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2017年山东公务员考试政治常识练习题(10)
http://www.sdgwy.org       2016-06-02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国务院关于深圳市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国函[2010]78号)提出,深圳市应合理控制城市规模,到2020年,城市常住人口控制在(    )万人以内。


  A.900


  B.1000


  C.1100


  D.1300


  2.以下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


  A.脱离了现代科技革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发展就失去了动力


  B.世界无限的发展过程是通过具体事物的有限的过程集合而成的


  C.没有真理就没有谬误,没有谬误也就没有真理


  D.生产关系体现着人与自然界的关系,生产力体现着人和人之间的关系


  3.《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坚持民主法治。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


  A.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增强全社会法律意识


  B.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


  C.推进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法制化、规范化


  D.逐步形成社会公平保障体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4.目前中央企业82.8%的资产集中在石油石化、电力、国防、通信、运输、矿业、冶金、机械行业.承担着我国几乎全部的原油、天然气和乙烯生产,提供了全部的基础电信服务和大部分增值服务。中央企业这样做的目的是(   )


  A.提高国有经济在社会总资产中的比重


  B.增强公有制经济对国民经济命脉的控制作用


  C.增强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作用


  D.增强公有制经济对非公有制经济的控制作用


  5.2014年6月9日,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出:“当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强大的科技创新力量。”之所以强调科技创新,是因为(    )。


  A.科技创新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


  B.科技创新是民族精神的核心


  C.科技创新能力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决定性因素


  D.任何事业的成功都离不开科技创新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C


  解析:


  《国务院关于深圳市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国函[2010]78号)提出,深圳市应合理控制城市规模。到2020年,城市常住人口控制在1100万人以内,城市建设用地控制在890平方公里以内。因此,本题选择C选项。


  2.答案: D


  解析:


  生产力体现着人与自然界的关系,反映的是人的生产能力,生产关系体现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D项论述恰好相反。因此,本题选择D项


  3.答案: ACD


  解析:


  2006年10月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增强全社会法律意识,推进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法制化、规范化,逐步形成社会公平保障体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故正确答案为A、C、D。


  4.答案: C


  解析:


  材料中涉及的行业都是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关键领域和重要行业,这有利于增强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作用.C项正确:材料反映的是国有经济在关键领域和重要行业中的比重,不是在社会总资产中的比重,A项不选;对国民经济命脉发挥控制作用的是国有经济而不是公有制经济,故B项不选;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平等竞争.不存在公有制经济对非公有制经济的控制作用,故D项排除。


  5.答案: C


  解析: 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是教育,民族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故A、B两项说法错误。D选项说法过于绝对,排除。C选项是对科技创新能力重要性的正确评价。因此,本题答案为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