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2016年山东公务员考试政治常识练习题(62)
http://www.sdgwy.org       2016-02-23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拥有私家车的人越来越多,我国正在迈向汽车社会,汽车社会的来临呼唤“汽车道德”的出现体现了(  )。


  A.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


  B.社会意识具有反作用


  C.世界是不断变化发展的


  D.社会意识具有相对独立性


  2.构建和谐社会最关键和最基础的环节是 (  )。


  A.健全社会主义民主法制


  B.切实保障人民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权益


  C.逐步扭转城乡、地区发展差距,使收入分配更加合理


  D.推动生产力进一步发展


  3.我们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保持先进性和增强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是(  )。


  A.着重从思想上建党


  B.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


  C.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弘扬与时俱进的精神


  D.真正做到“三个代表”


  4.航空界有个关于飞行安全的“海恩法则”: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及1000起事故隐患。“海恩法则”启示我们(  )。


  A.规律是客观的,我们要善于发现和利用规律


  B.量变是质变的前提,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


  C.矛盾是普遍的、客观的


  D.任何事物之间都存在联系


  5.2009年9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的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  )。


  A.《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式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B.《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C.《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


  D.《中共中央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A


  解析:


  本题汽车社会的表现是“私家车的人越来越多”,这是一种客观现象(社会存在),而汽车道德属于主观范畴(社会意识)。马克思主义认为,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意识是社会存在的反映,社会存在的性质和变化决定社会意识的性质和变化。这也就是本题所说的汽车社会需要汽车道德,故正确答案为A。


  2.答案: C


  解析:


  十六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一重要的新概念。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经验以及世界各国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和教训都表明,减少低收入群体,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在鼓励人们通过合法合理的方式富裕起来的同时,利用财政、税收、保障、福利和救助等工具进行社会整合和社会调节,正确处理各种社会矛盾,这是加强社会团结和实现社会稳定的重要保证,其中最关键和最基础的环节是逐步扭转城乡、地区发展差距,使收入分配更加合理。故正确答案为C。


  3.答案: C


  解析:


  江泽民同志指出,贯彻“三个代表”要求,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并强调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弘扬与时俱进的精神,是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保持先进性和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故正确答案为C。


  4.答案: B


  解析:


  海恩法则告诉我们,事故案件的发生看似偶然,其实是各种因素积累到一定程度的必然结果。任何重大事故都是有端倪可查的,其发生都是经过萌芽、发展到发生这样一个过程。所以它启示我们,质变(重大事故)是由量变(隐患和细微事故)积累而成,量变是质变的前提,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故正确答案为B。


  5.答案: A


  解析:


  B项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提出,2008年10月9日至12日;


  C项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提出,2004年9月16日至19日;


  D项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提出,2008年2月25日至27日;


  故正确答案为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