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2.28)
http://www.sdgwy.org       2020-02-28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通知: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二月时政】课已经上新,有专业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时政,提炼重要考点,再也不用临时抱佛脚了。

  时政作为公考必考点,每年都会考5道题以上,若是全部放到考前来背,第一考查范围很广,背起来太多了;第二,没人帮你拎重点,靠死记硬背效果肯定不好。所以想复习好时政不能靠考前抱佛脚,功夫要下在平时。时政热点解读二月单月课程,特惠9.9元!
 

公务员考试时政课

(点击图片了解课程详情)
 
  国内要闻

  一、习近平同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会谈。

  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在人民大会堂同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会谈。习近平指出,中蒙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蒙关系,始终将蒙古国作为中国周边外交的重要方向。中方愿同蒙方一道,巩固政治互信,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共同推动构建命运共同体,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为地区和平稳定发展作出贡献。

  二、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2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

  三、李克强会见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7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李克强指出,当前中国疫情防控形势出现积极向好变化,但疫情防控任务仍然艰巨,不可掉以轻心。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有信心、有能力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战役,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中方始终公开、透明、及时向国际社会通报疫情相关信息,愿同国际社会继续加强防疫技术交流、经验分享、防控措施协调等方面的合作,共同维护世界公共卫生安全。

  长期发展睦邻友好的对华关系是蒙方一贯奉行的方针。蒙方愿同中方加强政治互信,巩固睦邻友好,深化互利合作,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

  四、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意见》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防控系统性安全风险为重点,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建立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加强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精准治理,着力解决基础性、源头性、瓶颈性问题,加快实现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安全发展水平,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2.28)

  五、司法部出台企业复工复产律师公益法律服务指南。

  27日从司法部获悉,为充分发挥律师在企业复工复产中的职能作用,司法部日前印发《企业复工复产律师公益法律服务指南》,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公益法律服务。

  六、国家卫健委:2月27日新增确诊病例327例 累计治愈出院病例36117例。

  28日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了解到,2月27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27例,新增死亡病例44例(湖北41例,北京2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例),新增疑似病例452例。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3622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0525人,重症病例减少394例。截至2月27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39919例(其中重症病例7952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36117例,累计死亡病例2788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8824例,现有疑似病例2308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656054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65225人。

  历史上的今天

  一、公元前202年2月28日,汉高祖刘邦称帝,定都长安。

  公元前202年2月28日,刘邦即皇帝位于汜水(今山东曹县附近),国号“汉”,史称“西汉”或“前汉”。先定都洛阳,不久迁到长安(今陕西西安)。在位期间,继承秦制,实行中央集权制度,推行"重本抑末"政策。以秦律为根据,制定《汉律》九章,还实行"与民休息",发展农业,打击商贾等措施。

  二、1947年2月28日,台湾爆发“二·二八”起义。

  1947年2月28日上午,台北市大批市民涌到台湾省专卖局大门前,抗议27日傍晚专卖局查辑员因缉查私烟而殴打妇女的事件。市民们冲入专卖局台湾分局,将该分局局长及3名职员打伤。大批的案卷、器具被掷在马路点火焚烧。至3月8日,人们控制了台湾的大部分地区。国民政府一面组织处理委员会压制舆论,一面调集两个师军队在美军飞机、军舰护送下于基隆登陆,在全省范围内对起义人民进行大规模血腥镇压,群众被杀害达3万多人,至3月13日,起义失败。

  三、1972年2月28日 ,《中美联合公报》在上海发表。

  1972年2月28日,《中美联合公报》在上海发表。《公报》指出:中美两国的社会制度和对外政策有本质的区别。但是双方同意,各国不论社会制度如何,都应根据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来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中国方面重申“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解放台湾是中国的内政,别国无权干涉”。美国方面声明“在台湾海峡两边所有的中国人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政府对这一立场不提出异议,并确认从台湾撤出全部美国武装力量和军事设施的最终目标。”《上海公报》为两国关系正常化开辟了新的前景,对缓和亚洲及世界局势做出了贡献,给中美建交奠定了基础。

  四、1993年2月28日,联合国向武陵源、九寨沟、黄龙颁发世界遗产证。

  1993年2月28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我国武陵源、九寨河、黄龙三个风景区作为世界自然遗产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颁发证书。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2.28)

  五、2002年2月28日,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二任行政长官选举圆满结束。

  2002年2月28日,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二任行政长官选举圆满结束。竞选连任的现任行政长官董建华成为唯一获得有效提名的候选人而自动当选为香港特区第二任行政长官候任人,所获选举委员会委员的支持率达到90%。

  六、2017年2月28日,最高法对婚姻法作出补充规定,非法债务不受法律保护。

  2017年2月28日,最高法对婚姻法作出补充规定,非法债务不受法律保护。

  国外要闻

  一、联合国:联合国安理会27日发表声明,要求中非共和国境内武装组织停止一切形式的敌对行动,表示有可能根据和平协议相关条款对不遵守协议的当事方采取包括制裁在内的措施。

  二、欧盟:欧洲联盟与英国未来关系谈判的欧方首席代表米歇尔·巴尼耶26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说,英国“脱欧”过渡期一满,自明年元旦起,凡英国货物入境欧盟一律接受海关检查。

  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6日发布声明,预测津巴布韦经济今年将恢复增长,但增幅仅为0.8%,远低于津巴布韦政府此前预期。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2.28)

  四、美国:美国《华尔街日报》26日报道,美国已恢复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附近一处基地的军事部署。这是近17年来,美国再次大规模增加在沙特军事部署,反映其中东战略针对伊朗威胁的侧重。

  五、俄罗斯: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总参谋长瓦列里·格拉西莫夫27日说,北约在俄周边强化军事活动并筹备带有反俄情节军演,令俄方深感担忧。

  俄罗斯副总理戈利科娃26日对媒体说,俄科研人员已获得新型冠状病毒毒株,并研制出了5种针对病毒的原型疫苗。

  六、英国:欧洲联盟与英国未来关系谈判的欧方首席代表米歇尔·巴尼耶26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说,英国“脱欧”过渡期一满,自明年元旦起,凡英国货物入境欧盟一律接受海关检查。

  七、韩国:中国驻韩国大使馆捐赠的2.5万多个医用口罩27日傍晚从首尔运往大邱市,帮助韩国人民抗击新冠疫情。

  八、印度:据《今日印度》等媒体27日报道,印度《公民身份法》修正案支持者和反对者自24日开始在首都地区发生的骚乱仍在持续,目前死亡人数已上升至35人,其中包括一名警察和一名情报人员;另有200多人受伤,其中70多人是枪伤。

  九、约旦:约旦水利和灌溉部26日宣布启动从红海港口城市亚喀巴至首都安曼的海水淡化和输送项目,应对该国严重缺水问题。
 
\

  十、利比亚: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26日说,东部部族武装封锁石油出口以来,利比亚在石油出口方面蒙受超过22亿美元损失。

  十一、突尼斯:以埃利亚斯·法赫法赫为总理的突尼斯新一届内阁27日获得议会信任投票,并将于几天内宣誓就职。

  十二、罗马尼亚:罗马尼亚总统约翰尼斯26日晚宣布,提名看守政府财政部长瓦西里-弗洛林·克楚为新总理。

  地方要闻

  一、山东:从济南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获悉,自27日起,济南市全面推广使用“济南云+健康易通行系统”,居民回家、购物等均须扫码登记。

  二、广东:近日,广东省阳江市野生动物执法人员在阳江海陵大堤湿地发现了60只黑脸琵鹭。这是近5年来在阳江地区首次发现数量如此众多的黑脸琵鹭。

  三、四川:由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负责实施的雅中直流工程四川—云南段线路和控制性工程大金河特大桥26日正式复工,以确保这条“西电东送”大动脉按计划推进。
 
\

  刷题练习

  1.国家主席习近平2月27日在人民大会堂同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会谈。习近平指出,总统先生作为疫情发生后首位访华的外国元首,专程来中国表达慰问和支持,充分体现了总统先生和蒙方对中蒙关系的高度重视和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是中蒙两个邻国()的生动诠释,我对此表示赞赏。

  A.永久邻邦、暖心支持

  B.互帮互助、同舟共济

  C.和谐发展、守望互助

  D.守望相助、同舟共济

  2.(多选)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意见》强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整合一切条件、尽最大努力,加快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见效,重要情况及时向党中央、国务院报告。

  A.党政同责

  B.一岗双责

  C.齐抓共管

  D.失职追责

  3.1972年2月28日,《中美联合公报》在()发表。《公报》为两国关系正常化开辟了新的前景,对缓和亚洲及世界局势做出了贡献,给中美建交奠定了基础。

  A.北京

  B.天津

  C.上海

  D.广州

  4.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月26日发布声明,预测津巴布韦经济今年将恢复增长,但增幅仅为(),远低于津巴布韦政府此前预期。

  A.0.5%

  B.0.6%

  C.0.7%

  D.0.8%

  【参考答案】1.D  2.ABCD  3.C  4.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