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9.10)
http://www.sdgwy.org       2020-09-10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本文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整理了一天时政要点分享给大家。


  国内要闻


  一、习近平同沙特国王萨勒曼通电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9日晚同沙特国王萨勒曼通电话。习近平强调,中沙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得到长足发展,各领域务实合作稳步推进。


  二、习近平同乌拉圭总统拉卡列通电话。


  习近平强调,乌拉圭是中国在拉美地区值得信赖的好朋友,两国一贯相互理解、相互支持。2016年中乌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中国将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将为包括乌拉圭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市场和发展机会。


  三、习近平就朝鲜国庆72周年向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致贺电。


  9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就朝鲜国庆72周年向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致贺电。


  四、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9月9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研究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和现代流通体系建设问题,研究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流通体系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把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来抓。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硬件和软件建设,发展流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完善流通领域制度规范和标准,培育壮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会议指出,建设现代流通体系对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在社会再生产过程中,流通效率和生产效率同等重要,是提高国民经济总体运行效率的重要方面。

 

\

图源网络


  五、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带动新型消费的措施,促进经济恢复性增长;部署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人才保障。会议指出,消费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六、经党中央、中央军委批准 《中国共产党军队党的建设条例》颁布。


  经党中央、中央军委批准,《中国共产党军队党的建设条例》(简称《条例》)日前颁布施行。《条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以党章为根本遵循,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聚焦备战打仗,对军队党的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原则,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重大问题,军队的党组织和军队党的纪律检查机关的有关问题,军队党的建设主要任务,军队党的建设工作责任制和监督保障机制等作了全面规定,为加强新时代军队党的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


  七、我国将探索实现结婚颁证仪式常态化。


  为进一步维护婚姻家庭和谐稳定,民政部、全国妇联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婚姻家庭辅导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探索开展婚前辅导、将颁证仪式引入结婚登记流程并实现颁证仪式常态化等一系列措施。婚姻是家庭的纽带,婚姻家庭和谐事关民生幸福和社会稳定。意见要求,要探索开展婚前辅导,开发婚前辅导课程,编写教材和宣传资料,在婚姻登记大厅通过宣传栏、视频、免费赠阅等方式进行宣传,帮助当事人做好进入婚姻状态的准备,学会管理婚姻,努力从源头上减少婚姻家庭纠纷的产生。

 

\

图源网络


  八、纪念杨白冰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赵乐际出席。


  纪念杨白冰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9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出席座谈会,并在会前会见了杨白冰同志亲属。


  历史上的今天


  一、公元前210年9月10日 ,中国历史上首位皇帝秦始皇嬴政逝世。


  秦始皇嬴政,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战略家、改革家,完成华夏大一统的铁腕政治人物,也是中国第一个称皇帝的君主。秦始皇认为自己的功劳胜过之前的三皇五帝,采用三皇之“皇”、五帝之“帝”构成“皇帝”的称号, 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使用“皇帝”称号的君主,所以自称“始皇帝”。同时在中央实行三公九卿,管理国家大事。地方上废除分封制,代以郡县制,同时书同文,车同轨,统一度量衡。对外北击匈奴,南征百越,修筑万里长城,修筑灵渠,沟通水系。但是到了后期,求仙梦想长生,苛政虐民,扼杀民智,动摇了秦朝统治的根基,公元前210年9月10日,秦始皇东巡途中驾崩于邢台沙丘。


  二、1945年9月10日,“上党战役”开始。


  1945年9月10日,“上党战役”开始。日本投降以后,蒋介石坚持独裁和内战的反动方针。8月下旬,山西军阀阎锡山用五个师共1700余人,在日、伪配合下,由临汾等地侵入晋冀鲁豫解放区的上党地区。中共被迫奋起自卫,集中太行、太岳、冀南三个解放区的主力及地方武装共3100多人,于9月10日发起上党战役,至10月12日,取得胜利,共歼敌3500人,击毙敌第七军团副总司令彭毓斌,俘敌第十九军军长史泽波。


  三、1980年9月1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正式施行。


  1980年9月10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正式施行,1994年1月1日第一次修订的正式施行,1999年8月30日第二次修订的正式施行,2005年10月27日第三次修订的正式施行,2007年6月29日第四次修订的正式施行。2018年8月31日,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通过,起征点每月5000元,2018年10月1日起实施最新起征点和税率,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

 

\

图源网络


  四、1985年9月10日,中国第一个教师节。


  1985年1月21日,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九次会议同意国务院关于建立教师节的议案,决定每年9月10日为教师节。建立教师节,是为了进一步提高人民教师的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逐步使教师的工作真正成为社会上最受人尊重、最值得羡慕的职业之一,形成尊师重教、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风气;有利于全社会关心教育事业,有利于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


  五、1996年9月10日,《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诞生。


  1996年9月10日,联合国大会第50届会议以158票赞成、3票反对、5票弃权通过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9月24日,条约在联合国开放供各国签署,包括中国在内的一批国家首先在这天签署了条约。由印度总理尼赫鲁于1954年首次提出的禁止核试验的理想,经过国际社会多年的努力、两年多的艰苦谈判,终于将以国际法律文书的形式得以体现。


  国外要闻


  一、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卫生组织9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27486960例。


  二、阿盟: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秘书长盖特9日表示,阿盟反对一切吞并巴勒斯坦土地、损害巴勒斯坦人民权益的计划,“阿拉伯和平倡议”是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实现全面、公正和永久和平的基本方案。


  三、美国: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9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死亡病例超过90万例。


  四、俄罗斯:俄罗斯国防部国家国防管理中心9日发表公报说,俄战机当天在黑海水域上空对试图抵近俄边界的美军侦察机进行了拦截。


  五、英国:英国政府网站9日发布公告说,英国高级贸易官员已与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11个成员国的首席谈判代表进行首次对话,讨论英国加入该协定的潜在相关事宜。


  六、土耳其和伊朗:土耳其和伊朗8日表示,将利用现有合作机制共同打击库尔德工人党等在两国边界处的活动。


  七、斯里兰卡:斯里兰卡区域合作国务部长巴拉苏里亚8日说,中国的投资将改变斯里兰卡的面貌,斯政府非常欢迎中国投资并将加快斯中重大合作项目科伦坡港口城建设。

 

\

图源网络


  地方要闻


  一、山东:从青岛市卫健委获悉,9月9日0—24时,青岛市无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出院无症状感染者1例。


  日前,青岛市级地方标准《放心消费示范街创建指南》通过了相关专家组的技术审查,这是2018年新《标准化法》实施后赋予设区的市地方标准制定权以来,青岛市组织制定的第一个市级地方标准。


  二、广东:9月9日,深圳举行“携手应对挑战,共谋创新发展”交流会,共商外资企业在深发展机遇,共享深圳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发展红利。


  三、河南:2020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将于9月24日至26日在河南郑州举行。9日起,郑州市开启“观影惠民季”,通过多平台发放电影优惠券,邀请市民走进电影院,喜迎“百花”。


  四、福建:2020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路投资大会8日开幕,以“提振投资信心,促进合作共赢”为主题,打造后疫情时代服务各国和地区的双向投资促进大平台。


  五、四川:9月8日下午14时,经过23小时的连续奋战。由中铁五局承建的成自泸高速立交双线特大桥主桥29号墩0号段顺利完成浇筑。这是成自高铁全线完成的首个0号段施工,标志着成自泸高速立交双线特大桥正式进入连续梁施工阶段。


  刷题练习


  1.9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就朝鲜国庆()向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致贺电。


  A.72周年


  B.75周年


  C.62周年


  D.65周年


  2.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9月9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会议指出,要加快完善国内统一大市场,形成()的良性循环,塑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强化竞争政策作用。


  A.内外联通、安全高效


  B.内外联通、科学合理


  C.供需互促、产销并进


  D.科学合理、运行有效


  3.(多选)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加大医学教育改革创新力度,增强医护人才保障,并提出几项要求,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A.优化医护人才培养结构


  B.加快高水平公共卫生人才培养,深化医学院校与疾控中心、传染病医院的医教研合作


  C.提升医学人才培养质量


  D.围绕提升临床实践能力健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对经住院医师培训合格的本科学历临床医师,在岗位聘用、职称晋升等方面与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同等对待


  4.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9月9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死亡病例超过()例。


  A.90万


  B.80万


  C.70万


  D.60万


  【参考答案】1.A  2.C  3.ACD  4.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