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2017年山东公务员考试政治常识练习题(19)
http://www.sdgwy.org       2016-07-12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马克思主义是指引我们时代前进的旗帜,这是因为马克思主义 ( )。


  A.正确概括了时代的实践经验和认识成果


  B.在实践基础上达到了科学性和革命性的统一


  C.包含了一切现实问题的正确答案


  D.提供了研究问题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


  2.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的关系问题是( )。


  A.哲学的基本问题


  B.区分自然规律与社会规律的基本问题


  C.社会历史观的基本问题


  D.划分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的唯一标准


  3.辨证唯物主义认识论中的客体是指( )


  A.自然界和人类社会


  B.实践和认识活动所指向的一切对象


  C.物质世界的一切事物


  D.客观存在的所有事物的总和


  4.当今世界上存在两种不同的社会制度,社会主义社会和资本主义社会。区分这两种不同社会制度的客观依据是(    )。


  A.科学技术的发展水平


  B.生产中人与人的关系


  C.产品的分配制度


  D.生产资料所有制


  5.“面子”一词有着浓厚的东方文化色彩,囊括了人的地位、财富、尊严、人格等内涵,是人们进行社交活动的外观表征,代表着他人、社会对自身的综合评价。尽管时代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人们重“面子”的观念依旧存在。这说明(  )


  A.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


  B. 物质是运动的,同时又是相对静止的


  C.意识是物质的主观映象


  D. 社会意识具有相对独立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ABD


  解析:


  马克思主义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实践基础上达到了科学性和革命性的统一,正确概括了时代的实践经验和认识成果;但是,并没有包含一切现实问题的正确答案,选项C错误。故正确答案为A、B、D项。


  2.答案: C


  解析:


  马克思主义理论中,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关系问题是社会历史观的基本问题。所以正确答案为C项。


  3.答案: B


  解析:


  辩证唯物主义是以实践和认识活动所指向的一切对象为客体的。所以正确答案为B项。


  4.答案: D


  解析:


  科学技术属于生产力的范畴,无法区分社会制度,A选项错误。狭义的生产关系包括生产资料所有制关系、生产中人与人的关系和产品的分配关系。其中,生产资料所有制是最基本的、决定性的,它构成全部生产关系的基础,是区分不同生产方式、判定社会经济结构性质的客观依据。D选项正确。


  5.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察哲学常识。“尽管时代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人们重“面子”的观念依旧存在。”这句话是解题的突破口。“面子”的观念作为一种社会意识存在,它虽然是随着社会存在的变化而变化,但社会意识具有相对独立性,和社会存在的变化并不是完全同步的,这是近几年公务员考试的热点。题中所述时代变化,而人们的“面子”观念依旧存在的现象出现,正是因为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发展的不平衡,社会意识具有相对独立性的特点。所以选择D 选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