思想、国内政策措施、促进可持续发展、全社会广泛参与、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和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系统阐述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经验成就和立场主张。立场文件指出,中国将继续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国将继续高举多边主义旗帜,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参与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为共谋全球生态文明之路、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

 

\

  图源网络


  七、海洋二号C星成功升空 将构成我国首个海洋动力环境监测网。


  9月21日,海洋二号C星成功发射升空。这是我国海洋动力环境监测网的第二颗卫星,也是我国首颗运行于倾斜轨道的大型遥感卫星,其入轨后与海洋二号B星组网,将大幅提升我国海洋观测范围、观测效率和观测精度。


  海洋二号C星具有身手敏捷、眼疾手快的特性,能够实现更高的海洋风场观测频度。


  海洋二号C星将与2018年10月发射的海洋二号B星以及后续的倾斜轨道卫星组网运行,共同构成我国首个海洋动力环境监测网,可在6小时内完成全球80%的海面风场监测。


  八、截至9月21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9月2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6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广东3例,天津1例,上海1例,云南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3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421人,重症病例较前一日增加1例。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166例(其中重症病例3例),无现有疑似病例。累计确诊病例2748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2582例,无死亡病例。


  历史上的今天


  一、1792年9月22日,法兰西第一共和国成立。


  1792年9月21日,在全国选举中产生的国民公会在巴黎开幕。在国民公会中,吉伦特派由于得票最多而占优势,从此,法国开始了资产阶级共和派——吉伦特派的统治时期。国民公会通过了《废除君主政体案》。9月22日,又通过了成立共和国的决定,这个共和国史称"法兰西第一共和国"。1804年,拿破仑·波拿巴称帝,法兰西第一共和国被法兰西第一帝国代替。


  二、1862年9月22日,美国总统林肯发表《解放黑人奴隶宣言》。


  1860年,林肯选为美国第十六届总统。美国南方种植园奴隶主于1861年2月组成了南方联盟。4月12日,向北方发动进攻。美国南北战争就此开始。1862年9月22日,美国第十六届总统林肯发表了《解放黑人奴隶宣言》。这项于美国南北战争期间发表的《宣言》规定从1863年1月1日起,南方各州的黑奴“永远获得自由”,“可参加合众国军队”。1865年4月3日,南方首都里士满被北军攻克。历时4年之久的南北战争,以北部的完全胜利而告结束。


  三、1980年9月22日,两伊战争爆发。


  1980年9月22日,伊朗和伊拉克之间爆发大规模持久战争。

 

\

  图源网络


  四、1988年9月22日,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在北京成立。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是由赞成中国和平统一的各界人士组成的民间团体,于1988年9月22日在北京成立。


  五、1989年9月22日,国际残疾人奥林匹克委员会正式成立。


  1989年9月22日,上述6个组织创建了国际残疾人奥林匹克委员会。现有161个会员协会。


  国外要闻


  一、联合国:联合国大会21日举行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通过《纪念联合国成立75周年宣言》,重申对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和平、正义、性别平等等方面的承诺。


  二、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卫生组织21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30949804例。


  三、国际慈善组织:国际慈善组织乐施会21日发布有关碳排放“贫富差距”的调查报告显示,过去25年全球最富1%人口排放的温室气体是最穷50%人口的两倍以上。


  四、美国:美国政府21日宣布对与伊朗核、导弹和常规武器项目有关的实体与个人实施新一轮制裁。


  五、新西兰:新西兰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温斯顿·彼得斯21日宣布,新西兰政府已承诺通过世界卫生组织主导的COVAX全球新冠疫苗计划投资2700万新西兰元(约合1830万美元),以用于新冠疫苗研发。


  六、马里:由哗变军人成立的马里全国人民救赎委员会21日宣布,前国防和退伍军人部长巴·恩多被任命为过渡总统,全国人民救赎委员会主席阿西米·戈伊塔被任命为过渡副总统。


  七、巴林:巴林内政部20日确认今年早些时候挫败一起“恐怖袭击”图谋,指认这一图谋受到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支持。


  八、卡塔尔:卡塔尔外交部20日强调,卡塔尔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的立场是坚定的,那就是结束以色列对巴勒斯坦的占领,在国际法和联合国决议框架内建立一个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


  九、洪都拉斯:洪都拉斯和以色列领导人20日确认,洪都拉斯打算年底前把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


  地方要闻


  一、山东:9月21日,青岛首届“爱青岛 爱自然”征文大赛启动。


  二、广东:9月21日,“孕育电商新生态 直播赋能新未来”2020直播电商产业年会(中国·广州)开幕。中国商业联合会在会上发布了全国首部全国性的直播电商标准——《直播购物运营和服务基本规范》,从直播电商前台主播、后台运行、采购供应链、货主方、信息方、资金方等不同维度进行了规范,形成了多方共同参与行业标准规范与智慧有效监管之势。


  三、福建:第三届两岸基层治理论坛21日在福州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100余名基层代表和相关界别代表人士,共叙情谊,共话发展。主要围绕“完善基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主题,以线上线下方式积极参与活动,进行广泛深入交流。


  四、四川:21日上午,为期5天的第八届中国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在四川省绵阳市举行。今年科技展演的主题为“科技引领、自主创新、众志成城、奋发有为”。


  小测验


  1.(多选)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21日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后疫情时代,联合国应该如何发挥作用?习近平就此提出几点建议,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A.主持公道


  B.厉行法治


  C.促进合作


  D.聚焦行动


  2.2020年全国科普日以“()”为主题。


  A.科学破除愚昧、创新驱动发展


  B.创新引领时代、智慧点亮生活


  C.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


  D.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


  3.日前,国务院印发《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和《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


  A.北京、湖南、安徽


  B.北京、上海、广东


  C.天津、河南、湖北


  D.湖北、陕西、广东


  4.9月21日,()成功发射升空。这是我国海洋动力环境监测网的第二颗卫星,也是我国首颗运行于倾斜轨道的大型遥感卫星。


  A.海洋二号C星


  B.海洋一号B星


  C.天问二号C星


  D.天问一号B星


  参考答案:1.ABCD 2.D 3.A 4.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