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2016年山东公务员考试政治常识练习题(58)
http://www.sdgwy.org       2016-02-02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2015年1月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一条根本的政治规矩是首先要坚持(    )。


  A.四项基本原则


  B.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


  C.民民主专政


  D.党的群众路线


  2.( 单选题 )2013年11月5日北京市召开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市委书记郭金龙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宣传文化战线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    )主导权和(    )主导权,积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A.文化传播工作 媒体宣传工作


  B.意识形态工作 网络舆论工作


  C.信念教育工作 正面宣传工作


  D.宣传思想工作 媒体舆论工作


  3.温家宝同志曾在南水北调开工典礼上强调:“我想引用恩格斯的一段名言与大家共勉,以使我们更加警醒:‘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因此我们每走一步都要记住:……我们对自然界的全部统治力量,就在于我们比其他一切生物强,能够认识和正确运用自然规律。”这从哲学上启示我们(    )。①人们在客观规律面前不是无能为力的,可以认识和改造规律②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必须以尊重客观规律为基础③只要发挥了主观能动性,任何奇迹都能创造出来④想问题、办事情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观点


  A.①②③


  B.②④


  C.②③④


  D.①④


  4.《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坚持民主法治。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


  A.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增强全社会法律意识


  B.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


  C.推进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法制化、规范化


  D.逐步形成社会公平保障体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5.下列选项中,属于十七大报告首次提出的是(  )


  A.生态文明


  B.创造条件让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


  C.分配更加注意公平


  D.廉政文化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B


  解析: 在1月16日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习近平进一步提出,“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要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是一条根本的政治规矩”。故选择B选项。


  2.答案: B


  解析: 11月5日,北京市召开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市委书记郭金龙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和网络舆论工作主导权,积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努力开创首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3.答案: B


  解析: 规律是客观存在的,人们只能认识规律和利用规律而不能改造规律,①不选,排除A、D项。人类要在遵循客观规律的前提下,发挥主观能动性,并非只要发挥了主观能动性,任何奇迹都能创造出来,所以③不选,排除C项。所以选择B


  4.答案: ACD


  解析:


  2006年10月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增强全社会法律意识,推进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法制化、规范化,逐步形成社会公平保障体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故正确答案为A、C、D。


  5.答案: B


  解析:


  十七大报告中的五个“首次”:一、中共党代会报告首次提出2020年人均GDP比2000年翻两番;二、中共首次把“生态文明”写进党代会政治报告;三、十七大报告首次提出“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四、中共首次强调在初次分配中体现公平以遏制贫富差距;五、党与腐败“水火不相容”、“廉政文化”首次出现在报告中。故正确答案为B。


  需要注意的是,“十七大”首次提出,和“首次出现在‘十七大’报告中”是不同的概念,如D选项“廉政文化”首次“出现”在报告中,但并非十七大首次提出的概念,该概念在十七大报告前早已有使用;A、C项同理,“写入”和“强调”都表明是已有的概念。



互动消息