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2016年山东公务员考试政治常识练习题(71)
http://www.sdgwy.org       2016-04-01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2014年7月15日,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事业发展中心发起,北京文化硅谷承办的“百城万婴成长信息卡”项目启动仪式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隆重举行。


  下列关于“百城万婴成长信息卡”的表述错误的是(    )。


  A.该项目的宗旨是“关注成长诚信立人”


  B.该项目通过科学的数据,对全国0一10岁婴童的成长发育进行跟踪、指导、服务与研究


  C.该项目的支撑包括鼎九矩阵图码、云计算中心、诚信商品智能库和北斗卫星定位系统


  D.该项目是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激发创造力、想象力,实现“中国梦”的战略选择


  2.2012年8月26日,在36人遇难的延安特大交通事故现场,安监局局长一个“微笑”的表情被晒到网上从而被人肉搜索,继“微笑门”后又牵出“手表门”,近年来,“晒黑族”异军突起,他们将社会上的不平事在网上进行披露,以惊醒其他网民或政府部门,推动问题的解决,“晒黑族”的一个口号就是:“只有不想晒的,没有不能晒的。”对“晒黑族”的行为认识正确的有( )。


  ①有利于维护社会正义


  ②拓宽了公民直接管理国家事务渠道


  ③是公民参与民主政策的途径,是社会进步的表现


  ④必须坚持权力与义务统一的原则,做到有序参与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3.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核心价值是(  )。


  A.以民为本


  B.社会稳定


  C.诚实守信


  D.公平正义


  4.北京市第十次党代会于2007年5月17日至22日召开,会议报告中指明了北京经济发展方向。下列选项中关于会议报告对构建北京服务业体系的要求表述正确的是(  )。


  A.高效便捷


  B.立足首都


  C.服务全国


  D.面向世界


  5.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立技术创新体系,其基本体制架构是(  )。


  A.政府是主导


  B.企业为主体


  C.市场为导向


  D.产学研相结合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B


  解析:


  “百城万婴成长信息卡”项目旨在通过科学的数据,对全国0—6岁婴重的 成长发育进行跟踪、指导、服务与研究,从而形成完整的有中国特色的婴幼儿早期发展教育理论与实践体系,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少年儿童培养模式。故本题选B项。


  2.答案: C


  解析:


  网络“晒黑族”是新时期伴随互联网技术发展兴起的一个特殊群体,他们的出现有助于维护社会正义,但仍然属于言论自由范畴之内,属于舆论监督。所以必须坚持权利与义务统一的原则,不能恶意中伤、诽谤。网络晒黑是一种非常态化的爆料行为,并不能构成公民直接管理国家事务的渠道,也不是一种正常途径,常态做法仍然需要司法介入。


  故正确答案选C。


  3.答案: D


  解析:


  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保证。公平正义是和谐社会的核心价值取向,因为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本质的根本要求,是维护社会稳定的前提条件,是坚持以人为本的重要表现。故正确答案为D。


  4.答案: BCD


  解析:


  2007年5月17日,北京市第十次党代会开幕。本次党代会报告中指明了北京市的经济发展方向:坚持高端、高效、高辐射力的产业发展方向,构建立足首都、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服务业体系。所以选择BCD选项。


  5.答案: ABCD


  解析:


  胡锦涛于2007年10月15日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并将其放在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八个着力点之首。胡锦涛强调,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是提高国家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当然这种技术创新体系离不开政府的主导作用,所以基本体制架构可归纳为,以政府为主导、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故正确答案为A、B、C、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