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6.29)
http://www.sdgwy.org       2020-06-29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公考通网校【2020考前时政热点解读】课已上线,《民法典》、两会、抗击新冠疫情、科技创新、习大大重要讲话,全是最新最热的考点,助大家考前快速掌握重要时政热点。

 

时政课


  提醒:点击图片即可购买,限时特价29元

 

  国内要闻


  一、习近平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指出,6月以来,我国江南、华南、西南暴雨明显增多,多地发生洪涝地质灾害,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力做好洪涝地质灾害防御和应急抢险救援等工作,防灾救灾取得积极成效。习近平强调,当前,我国多地进入主汛期,一些地区汛情严峻,近期即将进入台风多发季节。国家防总等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指导相关地区做好防汛、防台风等工作。习近平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坚决落实责任制,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加强汛情监测,及时排查风险隐患,有力组织抢险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维护好生产生活秩序,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二、习近平向基里巴斯总统马茂致连任贺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26日致电塔内希·马茂,祝贺他连任基里巴斯总统。


  三、李克强主持召开稳外贸工作座谈会。


  6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稳外贸工作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李克强说,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对稳定经济运行和就业大局至关重要。当前疫情仍在全球流行,世界经济严重衰退,我国经济已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下一步外贸环境依然严峻复杂,对此必须有充分估计和准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聚力“六稳”“六保”,坚定发展信心,积极应对困难挑战,着力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创新外贸方式,推动外贸促稳提质,为保就业稳经济提供支撑。


  李克强强调,要坚定不移推出更多扩大开放的举措,推动多领域多层次国际合作,在不断深化制造业开放的同时,扩大服务业特别是高端服务业开放,进一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完善鼓励和吸引外商投资的政策,让中国成为更多外商投资兴业的热土。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6.29)

图源网络


  四、中共中央印发《关于调整预备役部队领导体制的决定》。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调整预备役部队领导体制的决定》。《决定》明确,自2020年7月1日零时起,预备役部队全面纳入军队领导指挥体系,由现行军地双重领导调整为党中央、中央军委集中统一领导。《决定》指出,预备役部队是人民解放军的组成部分,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确保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按照军是军、警是警、民是民的原则,对预备役部队领导体制进行调整。


  五、我国拟对刑法从六方面进行修改完善。


  刑法是国家的基本法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居于基础性、保障性地位。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提请28日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草案拟从六方面对刑法进行修改完善,共修改补充30条。


  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主要涉及六方面内容:一是加大对安全生产犯罪的预防惩治;二是完善惩治食品药品犯罪规定;三是完善破坏金融秩序犯罪规定;四是加强企业产权刑法保护;五是强化公共卫生刑事法治保障;六是维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大对污染环境罪的惩处力度等其他修改完善。


  六、中国产大型“海上油气工厂”在巴西投产。


  由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海油)旗下的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海油工程)总承包和自主集成的巴西石油公司海上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FPSO)P70船日前在巴西成功产油,标志这个大型“海上油气工厂”正式投产。


  七、截至6月28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6月28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2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5例(四川3例,辽宁1例,上海1例),本土病例7例(均在北京);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4例,均为本土病例(均在北京)。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9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824人,重症病例与前一日持平。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84例(其中重症病例1例),无现有疑似病例。累计确诊病例1907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823例,无死亡病例。

 

\

图源网络


  历史上的今天


  一、1900年6月29日,诺贝尔基金会成立。


  1895年诺贝尔立下遗嘱:为促进人类科学与和平事业发展,决定献出遗产一部分·3200万瑞典克朗(约合920万美元)作为基金,以其利息分设5种奖金:物理、化学、生理或医学、文学与和平奖金。诺贝尔遗书于1897年1月公布。为此,瑞典于1900年6月29日专门成立了诺贝尔基金会,并由其董事会管理和发放奖金。诺贝尔奖金现在共有6种,其中自然科学方面的有3种:物理学、化学、医学或生理学。另外3种为文学、和平事业、经济学。


  二、1920年6月29日,中国加入国际联盟。


  1920年6月29日,中国参加国际联盟。国际联盟,简称“国联”,于1920年1月正式创立,以凡尔赛和约签字国为主体,先后有63个国家参加,总部设在瑞士的日内瓦。中国派王正廷、顾维钧等为委员。


  三、1967年6月29日,长篇小说《百年孤独》发表。


  《百年孤独》,是哥伦比亚作家加西亚·马尔克斯创作的长篇小说,是其代表作,也是拉丁美洲魔幻现实主义文学的代表作,被誉为“再现拉丁美洲历史社会图景的鸿篇巨著”。


  四、1999年6月29日,首届欧盟—拉美首脑会议闭幕。


  1999年6月29日,第一届欧盟—拉美首脑会议闭幕。会议发表了《里约热内卢声明》和《行动计划》。与会各国领导人强调,欧盟和拉美要进一步加强两地区间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领域的联系,建立面向21世纪的战略伙伴关系。


  五、2001年6月29日,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开工典礼。


  2001年6月29日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开工典礼,在青海省格尔木市和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同时举行,2006年7月1日建成通车运营。2014年8月16日,青藏铁路延伸线拉日铁路全线开通运营。青藏铁路推动西藏进入铁路时代,密切了西藏与祖国内地的时空联系,拉动了青藏带的经济发展,被人们称为发展路、团结路、幸福路。这条神奇的天路犹如吉祥哈达,载着雪域儿女驶向发展和幸福之园。

 

\

图源网络


  六、2003年6月29日,全国科普行动日。


  6月29日是全国科普行动日。中国科协从2003年起将每年的6月29日定为全国科普行动日,号召全国科协系统和各级科普组织在6月29日前后积极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在全社会开展科学普及活动。


  七、2010年6月29日,《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签署。


  2010年6月29日,海协会与海基会29日下午在重庆申基索菲特酒店举行签字仪式,正式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和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标志着两岸经贸合作进入制度化轨道。


  八、2014年6月29日,极端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建立。


  2014年6月29日,该组织的领袖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自称为哈里发,将政权更名为“伊斯兰国”,并宣称自身对于整个穆斯林世界拥有权威地位。


  国外要闻


  一、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卫生组织28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以外新冠确诊病例达到9757883例。


  二、美国:美国密西西比州议会两院27日分别表决通过一项议案,推动修改该州州旗,去除旗上的南方邦联战旗图案。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28日发布的新冠疫情统计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死亡病例超过50万例。


  三、韩国:韩国中央灾难安全对策本部28日发布保持社交距离措施的三大阶段及其防疫对策,按照疫情扩散程度对社交距离限制措施做出进一步细化分类。

 

\

图源网络


  四、日本:据日本广播协会(NHK)电视台统计,截至当地时间22时30分(北京时间21时30分)统计,日本28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113例,创下解除紧急状态后的新高,累计确诊病例18522例。


  五、意大利:意大利卫生部28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数据显示,意大利现有新冠患者人数降至16681人,较前一天减少155人。


  六、斯里兰卡:斯里兰卡总统府新闻媒体处28日发布公告说,斯政府即日起彻底取消为防控新冠疫情而在全国实施的宵禁。


  七、爱尔兰:爱尔兰众议院27日在都柏林召开全体会议,选举共和党领导人米歇尔·马丁为新一届联合政府总理,并通过了新政府的内阁名单,这标志着爱尔兰新政府在历经4个多月的酝酿后正式成立。


  八、马拉维:马拉维新总统拉扎勒斯·查克维拉28日在首都利隆圭宣誓就职,任期5年。


  地方要闻


  一、台湾:台北市立动物园消息,大陆赠台大熊猫“圆圆”28日下午1点53分顺利产下幼崽,喜获“二胎”。幼崽性别还要等一段时间才能确认。


  二、广东:6月28日,随着广州港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黄波与来宾代表将混凝土注入方形槽中,广州南沙国际冷链项目正式封顶。作为广州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的重要依托,广州港股份规划投资35亿元,全力建设仓容46万吨的全国最大临港冷链仓库群及综合性冷链物流分拨基地——广州南沙国际冷链项目,深度辐射华南、珠三角地区及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打造以南沙国际物流中心为“冷链母港”的全链条冷链物流格局。


  三、浙江:6月28日上午,第十九届(杭州)亚运会棒垒球体育文化中心暨绍兴棒球未来社区项目开工仪式在绍兴市越城区举行。项目以“共享共建,营造未来运动社区”为设计理念,重视建立场馆与城市、周边社区的联系与依托。考虑赛时赛后的不同需求,项目将竞技体育和公众健身结合,创新采用亚运会场馆及赛后体育文化中心与社区联动开发的组织模式。

 

\

图源网络


  四、山西:第一届至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西沟村党总支副书记申纪兰28日凌晨因病在山西省长治市逝世,享年91岁。


  五、重庆:6月25日是第30个全国土地日,今年的主题是“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从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作为节约集约用地的典型,重庆创新利用城市“边角地”建设社区体育文化公园,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50个智慧化管理的社区体育文化公园,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六、内蒙古:28日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阿尔寨石窟研究院获悉,有着“草原敦煌”美称的阿尔寨石窟自2018年组织修复以来,目前已有7座有壁画洞窟修复完成。


  刷题练习


  1.6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稳外贸工作座谈会。李克强强调,要坚定不移推出更多扩大开放的举措,推动多领域多层次国际合作,在不断深化制造业开放的同时,扩大服务业特别是高端服务业开放,进一步打造()营商环境,完善鼓励和吸引外商投资的政策,让中国成为更多外商投资兴业的热土。


  A.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


  B.市场化、法治化、经济化


  C.市场化、社会化、国际化


  D.市场化、社会化、全面化


  2.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调整预备役部队领导体制的决定》。《决定》指出,预备役部队是人民解放军的组成部分,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确保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按照()的原则,对预备役部队领导体制进行调整。


  A.军警民共建精神文明


  B.从严治军、从严治警


  C.军警一家、军民和睦


  D.军是军、警是警、民是民


  3.由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海油)旗下的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海油工程)总承包和自主集成的()石油公司海上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FPSO)P70船日前在()成功产油,标志这个大型“海上油气工厂”正式投产。


  A.荷兰


  B.巴西


  C.老挝


  D.法国


  4.6月25日是第30个全国土地日,今年的主题是“()”。


  A.严格保护耕地节约集约用地


  B.珍惜土地资源、建设美丽家园


  C.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推动土地利用方式根本转变


  D.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


  【参考答案】ADB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