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2.12)
http://www.sdgwy.org       2020-02-12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时政作为公考必考点,每年都会考5道题以上,若是全部放到考前来背,第一考查范围很广,背起来太多了;第二,没人帮你拎重点,靠死记硬背效果肯定不好。所以想复习好时政不能靠考前抱佛脚,功夫要下在平时。

 

  现在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全年班已经上新了,一整年的课程仅需88.8,每月有专业的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提炼,理解记忆。购买成功后还有双重惊喜:第一,加送两课时时政精华解读回放;第二,课程提供电子整理资料!

 

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


  (点击图片了解课程详情)


  国内要闻

  一、习近平同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通电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11日晚应约同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通电话。习近平指出,在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卡方多次表达对中方的支持,并通过卡塔尔航空网络为中方运输抗疫物资提供帮助,中方对此深表感谢和赞赏。经历考验的患难真情让中国人民深受感动。中方高度重视中卡关系发展,愿同卡方携手努力,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继续相互支持,推动双边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习近平强调,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举国行动,全力应对,采取了最彻底、最严格的防控举措,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目前,我们的防控工作正在取得积极成效。依靠中国人民的万众一心、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强大的物质和技术基础,以及丰富的实践经验,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习近平强调,中方对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为维护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正是由于中国采取强有力的防控措施,才没有在国际上形成大规模扩散蔓延。希望各国及时了解和遵从世卫组织关于旅行和卫生的指导意见。

  二、习近平同印尼总统佐科通电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11日晚应约同印尼总统佐科通电话。习近平指出,当前中国正处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关头,总统先生同我通话,体现了印尼作为全面战略伙伴对中方的情谊和支持,感谢印尼朋友给予中国的信任和理解。中印尼同为发展中大国,应该携手承担大国责任,展现更多作为。中方愿同印尼继续弘扬睦邻友好传统,持续深化发展战略对接,实施好雅万高铁等共建“一带一路”重点项目,为两国人民创造更多福祉。习近平强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当前中国政府的头等大事。我们发挥制度优势,开展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采取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取得积极成效。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百折不挠的民族,困难和挑战越大,凝聚力和战斗力就越强。我们有能力、有信心、有把握,既要彻底战胜疫情,还要完成既定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相信中国战胜这次疫情后,将更加繁荣昌盛。习近平指出,我们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

  三、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若干措施》的通知。

  2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人员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英勇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当前,全国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医务人员面临着工作任务重、感染风险高、工作和休息条件有限、心理压力大等困难。保护关爱医务人员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保障。通知就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提出七方面措施。

  四、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

  近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贫困地区出现农产品滞销卖难。2月11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有关省(区、市)农业农村部门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制定应急工作方案。组织贫困县全面排查当地农产品销售情况,对受疫情影响出现滞销卖难的农产品,制定应急销售方案,明确工作责任,落实保障措施,确保扶贫农产品销售通畅。特别是生产春茶的贫困县,要深入了解生产企业、农民合作社等生产经营情况,提前制定采摘用工、产品销售等工作预案,及时做好相关服务保障。

  五、财政部提前下达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8480亿元。

  11日从财政部获悉,为加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进度,财政部已提前下达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8480亿元。财政部称,经国务院决定并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近期财政部提前下达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8480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5580亿元、专项债务限额2900亿元。加上此前提前下达的专项债务1万亿元,共提前下达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8480亿元。在新增专项债券发行使用方面,财政部称,今年1月,已发行7148亿元,占提前下达额度12900亿元的55.4%,河南、四川等地已相继完成2020年首批专项债券发行工作。财政部表示,下一步,相关地区要做好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工作,早发行、早使用,加大项目储备,严防项目风险加强监管措施,更好发挥专项债券作用,尽早形成对经济的有效拉动。

  六、钟南山院士关于“潜伏期24天”的解读。

  11日晚,钟南山院士接受采访表示:有关我们团队关于1099例新冠肺炎患者临床特征的文章,这个研究是全国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共计552家医院提供临床的数据,研究团队对患者临床特征进行综合分析的。这篇文章是一个预印版(preprint server),预印版本身就需要征求更多的同行意见,按照预印版的官方要求,其信息并不能给媒体引用,也不能指导临床,必须要经过同行评议。在预印版里面的潜伏期,我们有一种统计的方法是根据患者的口述来记录下来的,我们根据患者讲述过接触传染源时间以及症状最早出现的时间进行计算,最长的是24天。但实际上真正叙述有24天的病人只有1例,也就是说1099例中只有1例。以这仅有的1例患者报道的时间作为疾病的最长潜伏期是不够科学,既往其它疾病也有先例,如狂犬病。我们的研究显示所有患者潜伏期的中位数是4天,此外,我们在这篇文章即将报道四分位间距,分别是2天与7天(即差距为5天),其更加科学地反映人群的总体情况。

\

  七、新型冠状病毒全球研究与创新论坛在日内瓦开幕。

  世界卫生组织和“全球传染病防控研究合作组织”11日在瑞士日内瓦共同举办“科研路线图:新型冠状病毒全球研究与创新论坛”。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论坛上发表开幕讲话,强调论坛的目标之一是达成一份“科研路线图”。谭德塞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全球在政治、资金以及科学领域的团结都是考验。全球要发挥团结精神应对疫情,公开、公平地分享数据和信息,尤其是共享样本和基因序列方面的关键信息。研究人员和捐助者则将围绕这一路线图协调自身工作。他指出,疫苗还在研发,有效诊疗方法尚未出现,而包括病毒感染速度、传染期、试剂检测、重症病例管理、相关伦理等问题也亟需寻找答案。谭德塞指出,这次论坛“不是一场涉及政治或金钱的会议,而是一场科学会议”,“我们需要集体的知识、智慧和经验来回答我们目前尚未找到答案的问题”。来自全球相关学科科学家、有关国家和地区代表、公共卫生机构代表、伦理学者,以及主要科研捐助者代表等400多人以现场和在线形式参加为期两天的论坛。论坛讨论重点包括9个方面,分别为:新型冠状病毒的病毒特性、病毒的动物来源与环境、病毒传播的流行病学调查、临床治疗、医院感染控制、药物研发、候选疫苗、科研伦理,以及疫情应对中的社会科学及公共卫生措施。成立于2013年的“全球传染病防控研究合作组织”,是一个汇集主要研究资助机构的国际组织。该组织致力于通过国际合作,在传染病暴发后展开快速、有效的反应。

  历史上的今天

  一、1763年2月12日,清代名著《红楼梦》作者曹雪芹病逝。

  1763年2月12日,清代名著《红楼梦》作者曹雪芹病逝,时年48岁。曹雪芹,名沾,字梦阮,号雪芹,又号芹溪、芹圃,中国古典名著《红楼梦》作者,籍贯沈阳,生于南京,约十四岁时迁回北京。曹雪芹最伟大的贡献在于文学创作。他创作的《红楼梦》规模宏大,结构严谨,情节复杂,描写生动,塑造了众多具有典型性格的艺术形象,堪称中国古代长篇小说的高峰,在世界文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红楼梦》是一部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人情小说作品,举世公认的中国古典小说巅峰之作,中国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小说以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的兴衰为背景,以贾府的家庭琐事、闺阁闲情为脉络,以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的爱情婚姻故事为主线,刻画了以贾宝玉和金陵十二钗为中心的正邪两赋有情人的人性美和悲剧美。

  二、1912年2月12日,清帝退位,封建君主制结束。

  1912年2月12日,隆裕太后带着清王朝的末代皇帝溥仪,举行了最后一次朝见礼仪。在中国历史上延续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被推翻了。清帝退位第二天,袁世凯声明赞成“共和”,同一天,孙中山宣布辞去临时大总统。3月10日,袁世凯在北京宣誓就职临时大总统,窃取了辛亥革命的胜利果实。

  三、1958年2月12日,中央号召全国“除四害”。

  1958年2月1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除四害讲卫生的指示》。《指示》提出要在10年或更短一些的时间内,完成消灭苍蝇、蚊子、老鼠、麻雀的任务(后来将“麻雀”改为“臭虫”),使我国人民转病弱为健强,转落后为先进。1958年是全国向四害和疾病大进军的第一年。各基层单位每星期、各大单位每月检查评比一次,年终检查评比一次。指示发出后,全国掀起除“四害”运动。

  四、2001年2月12日,科学家首次公布人类基因组图谱。

  2001年2月12日,由6国的科学家共同参与的国际人类基因组公布了人类基因组图谱及初步分析结果。这个被誉为生命科学“登月计划”的研究项目取得重大进展,为人类揭开自身奥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美、英、法、德、日和中国6国先后参加人类基因组对23对染色体DNA大规模测序的国际合作,最终绘制了一张类似化学元素周期表的人类基因组精确图谱。

\

  五、2001年2月12日,美国太空探测器尼尔-舒梅克号登陆爱神星。

  2001年2月12日,美国太空探测器尼尔-舒梅克号登陆爱神星,成为第一个在小行星上登陆的探测器。“尼尔-舒梅克”是NASA探索计划中发射的第一颗飞行器,也是第一颗依靠太阳能电池板产生超越火星轨道能量的飞行器。

  国外要闻

  一、联合国:联合国10日呼吁国际社会采取紧急行动,筹措资金,以帮助非洲之角国家抵御蝗虫入侵,避免发生严重蝗灾和人道主义危机。

  二、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1日在瑞士日内瓦宣布,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命名为“COVID-19”。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1日在日内瓦表示,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有望在18个月内准备就绪,目前仍需竭尽全力防控病毒。

  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与世界银行行长马尔帕斯10日表示,低收入经济体应警惕债务问题,在遏制债务脆弱性和促进投资之间取得平衡。

  四、美国:当地时间2月10日,美国白宫向国会提交了2021财年联邦政府预算报告。这一预算报告总额约为4.8万亿美元,提议大幅削减联邦医疗救助、食品救济等民生保障项目支出以及对外援助,同时增加国防和退伍军人支出。由于这份预算报告与民主党关注的议题存在多处冲突,遭到了民主党人的激烈批评,恐难在其控制的众议院获得通过。美国媒体分析指出,围绕预算报告的争议凸显了美国政党分歧和政治极化。

  美国2020年总统选举党内预选11日转战东北部新罕布什尔州。

  五、俄罗斯: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11日表示,俄军装备巡航导弹数量8年来增长29倍。

  六、黎巴嫩:以哈桑·迪亚卜为总理的黎巴嫩新一届内阁11日晚获得议会信任投票通过。

  七、菲律宾:菲律宾外交部11日宣布,菲律宾已于当天正式决定终止与美国签署的《访问部队协议》。

  八、伊朗:伊朗总统鲁哈尼11日发表电视讲话,表示伊朗不会屈服于美国的制裁。

  九、埃及:埃及中央公众动员和统计局11日实时数据显示,埃及国内人口总数当天下午突破1亿。

\

  十、苏丹:苏丹过渡政府11日表示,该国在达尔富尔问题上被通缉人员将被移交给国际刑事法院审判。

  十一、阿尔及利亚:阿尔及利亚总理阿卜杜勒-阿齐兹·杰拉德11日向阿尔及利亚国民议会(众议院)提交施政报告。

  地方要闻

  一、香港:香港理工大学11日宣布,该校成功研发一个呼吸道传染病快速测试系统,可于一小时内同时检测30至40种病原体,包括新型冠状病毒、禽流感、非典病毒和中东呼吸综合征等。

  二、上海:德国莱比锡传来好消息,上海古籍出版社的《观照——栖居的哲学》(潘焰荣设计)获得2020年“世界最美的书”铜奖,这也是来自中国的“最美的书”在“世界最美的书”竞技场上获得的第21个奖项。

  三、广东:由深圳大学、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研究中心)、深圳天深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共同研制的单人份化学发光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在深圳市三院成功测试。

  四、重庆:为缓解医用口罩紧缺局面,重庆市市场监管局、重庆市药监局11日联合印发指导意见,明确允许未在境内上市的进口、出口转内销医用口罩在该市市场销售,同时从资质、质量、标识、时限4方面对上述口罩做出具体要求。

  五、内蒙古:11日下午,满载着600吨沉甸甸生活物资的货运专机、货车,从内蒙古自治区向着1500公里外的湖北省出发。

\

  小测验

  1.国家主席习近平2月11日晚应约同印尼总统佐科通电话。习近平指出,当前中国正处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关头,总统先生同我通话,体现了印尼作为()对中方的情谊和支持,感谢印尼朋友给予中国的信任和理解。

  A.全面合作伙伴

  B.全面战略伙伴

  C.全面创新战略伙伴

  D.全面改革战略伙伴

  2.(多选)2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就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提出几方面措施,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A.要改善医务人员工作和休息条件

  B.要维护医务人员身心健康

  C.要创造更加安全的执业环境

  D.要弘扬职业精神做好先进表彰工作

  3.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1日在瑞士日内瓦宣布,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命名为“()”。

  A.COVD-19

  B.CVOID-20

  C.COVID-19

  D.COVID-20

  4.2月11日从财政部获悉,为加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进度,财政部已提前下达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亿元。

  A.18780

  B.18680

  C.18580

  D.18480

  【参考答案】1.B 2.ABCD 3.C 4.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