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9.30)
http://www.sdgwy.org       2019-09-30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提醒:时政作为公考必考点,每年都会考5道题以上,若是全部放到考前来背,第一考查范围很广,背起来太多了;第二,没人帮你拎重点,靠死记硬背效果肯定不好。所以想复习好时政不能靠考前抱佛脚,功夫要下在平时。


  现在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全年班已经上新了,一整年的课程仅需88.8,每月有专业的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提炼,理解记忆。购买成功后还有双重惊喜:第一,加送两课时时政精华解读回放;第二,赠送两本纸质版时政秘籍!

 

时政课程

点击图片加入9时政

 

  国内要闻


  一、习近平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各民族干部群众备受鼓舞,纷纷表示,要把各项任务落实落细,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70年沧海桑田、波澜壮阔,少数民族的面貌、民族地区的面貌、民族关系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巨变。实践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凝聚各民族、发展各民族、繁荣各民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党的领导,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确保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小康和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确保各族公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二、习近平致电祝贺中国女排夺得2019年女排世界杯冠军。


  中国女排夺得2019年女排世界杯冠军,成功卫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电,向中国女排全体队员、教练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习近平指出,在2019年女排世界杯比赛中,你们以十一连胜的骄人成绩夺得了冠军,成功卫冕,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荣誉。你们在比赛中不畏强手、敢打敢拼,打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充分展现了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女排精神。我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2019年女排世界杯9月14日至29日在日本举行,中国女排连克强手,取得十一连胜的骄人成绩,成功卫冕世界杯冠军。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9.30)


  三、习近平给巴布亚新几内亚乒乓球运动员复信。


  日前,巴布亚新几内亚乒乓球运动员罗伊致信习近平主席,衷心感谢习近平主席支持巴新乒乓球事业发展,表达了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和希望两国关系更加美好的良好意愿。


  四、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京隆重举行,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29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英雄模范们用行动再次证明,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习近平强调,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新时代必将是大有可为的时代。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像英雄模范那样坚守、像英雄模范那样奋斗,共同谱写新时代人民共和国的壮丽凯歌。于敏、申纪兰、孙家栋、李延年、张富清、袁隆平、黄旭华、屠呦呦被授予“共和国勋章”。


  五、国家防总、应急管理部部署第18号台风“米娜”防御工作。


  29日从应急管理部获悉,为应对今年第18号台风“米娜”,国家防总、应急管理部当日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并派出2个工作组赴浙江、福建,协助指导地方做好有关工作。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9.30)


  六、国围绕健康产业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施10项重大工程。


  国家发展改革委29日称,到2022年,我国将围绕健康产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施优质医疗健康资源扩容工程等10项重大工程。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多部门近日印发《促进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纲要(2019-2022年)》。纲要提出,到2022年,我国基本形成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产业体系,优质医疗健康资源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健康产业融合度和协同性进一步增强,健康产业科技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人才数量和质量达到更高水平,形成若干有较强影响力的健康产业集群,为健康产业成为重要的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奠定坚实基础。


  七、世界第一峡谷高塔悬索桥“赤水河红军大桥”通过交工验收。


  由贵州省和四川省共建的世界山区峡谷第一高塔悬索桥“赤水河红军大桥”9月28日通过交工验收并即将投入使用。


  历史上的今天


  一、1862年9月30日,德国首任宰相俾斯麦实行“铁血政策”。


  1862年9月30日,出任普鲁士宰相兼外交大臣还不满一周的容克政治家俾斯麦,在普鲁士议会的“预算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发表了一篇鼓动性的讲话。他要求普鲁士内部停止对抗,“聚集力量”共同对外。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9.30)


  二、1938年9月30日,慕尼黑协议签订。


  1938年9月30日,出卖捷克的慕尼黑协定签署。9月29日,在慕尼黑举行了英、法、德、意四国首脑会议。会议从29日12时45分开始,至次日凌晨1时半正式签署了将苏台德区割让给德国的《慕尼黑协定》。


  三、1949年9月30日,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


  9月30日,全国政协第一届会议闭幕式后全体代表在北京天安门外举行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典礼。碑文为:“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中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四、2014年9月30日,中国首个烈士纪念日。


  2014年9月30日,中国迎来首个“烈士纪念日”。2014年8月3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以法律形式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并规定每年9月30日国家举行纪念烈士活动。2014年,我国以立法形式确立了4个国家级纪念日,分别是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9月3日)、中国烈士纪念日(9月30日)、中国国家宪法日(12月4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12月13日)。


  国外要闻


  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行董事会近日宣布,世界银行首席执行官、保加利亚经济学家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将于10月1日出任IMF总裁,任期5年。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9.30)


  二、美国:美国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日前发表公报说,美国科学家在距地球10亿光年处观测到极其罕见的三黑洞碰撞过程,每个黑洞分别位于一个星系中央,该系统也是迄今发现的三星系合并产生超大质量黑洞的最有力证据。


  三、法国:第38届国际音乐理事会大会及执委会第一次会议27日至28日在法国首都巴黎举行。中国音乐家协会组派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中央音乐学院教授、著名作曲家叶小钢为团长的代表团参会,叶小钢在竞选中高票当选执委并连任理事会副主席。


  四、奥地利:奥地利国民议会选举29日举行,民调显示前总理库尔茨领导的中右翼人民党支持率大幅领先,库尔茨有望重新执政。


  五、叙利亚:叙利亚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瓦利德·穆阿利姆28日要求美国和土耳其立刻从叙利亚撤军。就联合国当天发布的叙利亚宪法委员会运行机制文件,他强调推进宪法委员会工作不应设定“时间表”并反对“外部干涉”。


  六、西班牙:为期5天的第二十九届欧洲呼吸学会年会28日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开幕。今年大会的主题是“预防为主”,重点关注戒烟、改善空气质量和接种疫苗等领域。


  七、伊拉克:伊拉克媒体报道,伊拉克总理阿迪勒·阿卜杜勒-迈赫迪批准重新开放一处与叙利亚的主要边境口岸,标志两国关系进一步改善。


  地方要闻


  一、河北:从河北省消防救援总队获悉,为进一步健全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2019年10月1日起,河北省将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工作。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9.30)


  二、广东:9月28日,国内首家以深港百年历史为主题的深港青年文化交流平台——“深港交流馆”迎来首批参观的深港青年。


  三、山西:“百代标程——董其昌书画艺术展”日前在山西博物院开展。此次展览遴选上海博物馆馆藏董其昌及相关艺术家作品共计40余件(组),较好地呈现了艺术性、经典性与学术性的统一。


  四、四川:29日,四川省大熊猫科学研究院在成都正式成立。研究院将瞄准大熊猫前沿科学领域开展重点课题研究,并与全球知名研究机构、国际组织开展长期交流合作。


  小测验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为引领,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A.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B.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C.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D.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2.中国女排夺得2019年女排世界杯冠军,成功卫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指出,在2019年女排世界杯比赛中,你们以()的骄人成绩夺得了冠军,成功卫冕,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荣誉。你们在比赛中不畏强手、敢打敢拼,打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充分展现了()的女排精神。


  A.十一连胜;顽强拼搏、永不言弃


  B.十一连胜;团结协作、顽强拼搏


  C.十连胜;顽强战斗、勇敢拼搏


  D.十连胜;勤学苦练、无所畏惧


  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9月29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隆重举行。其中获得“共和国勋章”的()隐姓埋名几十年,为我国核潜艇事业奉献了毕生精力,为核潜艇研制和跨越式发展作出卓越贡献。在某次深潜试验中,他置个人安危于不顾,作为总设计师亲自随产品深潜到极限。


  A.黄旭华


  B.申纪兰


  C.孙家栋


  D.李延年


  4.由贵州省和四川省共建的世界山区峡谷第一高塔悬索桥“()”9月28日通过交工验收并即将投入使用。


  A.泰州长江大桥


  B.南京长江四桥


  C.赤水河红军大桥


  D.江阴长江大桥


  【参考答案】1-4 CBA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