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6.1)
http://www.sdgwy.org       2020-06-01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本文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提供最新考试时政。


  国内要闻


  一、习近平寄语广大少年儿童。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祝贺!习近平指出,在这次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广大少年儿童也经历了一段特殊时期,不仅亲眼目睹了中国人民众志成城、迎难而上的伟大壮举,而且听从党和政府号召、以实际行动支持抗疫斗争,展现了我国少年儿童的良好精神风貌。习近平强调,少年强则国强。当代中国少年儿童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希望广大少年儿童刻苦学习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磨练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二、《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问题》。


  6月1日出版的第11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问题》。文章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6.1)

图源网络


  文章指出,目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有一些短板,必须加快补上。要聚焦短板弱项,实施精准攻坚。工作中要把握好以下几个关系。一是把握好整体目标和个体目标的关系。二是把握好绝对标准和相对标准的关系。三是把握好定量分析和定性判断的关系。


  衡量全面小康社会建成与否,既要看量化指标,也要充分考虑人民群众的实际生活状态和现实获得感。在科学评估进展状况的基础上,要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存在的突出短板和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进行认真梳理。从人群看,主要是老弱病残贫困人口;从区域看,主要是深度贫困地区;从领域看,主要是生态环境、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方面短板明显。文章指出,要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一是要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二是要解决好重点地区环境污染突出问题。三是要加快民生领域工作推进。四是要健全社保兜底机制。


  三、我国成功发射高分九号02星 搭载发射和德四号卫星。


  5月31日16时53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高分九号02星、和德四号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获得圆满成功。


  四、截至5月31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5月3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6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四川11例,内蒙古3例,广东2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

图源网络


  历史上的今天


  一、1904年6月1日,胶济铁路通车。


  1904年6月1日,青岛至济南的胶济铁路建成通车。胶济铁路是由德国独家修筑和经营的。1898年3月,德国借“巨野教案”,迫清政府签订条约,取得了胶济铁路的修造权。1899年9月,胶济铁路在青岛正式开工,向西修建。1901年4月1日,青岛至胶州一段竣工通车。1902年6月1日又通至潍县。1903年9月22日再通至周村。至6月1日,铁路修至济南,青岛至济南的干线以及张店至博山,淄川至洪山支线,全长共计440.7公里的铁路全部建成通车。


  二、1951年6月1日,国际儿童节定名。


  1951年4月,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在苏联莫斯科开会,决定每年的6月1日为国际儿童节。 决议号召保障世界各国儿童的生存权、保健权和受教育的权利。指出:全世界所有民主团体和成年男女要同雇用男女童工现象作斗争,由国家保护儿童的健康,用削减军费的办法满足儿童所需的经费。

 

\

图源网络


  三、2000年6月1日,我国签署“专利法条约”。


  《专利法条约》(Patent Law Treaty,简称 PLT)启动于1983年,2000年5月11日至6月2日,讨论通过《专利法条约》的外交会议在日内瓦召开,包括我国在内的与会代表终于就PLT条款达成共识,共同签署了PLT。根据《专利法条约》规定,该条约应在10个国家向总干事交存了批准书或加入书后3个月生效。2005年1月28日,罗马尼亚成为第10个向WIPO递交加入《专利法条约》文书的国家。为此,《专利法条约》于在2005年4月28日生效。


  四、2005年6月1日,首届中国国际动漫产业博览会。


  首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于2005年6月1日至5日在杭州举办。这次博览会展览面积达2万平方米,展出国内外原创动漫作品,搭建动漫展示、交流、合作、贸易的大型平台,以推动国内动漫原创、动漫产品出版、动画影视制作的整体发展,引导青少年选择健康动漫文化。


  五、2011年6月1日,中国首个“弃婴岛”建立。


  2011年6月1日,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在院门外建起一座“婴儿安全岛”,作为弃婴接收设施和临时庇护场所。这是我国首个“弃婴岛”。


  六、2011年6月1日,全国铁路所有动车组列车实行实名制。


  2011年6月1日起,全国铁路所有动车组列车将实行实名制。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同一乘车日期同一车次同一乘车站(含同城车站)只能购买一张实名制车票。购买、使用减价优惠票时,应同时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和符合优惠票规定的证件。

 

\

图源网络


  国外要闻


  一、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卫生组织31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以外新冠确诊病例达到5850366例。


  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行董事会29日批准了智利央行申请的为期两年、总额239.3亿美元的贷款请求。


  三、美国:据美国航天局发布的消息,飞船于美国东部时间31日10时16分(北京时间31日22时16分)与空间站自动对接。两名美国宇航员道格拉斯·赫尔利和罗伯特·本肯随后将进入空间站,他们将与空间站内宇航员共同进行一系列实验和研究任务。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5月30日突然宣布,他决定再次推迟预订6月底举行的七国集团首脑会议,坚持以面对面方式举行峰会,日期可能定在9月或今年更晚些时候。


  四、俄罗斯:俄罗斯31日累计新冠确诊病例突破40万例。

 

\

图源网络


  五、法国:法国政府网站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法国新增新冠确诊病例257例,累计确诊151753例。


  六、意大利:意大利民事保护部门31日说,意大利现有新冠患者人数比前一天减少1616人,降至42075人。


  七、比利时:比利时政府30日发表公报,重申对世界卫生组织的支持。鉴于新冠疫情趋缓,比利时宣布30日起重新开放与卢森堡、荷兰、法国和德国间的边界,但相关国家反应有所不同。


  地方要闻


  一、北京:“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举办“让红领巾更加鲜艳”网上主题队日活动。活动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的希望要求为主线,按照“树理想”“育品德”“爱学习”“强体魄”“爱劳动”5个篇章,以多种形式生动传播中国制度优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展示新时代少先队员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二、山东:5月29日,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管委和中欧国际交易所签署合作备忘录,中欧国际交易所正式在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设立中欧国际交易所中国(北方)资本市场服务基地,立足山东,辐射覆盖服务中国北方广大地区。这是我国扩大金融对外开放后,国外交易所在中国设立的首个资本市场服务基地。


  三、广东:5月30日,广东省林业局联动香港、澳门自然观察协会、自然爱好者等在全国第一个自然保护区——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蝴蝶谷,共同启动了首届粤港澳自然观察大赛。本次大赛主题为“关爱蝴蝶、保护自然”,是粤港澳地区首个以观蝶为主题的大型自然观察活动,将围绕“蝶舞飞扬”自然生态,开展观蝶类等自然笔记、自然摄影比赛、观蝶直播等活动。

 

\

图源网络


  四、湖南:由湖南省博物馆和美国纽菲尔兹印第安纳波利斯艺术博物馆合作举办的“从文艺复兴到印象派:欧洲绘画五百年”展览日前在湖南省博物馆开幕。这是今年以来湖南省博物馆首个特别展,经过精心挑选的60幅欧洲绘画作品均属大师级艺术珍品,述说着14—19世纪欧洲绘画艺术发展的故事。


  五、山西:30日上午,“问祖炎帝 寻根高平”第五届(庚子年)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民间拜祖大典在山西省高平炎帝陵举行,山西省政协主席李佳、副省长王成出席拜祖典礼。今年拜祖大典以“两岸同祖共祈福,神农炎帝佑中华”为主题,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山西省炎帝文化研究会主办。


  刷题练习


  1.(多选)6月1日出版的第11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问题》。文章强调,要聚焦短板弱项,实施精准攻坚。工作中要把握好以下几个关系,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A.把握好国家和政府的关系


  B.把握好整体目标和个体目标的关系


  C.把握好绝对标准和相对标准的关系


  D.把握好定量分析和定性判断的关系


  2.5月31日16时53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送入预定轨道,发射获得圆满成功。


  A.高分九号02星、和德四号卫星


  B.高分九号02星、和德三号卫星


  C.高分十号03星、和德四号卫星


  D.高分十号02星、和德三号卫星


  3.2011年6月1日,()社会福利院在院门外建起一座“婴儿安全岛”,作为弃婴接收设施和临时庇护场所。这是我国首个“弃婴岛”。


  A.石家庄市


  B.合肥市


  C.杭州市


  D.太原市


  4.俄罗斯5月31日累计新冠确诊病例突破()例。


  A.20万


  B.30万


  C.40万


  D.50万


  【参考答案】1.BCD  2.A  3.A  4.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