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3.18)
http://www.sdgwy.org       2020-03-18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3月时政已经上线,3月23日晚开讲,仅售9.9元。也可以选择加入时政全年班,仅需88.8,每月有专业的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提炼,理解记忆。购买成功后还有双重惊喜:第一,加送两课时时政精华解读回放;第二,赠送电子版时政秘籍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3.16)

 

点击图片可查看课程

 

  国内要闻


  一、习近平同西班牙首相桑切斯通电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晚应约同西班牙首相桑切斯通电话。现在疫情在多国多点暴发,中方愿同各国开展国际合作,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希望国际社会携手努力化危为机,以开放合作的实际行动抵御疫情冲击,共同维护国际卫生安全。习近平强调,中方支持西班牙政府采取的抗击疫情举措,理解西班牙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愿应西班牙之所急,尽力提供支持和帮助,分享防控和治疗经验,为中西两国人民健康福祉以及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出贡献。


  二、李克强会见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7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李克强表示,巴基斯坦是中国的“铁杆”朋友,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巴友谊始终坚如磐石、牢不可破。


  三、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培育壮大新动能,促进稳就业;要求加快重大投资项目开复工,有效补短板惠民生;通过《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草案)》。会议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必须把稳就业放在首位。


  一要根据疫情持续向好态势,在保持必要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取消妨碍复工复产的不合理规定,让更多务工人员尽快返岗,有活干、有钱赚。


  二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清理取消不合时宜的临时管制措施和不合理的证明、收费等规定。各项助企纾困政策落实要简化手续,政府涉企事项尽可能网上办理,尽快让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普遍受益。


  三要发挥“双创”积极作用,更多采取市场化手段促进大学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


  四要对“互联网+”、平台经济等加大支持力度,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催生新岗位新职业。依托工业互联网促进传统产业加快上线上云。聚焦养老、托育、家政等就业潜力大的领域,发展线上线下融合的生活服务业。支持发展共享用工、就业保障平台,为灵活就业者提供就业和社保线上服务。


  会议强调,要把推进重大投资项目开复工作为稳投资、扩内需的重要内容,抓紧帮助解决各类所有制重大项目建设中的用工、原材料供应、资金、防疫物资保障等问题,推动各地1.1万个在建重点项目加快施工进度。


  会议指出,促进农业发展,确保粮食安全,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3.18)

图源网络


  四、司法部部署推进2020年司法行政改革重点工作。


  17日从司法部获悉,今年以来,司法部着眼于解决司法行政工作中的体制性机制性政策性问题,部署推进2020年司法行政改革工作,推出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改革、健全刑事执行体制机制、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等一系列改革举措,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据悉,司法部今年将重点打造七项司法行政改革亮点工作,包括:深化司法行政“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和推进证明事项清理工作;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完善行政复议工作机制,开展行政复议法修订工作;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和律师调解试点工作;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实现三大平台融合发展、一体服务、精准服务;积极构建新时代大调解工作格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中的基础性作用;修订社区矫正实施办法,提高社区矫正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以“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为载体,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五、教育部、财政部:实施教师在线教学能力提升行动。


  教育部、财政部近日发出通知,就做好2020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简称“国培计划”)组织实施工作进行部署,明确疫情防控期间,各地各校一律不得组织教师线下集中面授培训。要因地制宜开展在线教学培训,实施教师在线教学能力提升行动。


  同时,通知要求跨区域遴选高等学校、优质学校和研训机构,组建名师名校长引领团队,重点支持深度贫困地区学校,实施底部攻坚,精准帮扶,形成国家示范、地方跟进、以点带面的精准扶贫机制。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3.18)

图源网络


  六、截至3月17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3月17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3例,新增死亡病例11例(湖北11例),新增疑似病例21例。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922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014人,重症病例减少208例。截至3月17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8056例(其中重症病例2622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69601例,累计死亡病例3237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0894例,现有疑似病例119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682327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9222人。


  历史上的今天


  一、1644年3月18日,李自成攻克北京,明朝灭亡。


  1644年3月18日,李自成派在昌平投降的太监杜勋入城与崇祯秘密谈判。李自成提出的条件为:“闯人马强众,议割西北一带分国王并犒赏军百万,退守河南……闯既受封,愿为朝廷内遏群寇,尤能以劲兵助剿辽藩。但不奉诏与觐耳。”双方谈判破裂。3月19日清晨,兵部尚书张缙彦主动打开正阳门,攻进北京城,迎刘宗敏率军,崇祯皇帝在景山自缢,明王朝覆灭。


  二、1871年3月18日,巴黎公社革命爆发。


  1870年,法国为争夺欧洲霸权发动了普法战争,结果法军惨败。9月,巴黎革命推翻了第二帝国,第三共和国宣告成立,建立了资产阶级国防政府。当时普军侵占了法国1/3以上的领土,10万普军直逼巴黎。巴黎工人奋起抗战。以工人为主体的国民自卫军在三个星期里就发展壮大到约30万人,还购置了数百门大炮。但国防政府害怕工人武装甚于害怕普鲁士军队。它在镇压了巴黎人民的两次武装起义后,同普鲁士签订了停战协定。1871年2月,卖国贼梯也尔组织了新政府,继续执行出卖民族利益和反对无产阶级的政策。 3月18日凌晨,梯也尔政府派兵偷袭蒙马特尔高地的停炮场,企图解除工人武装。巴黎工人在国民自卫军中央委员会领导下击溃了政府军,举行武装起义,占领了巴黎市政府。梯也尔政府逃往凡尔赛。巴黎公社革命取得了胜利,国民自卫军中央委员会成为实际上的临时革命政府。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3.18)

图源网络


  三、1949年3月18日,同盟国组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1949年3月18日,同盟国组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及比利时、荷兰、卢森堡等国起草了公约。意大利、挪威、丹麦、冰岛和葡萄牙等国应邀于4月在公约上签字。这12国联盟旨在建立一个对付苏联及其盟友的统一战线。这一联盟结束了许多国家竭力避免的欧洲分裂状态。这些盟国声称这一组织将有利于“维持和平与安全”。


  四、1973年3月18日,全国科学大会上邓小平提出“科学技术是生产力”。


  1973年3月18日至31日,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全国科学大会。出席代表近6000名。大会由华国锋主持,邓小平在开幕式上作了重要讲话。邓小平在讲话中指出,四化的关键是科学技术现代化,要大力发展科学研究事业和教育事业,大力发挥科技和教育工作者的革命积极性。他着重阐述了科学技术是生产力这个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明确肯定我国知识分子是为社会主义服务的脑力劳动者,是劳动人民的一部分。


  五、2014年3月18日,克里米亚正式并入俄罗斯。


  2014年3月18日,克里米亚正式并入俄罗斯。 是日,俄总统普京、克里米亚议会议长康斯坦丁诺夫、克里米亚总理阿克肖诺夫和塞瓦斯托波尔市议会主席恰雷共同签署条约。签字仪式结束后奏俄罗斯国歌。总统令称:“鉴于2014年3月16日举行的克里米亚公投中人民意愿的表达,(俄罗斯)决定承认克里米亚共和国,其中塞瓦斯托波尔市拥有特殊地位,为主权、独立国家。本总统令自签署之日起生效。”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3.18)

图源网络


  国外要闻


  一、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卫生组织17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到97996例。


  二、国际评级机构:国际评级机构穆迪17日将印度2020年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5.3%,远低于此前6.6%的预期。


  三、美国:美国国务院16日说,国务卿迈克·蓬佩奥敦促伊拉克看守政府总理阿迪勒·阿卜杜勒—迈赫迪确保驻伊美军及其盟友驻军的安全,否则将采取更多“自卫”行动。


  四、俄罗斯:俄罗斯总统普京17日表示,俄成功抑制了新冠病毒在俄境内大规模传播。


  五、法国:法国市场竞争监管机构16日对美国苹果公司开出11亿欧元罚单,指认后者采取手段操控产品价格,妨碍竞争。


  六、德国:德国疾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17日将该国新冠肺炎疫情的风险评估从“中等风险”上调至“高风险”。


  七、日本:日本银行,即日本中央银行16日决定扩大资产购买计划,通过增加购买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和企业债来稳定金融市场。


  八、瑞典:瑞典内政大臣米卡埃尔·丹贝里17日宣布,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瑞典将临时关闭边境30天。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3.18)

图源网络


  九、伊拉克:伊拉克总统萨利赫17日任命阿德南·祖尔菲为新任总理,并授权他组阁。


  十、新西兰: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17日宣布,政府推出121亿新西兰元(约合73亿美元)经济救助计划,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经济影响。


  十一、斯里兰卡:斯里兰卡民航局17日宣布,19日至25日,将暂停抵达首都科伦坡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的客运航班。


  十二、津巴布韦: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17日宣布新冠肺炎疫情为津“国家灾害”,同时宣布出台“国家应对计划”,以阻止疫情在津巴布韦传播。


  地方要闻


  一、北京: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今年的主题为“气候与水”。今年“气候与水”的主题着重于以协调和综合方式管理气候与水,两者都是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和减少灾害风险等全球目标的核心。


  二、上海:17日下午举行的上海市政府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宣布,从上海入境的重点国家和地区名录至16个。


  三、安徽:3月17日,安徽省政务服务中心省市场监管局窗口发出全省首张新版食品生产许可证。


  四、广东:广州白云机场最新版防控疫情境外输入工作指引17日出台。在原有“红色、黄色、绿色”三色标签的基础上,增加“橙色”标签,主要采取了分类分区保障的做法,来提高服务保障效率。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3.18)


  小测验


  1.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


  A.促进农业发展,确保粮食安全


  B.推进重大投资项目开复工作


  C.稳投资、扩内需


  D.深化“放管服”改革


  2.(多选)3月17日从司法部获悉,今年以来,司法部着眼于解决司法行政工作中的体制性机制性政策性问题,部署推进2020年司法行政改革工作,据悉,司法部今年将重点打造几项司法行政改革亮点工作,包括:()。


  A.深化司法行政“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和推进证明事项清理工作


  B.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完善行政复议工作机制,开展行政复议法修订工作


  C.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和律师调解试点工作


  D.以“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为载体,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3.教育部、财政部近日发出通知,就做好2020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国培计划”)组织实施工作进行部署,通知要求跨区域遴选高等学校、优质学校和研训机构,组建名师名校长引领团队,重点支持深度贫困地区学校,实施底部攻坚,精准帮扶,形成()的精准扶贫机制。


  A.国家示范、地方跟进、以点带面


  B.国家规范、地方跟进、以全带面


  C.国家示范、地方规范、社会保障


  D.国家规范、地方示范、以全带面


  4.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今年的主题为“()”。


  A.气候与水


  B.温度与水


  C.气候与温度


  D.气候与气象


  【参考答案】1.A  2.ABCD  3.A  4.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