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2017年山东公务员考试政治常识练习题(5)
http://www.sdgwy.org       2016-05-12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  )。


  A.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B.坚持了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实现了改革开放


  C.坚持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D.贯彻落实了科学发展观,构建了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2.关于政治思想,下列表述错误的是:


  A. 孟德斯鸠提出三权分立学说


  B.伏尔泰最早提出社会契约论的思想


  C.柏拉图主张建立哲学王统治的国家


  D.


  3.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点是(  )。


  A.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B.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C.推动社会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协调发展


  D.发展社会事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建设和谐文化


  4.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保证,是我们党不懈奋斗的目标。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总的要求是(  )。


  A.深化改革、推进开放、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B.民主法治、统筹兼顾、稳定政策、关注民生、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C.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D.深化改革、公平正义、统筹兼顾、关注民生、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5.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与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根本不同在于( )。


  A.所有制结构


  B.国体


  C.政体


  D.经济运行机制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A


  解析:


  题目问的是“根本原因”,所以答案应侧重思想性,系统性,A选项最符合。


  BCD选项是A选项的支撑,属于A选项的构成部分。


  故正确答案为A。


  2.答案: B


  解析: 法国思想家让·雅克·卢梭于1762年写成的一本书《社会契约论》中最早提出并介绍了其社会契约论思想,其中主权在民的思想,是现代民主制度的基石,美国的《独立宣言》和法国的《人权宣言》及两国的宪法均体现了《社会契约论》的民主思想,非伏尔泰最早提出。


  3.答案: A


  解析: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这使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有了十分具体的着力点。故本题选A。


  4.答案: C


  解析: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决定》把“按照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总要求”明确地提了出来,为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指明了方向。故正确答案为C。


  民主法治,就是社会主义民主得到充分发扬,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得到切实落实,各方面积极因素得到广泛调动。


  公平正义,就是社会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得到妥善协调,人民内部矛盾和其他社会矛盾得到正确处理,社会公平和正义得到切实维护和实现。


  诚信友爱,就是全社会互帮互助、诚实守信,全体人民平等友爱、融洽相处。


  充满活力,就是能够使一切有利于社会进步的创造愿望得到尊重,创造活动得到支持,创造才能得到发挥,创造成果得到肯定。


  安定有序,就是社会组织机制健全,社会管理完善,社会秩序良好,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保持安定团结。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就是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


  5.答案: A


  解析:


  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在于:生产资料所有权一是公有制,一是私有制。故正确答案为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