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1.27)
http://www.sdgwy.org       2019-11-27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提醒:时政作为公考必考点,每年都会考5道题以上,若是全部放到考前来背,第一考查范围很广,背起来太多了;第二,没人帮你拎重点,靠死记硬背效果肯定不好。所以想复习好时政不能靠考前抱佛脚,功夫要下在平时。


  现在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全年班已经上新了,一整年的课程仅需88.8,每月有专业的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提炼,理解记忆。购买成功后还有双重惊喜:第一,加送两课时时政精华解读回放;第二,课程提供电子整理资料!

 

\


  提醒:点击图片可查看详情 

 

国 内 要 闻


  一、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11月26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历史逻辑一脉相承、理论逻辑相互支撑、实践逻辑环环相扣,目标指向一以贯之,重大部署接续递进。会议指出,要以推进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建立健全领导责任体系、企业责任体系、全民行动体系、监管体系、市场体系、信用体系、法律政策体系,落实各类主体责任,提高市场主体和公众参与的积极性,形成导向清晰、决策科学、执行有力、激励有效、多元参与、良性互动的环境治理体系,为推动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建设美丽中国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会议强调,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要紧紧围绕确保教育优先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优化管理体制、完善运行机制、强化结果运用为突破口,不断提高教育督导质量和水平,推动各类主体切实履行教育职责。


  二、李克强主持召开研究部署“十四五”规划编制专题会议。


  1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研究部署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编制专题会议。编制好“十四五”规划,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发展机遇研判准,把困难挑战分析透,立足我国基本国情和发展阶段,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突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以改革创新破解发展难题,实事求是、遵循规律,着眼长远、统筹兼顾,提出“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工作思路、重点任务,给社会良好预期,激励全国上下努力奋进。围绕推动经济发展、增进人民福祉、防范化解风险等,研究推出一批重大政策。围绕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激发市场活力,研究推出一批重大改革开放举措,尤其要按照厘清政府和市场、政府和社会关系的要求,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上取得更大进展。围绕补短板、促升级、增后劲、惠民生,研究推出一批重大工程和项目,更加注重发挥社会力量作用,着力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增强产业创新力和竞争力,促进改善生态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


  三、第三轮中国-欧盟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在北京举行。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欧洲企业协会联合主办的第三轮中国-欧盟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25日至26日在北京举行。此次会议主题是“中国、欧盟及全球经济形势与展望”。当前世界文明不断进步,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不断进步,双方应携手努力,通过双边和多边途径巩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进欧中经贸关系、产业合作,促进创新,维护欧中的共同利益、维持欧中的共同立场、完成欧中的共同目标,为加快全球化进程做出应有贡献。中国-欧盟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以凝聚双方共识、推动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为使命,致力于搭建中欧工商领袖、前高官及智库学者之间沟通交流平台,是双方重要的“二轨”交流机制。2018年11月,双方在布鲁塞尔举办了第二轮对话。

 

\


  四、我国新一代“人造太阳”预计2020年投入运行。


  我国新一代的可控核聚变研究装置“中国环流器二号M”目前建设顺利,预计2020年投入运行,开展相关科学实验。这是26日从正在四川乐山举行的第一届中国磁约束聚变能大会上了解到的。核聚变产生能量的原理与太阳发光发热相似,因此在地球上以探索清洁能源为目的的可控核聚变研究装置,又被称为“人造太阳”。“中国环流器二号M”是我国新一代的可控核聚变研究装置,位于四川成都,由中核集团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承建,是开展聚变堆核心技术研究的关键平台。


历 史 上 的 今 天


  一、1095年11月27日,罗马教皇乌尔班二世宣布发起十字军东征。


  1095年11月27日,在克勒芒会议上,罗马教皇乌尔班二世正式宣布发起第一次十字军东征。当日在法国克勒芒召开的宗教会议上,有14名大主教、200名主教、400多名修道院长、5名公爵、14名伯爵出席,会场外还聚集了以及成千上万的骑士、神职人员以及农奴和平民。乌尔班二世号召欧洲各国组织军队,收复被塞尔柱突厥人占领的圣地——耶路撒冷,并宣布明年春天第一支十字军部队将出发东征。


  二、1927年11月27日,中国第一所音乐学院成立。


  1927年11月27日,中国最早新型音乐高等学府“国立音乐院”(今上海音乐学院)诞生。肖友梅参照法国“国立巴黎音乐院”,办起了中国第一所音乐高校。由蔡元培兼任院长,12月蔡元培因大学院公务纷繁,委派教务主任肖友梅代理院长。1929年7月奉南京政府之命,学校更名为国立音乐专科学校,此后便逐渐成为中国一所著名的音乐学府。


  三、1958年11月27日,我国第一艘万吨远洋轮下水。


  1958年11月27日,大连造船厂建造的我国第一艘万吨远洋货轮下水了。交通部将这艘远洋货轮命名为“跃进号”。 这一艘由苏联设计的万吨巨轮的庞大船体,是在这年年国庆节前夕正式铺上船台开工建造的,到11月27日建成下水只用了五十八天时间。

 

\


  四、1979年11月27日,我国决定恢复国内保险业务。


  1979年11月19日至27日,全国保险会议北京举行。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从1980年开始逐步恢复停办了二十年的国内保险业务,以适应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会议对此作了具体部署。会议确定,1980年京、津、沪三市可以在全市逐步展开;省和自治区原则上可以各选择三到五个大、中城市试办,省和自治区首府所在地和个别工商业比较集中的大城市可先走一步。这次会议还总结了办理国外保险业务的经验。根据对外贸易和对外经济交往中出现的新情况,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改善服务态度,及时、合理地处理赔款,把国外保险业务做得更好更活。


  五、2009年11月27日,中国首次实现双星位置交换。


  中国风云二号E星实现太空漂移,已成功接替风云二号C星。国家卫星气象中心2009年11月27日表示,这是中国静止气象卫星史上首次成功实现了双星位置交换、业务接替。


国 外 要 闻


  一、美国:美国白宫26日晨因有飞机进入禁飞空域而短暂关闭,国会大厦也发布安全警报,战斗机紧急起飞。


  二、俄罗斯:俄罗斯国防部26日说,俄方于24日至26日期间向美方人员展示了“先锋”高超音速导弹。


  三、英国:英国执政党保守党24日发布议会选举竞选纲领,着重两方面内容,即实现英国脱离欧洲联盟和改变紧缩政策、释放英国潜力。


  四、法国:法国奢侈品集团酩悦·轩尼诗-路易·威登(路威酩轩)同意以162亿美元(约合1140亿元人民币)收购美国珠宝商蒂芙尼公司。


  法国电子通信和邮政管理局日前发布公告说,该机构通过了关于5G频谱拍卖规则的决定。法国将于2020年开始拍卖5G频谱,获得牌照的运营商应于2020年底前在法国至少两个城市启动5G服务。


  五、日本:据日本媒体26日报道,日本一家企业宣布成功在北海道附近海底封存了30万吨二氧化碳。这是日本首次在海底大量封存二氧化碳。


  六、泰国:中国驻泰国大使吕健同泰国教育部副次长杜丽亚25日在曼谷签署中泰澜湄合作专项基金职业教育合作协议。

 

\


  七、伊朗: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总司令侯赛因·萨拉米25日指认美国及其盟友煽动近期的骚乱,警告对方不要越过“红线”,否则伊朗将会报复。


  八、土耳其:土耳其25日报道,土耳其军方将出动F-16型战斗机等军机,测试它们与S-400系统雷达的通信状况。


  九、爱尔兰:爱尔兰安徽同乡暨商务总会成立仪式24日在爱尔兰首都都柏林举行。


  十、博茨瓦纳:博茨瓦纳大学孔子学院成立10周年庆祝大会25日在首都哈博罗内召开。


地 方 要 闻


  一、山东: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鲁南(日兰)高速铁路日照-临沂-曲阜段26日开通运营。鲁南(日兰)高速铁路日照-临沂-曲阜段全长235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联络线,与京沪高铁、济青高铁、青盐铁路贯通形成环山东省高铁通道。全线设日照西、厉家寨、莒南北、临沂北、费县北、蒙山、泗水南、曲阜东8座车站。


  二、湖北:25日,湖北省首家空地一体化急救站——“武汉市急救中心太子湖空地急救站”揭牌。


  三、福建:26日上午,以“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助推数字中国新发展”为主题的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在福建福州启动。大赛设置的“数字政府、智慧医疗、鲲鹏计算、网络安全”等四大赛道和中小学生赛道也同时对外发布。


  四、广东:26日广东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服务周活动启动仪式在东莞举行。本次服务周活动将于11月25日至12月1日在全省县级以上城市开展,以“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稳就业惠民生帮企业促发展”为主题,对企业、院校、培训机构、技能鉴定评价机构和城乡各类劳动者提供服务。

 

\


小 测 验


  1.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11月26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强调,要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轴,增强以()推进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自觉性,突出()这条主线。


  A.发展、经济建设


  B.改革、制度建设


  C.创新、社会建设


  D.创新、政治建设


  2.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欧洲企业协会联合主办的第三轮中国-欧盟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11月25日至26日在北京举行。此次会议主题是“()”。


  A.“一带一路”倡议和欧盟欧亚互联互通战略对接


  B.中国、欧盟及全球经济形势与展望


  C.双边投资、贸易与金融合作机遇与挑战


  D.“一带一路”与中欧经贸、投资、金融合作


  3.11月26日从第一届中国磁约束聚变能大会上了解到我国新一代的可控核聚变研究装置“()”目前建设顺利,预计2020年投入运行,开展相关科学实验。


  A.中国环流器二号M


  B.中国方舟堆二号M


  C.中国环流堆二号F


  D.中国热核器二号N


  4.11月26日上午,以“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助推数字中国新发展”为主题的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在()启动。


  A.浙江杭州


  B.广东广州


  C.湖北武汉


  D.福建福州


  【参考答案】B B A 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