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2.23)
http://www.sdgwy.org       2019-12-23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通知: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十二月时政】课已经上新,有专业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时政,提炼重要考点,再也不用临时抱佛脚了。


  时政作为公考必考点,每年都会考5道题以上,若是全部放到考前来背,第一考查范围很广,背起来太多了;第二,没人帮你拎重点,靠死记硬背效果肯定不好。所以想复习好时政不能靠考前抱佛脚,功夫要下在平时。时政热点解读十二月单月课程,特惠9.9元! 
 
\
 
(点击图片了解课程详情)

 

  国内要闻


  一、李克强向古巴新任总理马雷罗致贺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22日致电马雷罗,祝贺他出任古巴共和国总理。李克强在贺电中表示,中古传统友谊深厚,在各自国家发展和建设过程中,始终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中方愿同古方一道,以明年两国建交60周年为契机,加强高层交往,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二、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意见》指出,改革开放40多年来,民营企业在推动发展、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和扩大开放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我国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和创造力,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现就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提出意见。


  三、中国科学家首次证实“水变冰”百年理论预言。


  中国科学家在实验上“再现”了水结冰的过程,揭示了这一过程中“临界冰核”的存在,证实了经典临界冰核理论的百年预言。12月19日,国际知名学术期刊《自然》在线发表了这一由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王健君、中国科学院大学周昕团队领衔完成的科研成果。这也是科学界首次在实验中证实临界冰核的存在。该成果论文通讯作者、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王健君告诉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了解水结冰过程不仅满足了人们的好奇心,更是有用的知识——作为一个自然界的普遍现象,它不仅影响着地球上的气候、地质及生命,还在化学工业、低温生物学、材料科学等领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比如,细胞和组织的低温冻存、维持疫苗在生产和输运过程中的高活性、飞机等交通工具的防冰涂层。


  四、天坛首发二十四节气门票 “冬至”打头阵。


  2020年,天坛公园将迎来建坛600年。天坛公园围绕自身文化资源,首次推出天坛国潮黄金首饰系列祈年贺岁产品,同时首次推出二十四节气纪念门票。22日冬至,印有节气手绘图,同时配有节气当天日照情况说明及展示图例的冬至款门票开售两小时后,已售出超过2000张。

 

\


  历史上的今天


  一、1913年12月23日,美国国会通过《联邦储备法》 建立联邦储备制度。


  1913年12月23日,美国国会通过“联邦储备法案”,建立了联邦储备制度,将美国分为12个联邦储备区,在每个区的中心城市设联邦储备银行,行使中央银行职能,并于次年发行各州的“联邦储备银行券”,确定将钞票的尺寸统一为156毫米×66.3毫米,延续至今。


  二、1941年12月23日,日军发动第三次长沙战役。


  1941年12月23日,第三次长沙战役开始。日本发动太平洋战争后,为钳制中国军队策应香港英军作战,日军第十一军又调集 12万人的兵力,进攻新墙河北岸中国守军阵地。当日,日军第四十师团突破中国守军在新墙河北岸的前哨阵地,将主力推进到新墙河岸。24日晚,日军强渡新墙河。28日,日军强渡汩罗江,并在汩罗江南岸取得了较大的进展。按日军原订作战计划,日军的战役目的已经达到,应收兵北撤,但日军司令官阿南惟玑却突然改变原订计划,下令部队继续南攻,占领长沙。


  三、1948年12月23日,双手沾满中国人民鲜血的东条英机被处绞刑。


  1948年12月23日凌晨,侵华战争和太平洋战争的主要战犯之一,屠杀中国人民的最凶恶的刽子手-东条英机在东京被处以绞刑。当日,在日本东京的刑场上,共对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日本的6名甲级战犯处以了绞刑。


  四、2013年12月23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首次发布。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在2013年12月2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中提出的。2014年2月12日,《人民日报》头版刊登二十四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第一层面 、国家层面 : 富强 民主 文明 和谐。第二层面 、社会层面 : 自由 平等 公正 法治。 第三层面 、个人层面 : 爱国 敬业 诚信 友善。

 

\


  国外要闻


  一、美国:美国波音公司的“星际客机”飞船22日返回地球,在美国新墨西哥州的白沙导弹靶场着陆。由于“星际客机”与火箭分离后未进入预定轨道,因此取消原定前往国际空间站的计划而提前返航。


  二、俄罗斯: 研发“虎”式装甲车的俄罗斯军工企业“军事工业公司”21日发布公告说,该公司已完成对安装在“虎”式装甲车上的“弯曲-S”防空导弹系统的国家测试。


  三、法国:正在科特迪瓦访问的法国总统马克龙21日对法国媒体表示,为推进退休制度改革,他本人决定在任期结束后放弃法律赋予的总统特殊养老金,总统养老金将纳入国家未来统一的退休制度积分体系。


  四、古巴:古巴旅游部长曼努埃尔·马雷罗·克鲁斯21日成为总理,是古巴自1976年以来首次任命总理。


  五、马来西亚: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21日说,马来西亚、伊朗、土耳其和卡塔尔四国考虑在多边贸易中使用黄金结算和以物易物方式,以对抗今后潜在经济制裁。


  六、埃及:埃及议会22日召开全体会议,审议并通过总统塞西有关改组内阁的请求,埃及内阁成员大幅调整。


  七、乌兹别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22日举行最高会议立法院(议会下院)选举,将产生150名议员。

 

\


  八、利比亚: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外长西亚拉22日要求美国对利“国民军”进攻首都的黎波里表明立场。


  地方要闻


  一、北京:“隻立千古——《红楼梦》文化展”12月20日在国家博物馆开展,展期3个月,为国家博物馆2019年重要的文化展之一。这是有史以来国内规模最大、类型最广、展品最全的一次《红楼梦》主题展览。


  二、天津:12月20日,天津市在马里共和国首都巴马科设立全球首个中医技术鲁班工坊。该工坊成立后,将致力于为马里青年提供中医职业技能培训,运用中医技术与当地医疗结合,共同服务当地百姓。


  三、河北:12月21日,河北石药集团公告:治疗高血压专利药“玄宁”12月20日通过了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评,获准在美国上市。


  四、四川:12月21日下午,第四届中国·南江黄羊(成都)美食文化节启幕。本次美食文化节以“品南江黄羊美食,览梦幻光雾仙山”为主题,将一直持续到本月31日。

 

\


  小测验


  1.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22日致电马雷罗,祝贺他出任古巴共和国总理。李克强在贺电中表示,中古传统友谊深厚,在各自国家发展和建设过程中,始终()。


  A.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相互支持


  B.创新合作、互利互惠、和谐发展


  C.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持


  D.创新发展、和谐发展、支持理解


  2.中国科学家在实验上“再现”了水结冰的过程,揭示了这一过程中“()”的存在,证实了经典临界冰核理论的百年预言。12月19日,国际知名学术期刊《自然》在线发表了这一科研成果。


  A.纳米冰核


  B.临界冰核


  C.低温冻存


  D.热力冰核


  3.2020年,天坛公园将迎来建坛()。天坛公园围绕自身文化资源,首次推出天坛国潮黄金首饰系列祈年贺岁产品,同时首次推出二十四节气纪念门票。


  A.600年


  B.500年


  C.400年


  D.300年


  4.12月20日,()在马里共和国首都巴马科设立全球首个中医技术鲁班工坊。


  A.上海市


  B.广州市


  C.北京市


  D.天津市


  【参考答案】 1-4 CBA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